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险多遭拒保成行规 福州无商业险车占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11日09:16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综合报道

  “办保险时,保险公司并没和我说出险多了会被拒保,现在却突然说不给保了,这不合理!”福州王先生拨打968111说,他的车是去年才买的,一年出险14次,这几天问了多家保险公司都被拒保了,现在不知道该怎么办。

  记者调查后发现,在福州,像王先生这样的情况很普遍,因此福州街头冒出很多只办了交强险而没办商业险的“裸奔车”。一些车主还提出,保险公司只计出险次数,不管理赔金额及责任比例,“这太不合理了”。

  采访中,不少车主对保险公司拒保的做法提出了疑问:保险公司怎能只算次数,不顾金额,不顾事故责任大小就拒保?而投保时,保险业务员为何不告知出险多会被拒保?保险公司有没权力拒保?就此,记者昨日进行了相关调查。

  [投诉] 一年出险14次被拒保

  王先生说,他去年年初用6万元买了辆新车,还花了5000多元办了一家保险公司的车险,几乎所有险种都保了。办保险时,保险公司工作人员根本没告知他出险多了会被拒保等,还说即使赔偿额在500元以下,保险公司都会赔。

  “因为是新手,车子经常刮擦,想想既然买了保险了就每次都报险。”王先生说,去年一年,他总共出险14次,保险公司累计赔了3000元左右。每次报险,保险公司工作人员都没提醒他出险太多对第二年的续保有影响。

  “没想到,今年想续保时,这家保险公司拒保了。”他介绍,工作人员告诉他,公司有规定,一年出险超过5次就不给保了。后来,他找了其他两家保险公司,一查他去年出险14次,都不给保商业车险

  “保险公司现在的制度很不合理。”王先生还说,去年14次出险中,大多是对方车主负全责,可是保险公司只计算出险次数,不管金额大小。

  “我现在就只办了交强险,开车出门都很担心。”王先生说,现在就怕出事故,但车在路上跑,防不胜防,上周就不小心碰了邻居家的宝马,幸亏平时关系好,邻居听说他没办保险就表示自己去找保险公司解决。

  [调查]出险超一定次数被拒保很普遍

  记者调查后发现,在福州,像王先生这样的情况很普遍。

  一家保险公司车险业务员告诉记者,一些新手出险太多了,保险公司的赔付金额甚至超过了保费,对于这样的车主只能敬而远之。他说,有一个车主才保了几个月,赔付额就接近保额了,“我们甚至求他不要开车上路,我们还帮他出打的费”。

  “这样的情况最近确实多了不少。”福州天鸽汽车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明建介绍,我省商业车险理赔信息互查平台4月底启用后,省内二十来家财产保险公司通过这个平台,就能查到机动车近年的出险理赔情况,出险次数多的车主因此可能被拒保。

  前段时间,一名出险太多的车主来办理续保,吴明建从自己的“保险超市”里挑选了7家保险公司的车险合同,结果多数保险公司初步核保后都称,不大愿意承保或需要上浮保费。

  榕城多家保险公司透露,保险公司会根据客户的出险记录决定他来年的保费,出险多了会被要求上浮保费。如果一名客户一年内出险次数达到8次及以上,或者上一年理赔金额远远超过保费,保商业险时会被拒保。有的保险公司甚至规定理赔超过20次的,将拒赔。

  [危害]榕“裸奔车”占16% 路人被撞权益难保障

  记者了解到,省商业车险理赔信息互查平台运行后,一些车主被保险公司拒保,一些车主由于出险高被提高保费而不愿意买全险(全险指车损、三者险、不计免赔、盗抢险、划痕险、玻璃破碎险、座位险),只投保交强险(交强险是强制性保险,不投保无法年检),而弃保商业三者险、划痕险、盗抢险、玻璃破碎险等险种。在业内,这种车被称作“裸奔车”。

