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遭遇需求与定位困惑 保险门店销售模式渐远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08日09:36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袁方

  保险公司社区门店在经过一番开张的高潮之后,似乎陷入了发展的低谷。近期,不断有保险公司关闭社区门店的传闻。由于保险门店销售功能陷入停滞,人保健康和华安财险相继关闭了位于上海闹市区的几家社区门店。

  选择在中高端客户聚集的社区开设保险门店,已成为近年来保险机构拓展营销渠道的新尝试。

然而,由于存在客户调研不足、开设成本过高、功能定位不明等问题,因此大多数社区门店的经营情况差强人意,更有一些门店开业不久便关门大吉。

  销售门店失宠

  中小保险公司社区门店偏重销售功能。2006年,人保健康选址上海静安区开设了首家社区门店,为社区周围居民提供专业健康险产品咨询。2007年,华安财险也开始在全市大范围铺设社区门店,主要用于产品销售和理赔查勘。

  据业内知情人士透露:“事实上,保险公司的如意算盘并不如意,保险社区门店实际的销售作用相当有限。由于保险产品的特殊性和保险销售不高的社会声誉,因此很少有消费者主动到社区门店咨询保险业务。”

  一些居住在保险门店附近的居民表示,“每次路过保险门店时,一眼看到里面站的都是西装领带的业务员,谁还敢进去。万一被‘搭牢’,有得好烦了。”

  缺乏业务规模的支持和后续资金的投入,再加上市中心设立门店较高的成本开销,逐渐使保险公司放弃了这项新的渠道尝试。2008年6月,上海保监局正式批复人保健康撤销静安区营销服务部的申请。

  人保健康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市民还没有形成到社区门店咨询投保健康险业务的消费习惯;另一方面,专业医生服务的叫停又极大削弱了门店提供健康管理服务的功能。在这种情况下,高额的门店租金,对一家成立不算久的保险公司而言,确实有点吃不消。

  服务门店受宠

  除了销售功能之外,增强服务功能也是保险公司选址社区开门店的重要原因之一。如人保财险设立的车险直赔中心、大地保险的理赔中心以及平安人寿开设在各区的门店等。目前,具有服务功能社区门店的受到欢迎。

  笔者在人保财险海潮路车险直赔中心看到,由于开通了小额物损案件快速理赔渠道,因此前来办理车险直赔的消费者络绎不绝,1000元以下、材料齐全的案件,被保险人可当场领到赔款。

  大地保险上海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理赔门店开设以来,每天始终能保持稳定的业务处理量,增加了保险公司与消费者之间的沟通机会,也可以更直观的了解到消费者对服务的要求。

  寿险市场份额排名沪上第一的平安人寿(601628,股吧),同样看好具有销售和服务功能的综合性社区门店。目前,该公司社区门店主要为客户提供日常保全服务,专门的客户服务中心还受理消费者的投诉。随着集团化交叉销售业务的兴起,消费者还可以在社区门店购买财产险、基金等金融产品。

  不过,开设服务性保险门店,更适用于成立时间较长、客户群体较大的保险公司。如果中小型保险公司大规模铺设此类门店,那么只是会增加前期创业的成本开销,造成经营压力。

  酝酿转型承包制

  事实上,国内保险公司开设社区门店只是将其作为一种探索和尝试,并没未给该模式制定中长期的发展规划。

  据人保健康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初公司决定开设社区门店,主要是为了探索专业健康险经营的新路;同时,还可以解决前期营销过程中,客户资源缺乏的问题。但社区门店经营不久便暴露出入不敷出的问题,这使得公司对该模式的后续投入变得犹豫起来,最终不得不暂时放弃。

  而华安财险更是将社区门店作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寄希望于物业地产的升值来提升公司资本。

  不过,保险公司对社区门店的模式仍然保持乐观的态度。据知情人士透露,有些保险公司正在酝酿社区门店承包制,由保险代理人自主选择门店位置,门店经营自负盈亏,所得收益按照比例分成,保险公司只负责提供统一的装潢标准。这种模式将减少保险公司成本投入,较高的佣金比例也能激发承包者的积极性。

  在国外一些地方,保险门店进社区已经成为一种必然的选择,它既是消费者与保险公司沟通的重要窗口,又是保险公司提供服务便利性的重要考量。

  有业内人士指出,门店模式的成功应建立在较为成熟的市场环境中,目前国内保险市场显然不能达到开设门店的要求。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