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汽购萨博整车资产清单曝光 买到Know How?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21日09:3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史宝华

  北汽控股从萨博那里到底买到了什么?搜狐汽车看到的一份文件显示,此次北汽收购萨博资产的谈判覆盖了萨博的整个整车开发体系,主要转移的IP包括:

  1. 9-39-5BOM,所有CAD数模和图纸,9-3数据结构图, 9-5部分数据结构图。

  2. 所有9-39-5相关的、完备的技术设计规范、标准和流程(整车、系统、零部件)。

  3. 满足设计要求的试验/试制计划、流程和报告,CAE分析模型、计划和报告。

  4. 所有系统、零部件失效模式分析(可能不完全)

  5. 供应商开发管理体系:SOR(系统、零部件采购技术规范、要求、认可体系);PPAP(生产件批准程序);P-BOM(零部件采购清单);供应商清单;物料成本清单等。

  6. 整车质量管理体系:质量评估流程及文件;GCA Specs(顾客评审标准);白车身评审规范。

  7. 整车制造体系: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工艺卡;压床资料;车间工位布置,工位器具,物流等文件;模、夹、检具清单;模、夹具数模,装配手册;制造技术要求;终端检测设备清单及检测程序。

北汽买到了“Know How”?

  12月20日,北汽控股有关人士向搜狐汽车表示,萨博汽车开发体系基本采用通用汽车的开发体系,特点是“完备、先进和严谨”。先进的开发体系转移是此次北汽收购萨博资产的核心。通过对萨博的整车和动力总成IP的转移,北汽将获得萨博的整车开发体系,而不仅仅只买到了几个整车平台。也就是北汽通过此次收购将获得业界所谓的“Know How”。

  该人士表示,先进的开发体系是自主创新的基本,萨博开发体系转移将为北汽的自主研发争取五年时间。

  上述7项内容意味着什么?搜狐汽车咨询了专业人士后得知,上述资产都是北汽要在国内生产萨博9-39-5车型必不可少的技术。很多合资企业要在中国国内进行本地化生产,都必须掌握上述内容。

  不过,“Know How”是一个体系,上述内容只是“Know How”的一部分。并且,这些内容还是静态的。一般而言,一项技术转让除了转让必要的图纸、设计规范、标准和流程之外,还包括三个环节:一是技术转让后,转让方对接收方的培训;二是生产过程中的,转让方对接收方的指导;三是转让方对接收方生产产品的评价和验证。这是一个完整的消化吸收技术的流程,不仅包括购买的图纸标准,还包括验证设施,以及开发管理流程。

  上述人士表示,对于北汽而言,除了获得上述资产以外,还必须获得萨博技术人员的培训以掌握这些技术,更重要的是,如果北汽不能收购萨博的研发机构(包括研发人员),那么利用收购的整车平台开发后续车型仍然存在困难。

  搜狐汽车注:PPAP (生产件批准程序)规定了包括生产和散装材料在内的生产件批准的一般要求。PPAP的目的是用来确定供应商是否已经正确理解了客户工程设计记录和规范的所有要求,以及其生产过程是否具有潜在能力,在实际生产过程中按规定的生产节拍满足客户要求的产品。

  BOM,Bill of Material,“零部件清单”,BOM是计算机可以识别的产品结构数据文件,BOM使系统识别产品结构,也是联系与沟通企业各项业务的纽带。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史宝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