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小排量汽车购置税优惠减少 热情是否依旧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11日07:44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于燕 于海燕

  明年小排量车购置税还有没有?随着原有的小排量车购置税、汽车下乡两大政策进入“倒计时”,购置税优惠政策是否延续成为许多购车族关注的焦点。12月9日,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是否延期的问题终于有了答案——“将减征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政策延长至2010年底,减按7.5%征收,汽车以旧换新的单车补贴金额标准提高到5000元至1.8万元”。

  经销商:积极备战12月

  不能按时交车将有补偿

  “5%的购置税优惠进入倒计时的末班车效应,12月份销售放量将毫无疑问。原本在明年1、2月份买车的人肯定会提前启动购车计划。”许多车商表示,预计12月份1.6升及以下车型将会更加火爆。

  对此,经销商们也在积极备战,加大供货量。而对于一些不能按时交付,经销商们也筹划解决办法。一汽大众南京经销商手里目前集聚了很多订单,其中有很多在12月之前难以交付。南京协众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正在对订单进行梳理,对承诺在12月底前进行交付的,进行相应的补偿。

  “我们和客户签订订单时就已经做过解释,征询过买车人的意见。同时我们也承诺可以随时退订。”江苏天泓雪莱店相关人员向记者表示,目前,科鲁兹的订单有100多个,已经排到3个月以后。

  买车人:心理虽有波动

  买车决定不会改

  考虑到购置税可能会变动,姜先生今年10月份就开始着手买车,但是新车订了两个月,还没拿到。听到购置税优惠政策缩水的消息,姜先生一算,这样要比原来多掏2000多块钱。但是,姜先生不会去退订单改买其他品牌。他告诉记者,买车是综合因素的考量,都已经等了两个多月了,不会因为2000多块钱而去改变当初的决定。

  记者在采访中获知,对于买车人来说,多掏个2000多块钱虽然心理会有些变化,但不会影响买车的决定。以一辆10万元的1.6升排量轿车为例,今年买和明年买差的税钱仅为2000多元。但是今年底1.6升及以下排量轿车供不应求、价格坚挺。而明年,随着厂家产销目标上调,产能扩张,车价有可能会有更大的浮动空间,消费者也有可能得到更多实惠。

  今年车市40%增幅

  购置税立奇功

  今年前11个月,国内汽车销量比去年增加了310万辆,其中1.6升及以下排量的轿车由于购置税优惠政策的拉动,多卖了180万辆,1.6L以上车型只有50万辆,车市的增长点主要在小排量车。统计数据还显示,1.6升及以下乘用车1~11月累计销量,对整个汽车市场的增长贡献度达到85%,多数品种出现一车难求的局面。

  刺激力度减弱

  明年10%增长不会变

  专家表示,尽管购置税优惠政策缩水,它的导向和带动作用仍具有积极意义。该政策既没有像坊间传说的要将优惠范围扩大到1.8L排量的车型,也没有像有媒体猜想的可能会将1.5L排量以下车型的购置税全部取消,而是在原来的基础上,将1.6升及以下排量车型的购置税优惠政策由原来的5%提高至7.5%。

  同时,对于明年的汽车市场,购置税缩水不会对它有太大的影响。但也决不可能会像今天一样火爆,今年40%的增长率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结果,去年金融危机所压迫的购买力在今年得以释放也是重要原因。对于明天,市场还是持续走高,利好的政策也依然会起到推动作用,保持10%的增长不成问题。 于燕 于海燕

  

(责任编辑:高璐)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