  福建省保险行业协会的一项统计显示,福州地区的汽车只投保交强险的裸奔车主的比例为16%,只投保交强险的情况目前还在上升。

  针对这类“裸奔车”,车险专家说,由于交强险针对财产的赔偿限额仅有2000元,对死亡伤残的赔偿限额是11万元,目前福州交通事故死亡,一个人的死亡赔偿金超过了20万元,这类车上路,如果撞了人,车主又付不出赔偿金,那么被撞路人的权益将无法保障。另外,要是宝马奔驰等好车被“裸奔车”撞了,损失多在数千元以上,如果“裸奔车”车主没钱赔,那么好车的车主只能自认倒霉。

  [质疑]

  不查清出险原因就拒保,合理吗?

  “目前,保险公司只算次数,不顾金额大小,不论责任轻重,这种做法不合理。”车主陈女士说,很多车主的理赔只是小磕碰。

  她说,车辆交通事故中,经常是一辆车有责,另一辆车无责,而目前交警对小事故不到现场,事故责任判定因此成了难题,有的车主明明是无责方,但保险公司也赔款,导致自己又多了一次理赔记录。

  出险率高的车是否可以被拒保?福建博世律师事务所李律师说,商业车险是非强制性保险,按市场化运作,个人与保险公司签订的是商业合同,作为合同方之一的保险公司有权不签约。

    不过,不少车主表示,保险公司这种挑肥拣瘦,只赚不赔的做法,确实值得商榷。

  车险联网信息为何不细化?

  车险理赔信息联网原本是为了“奖优罚劣”,多出险的车主需要多缴纳保费,少出险的少支付保费,但不少车主认为,这种信息应该更细化,最起码要注明车主的责任大小及理赔金额。

  记者了解到,目前的车险理赔信息互查只是简易平台,各家保险公司只能查到理赔记录,但查不到每次的理赔金额及责任比重。对此问题,省保险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说,接下来,他们将升级车险理赔信息互查平台,增加相关信息。

  投保时为何不告知?

  采访中,很多新车车主也反映,目前,办保险时,保险公司业务员急着拉单,都没有告知车险次数多了可能会被拒保。

  截至目前,我省只在人身保险领域实行了投保提示制度,车险投保提示目前仍未执行。据了解,今年下半年这一提示制度有望出台,重点提示消费者保护自身权益的注意事项。

  □快刀短评

    拒绝拒保

  保险公司对那些出险多的车子,不问青红皂白地拒保,理由是为了公司的最大经济利益。这时,保险的社会“减压阀”作用何以体现?如果大量的“裸奔车”在路上狂奔,人们一旦遭遇不测,利益将何以保障?

  出险多的车子被拒保,让人想起了其他的拒保例子。前几年外地有一些保险公司对某些品牌的车辆拒保,理由是这类的车子安全性有“缺陷”,或防盗性能不够;限保没有驾驶经验的新手,理由是这类车手出险几率高。保险公司若承保,赔大了。

  怕赔是某些保险公司拒赔的理由,甚至有的保险公司还规定“如果上一年理赔金额远远超过保费,保商业险时会被拒保”。将风险大的业务拒之门外,对一些风险小、只赚不赔的业务却十分热情(当然,理赔时就不见得很热情),那么这样的保险又有什么意义。保险若完全功利化,就偏离了它的本质。

  保险公司存在的理由,不就是为了在意外情况下有个保障吗?当人们明知发生意外的概率几近为零时,凭什么把大把的钞票投给保险公司?

  有人说,这一切都是因为我国保险的垄断性质所致。如果打破垄断,这种挑三拣四的现象就不会发生。

  打破垄断还需要时间,人们更急盼谁来叫停保险公司种种拒保“行规”。前些年,中国保监会曾针对一些保险公司拒保某类车型的做法出台规定:对出险多的车型可以提高保费,但不得拒保。如今,车主又遇上变种的拒保,他们期望监管部门尽早出台禁令,拒绝拒保。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