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汽行权最后冲刺 自主品牌明年进入赢利期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23日07:47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俞凌琳

  有分析认为,要确保上汽CWB1能充分行权,其正股价格在行权期结束前应比行权价高出5%左右,才较为保险。否则,行权就比较困难。对此陈虹表示,“行权当然是皆大欢喜,但行不了权也不会缺少资金。”

  虽然离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海汽车)认股权证“上汽CWB1”(交易代码为580016,行权代码为582016)日期已近,但是去参加上海汽车股东大会的股东并不多。12月22日当天,上海汽车总裁陈虹在行权关键时刻,亲临位于上海虹口区同嘉路的股东大会现场。

  作为现场主持,陈虹直截了当切入主题,要成功获得61亿元的行权资金,今天股东大会的内容对坚定股东的信心非常重要。拟增持上海通用1%的股权,以实现对其的控股;上汽香港拟与通用香港成立各50%的合资公司——确实可以说是上海汽车股价上涨的最有力催化剂。

  表决结束后,陈虹就股东关心的上海汽车通用合作后,在首战印度之内的亚太市场究竟能得到怎样的发展,而成功控股上海通用后的上海汽车,下一步的新的发展机遇又在哪里等一一作了回答。

  2009年底最后一次股东大会,陈虹决心为上汽CWB1行权作最后解释。

  多项利好支撑

  按照原计划,认购权证行权所募集的资金将用于上海汽车自主品牌建设二期、乘用车收购兼并、上海汽车技术中心研发设备投入、商用车收购兼并项目。但是因为目前这些项目都已开始投入运营,上海汽车并不缺少投资资金。

  “行权当然是皆大欢喜,但行不了权也不会缺少资金。”对于上汽能否顺利行权,陈虹这样回答。有知情人士透露“行权并不在去年年底的计划当中”,由于此前经历的金融危机,整个车市遭遇重创,上海汽车此前对成功行权并没有信心。

  但是随着今年整个车市出乎意料的好转,也增强了上汽行权的决心。公开数据显示,随着今年汽车业行情的好转,上海汽车也是高歌猛进,从今年年初的6元不到,上升到21日收盘时的25.47元。而最新行权价最终为26.91元,这意味着,只要股价能再上升1.44元,上海汽车就有可能行权。

  虽然行权并不影响上海汽车的下一步发展,但正如陈虹所言,如果行权,更能体现股东对上海汽车的信心。就在陈虹出席股东大会的前期,上海汽车频繁出利好消息推动。

  11月26日,上海汽车公告称,公司与唐山市人民政府就绿色能源汽车项目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有意向合资在曹妃甸建立一个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生产基地。6天之后,上海汽车控股股东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承诺,自愿将其持有的32.75亿股限售股份锁定期延长12个月。

  紧接着上海汽车抛出“重磅炸弹”,宣布将停牌讨论重组资产事宜,并于12月7日复牌宣布了两条利好消息:一是拟增持上海通用1%的股权,以实现对其的控股;二是上汽香港拟与通用香港成立各50%的合资公司,以期望上述消息能成为上海汽车股价上涨的催化剂。

  同时上海汽车又马不停蹄的公布了2009年11月产销数据,该数据显示了2009年11月单月上海汽车汽车产销量,与2009年1-11月累计的产销量都同比大增。

  12月17日,上海汽车与美国A123系统公司联合宣布,双方将按照51:49的股比,成立上海捷新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共同开发、生产和销售车用动力电池系统,并提供技术服务和其他售后服务。A123于2001年在麻省理工学院(MIT)成立,是一家在磷酸铁锂电池技术领域领先的纳斯达克上市公司。新成立的上海捷新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将专注于开发、生产车用动力电池系统,即在电池模块、电池管理、电芯平衡、传感器及监控、热管理、安全管理和物理集成等组件上进行面向客户的专业开发、集成和生产,推出完整的能量存储系统解决方案产品。这意味着,上汽再次向新能源领域的关键零部件技术进攻。

  机构推动

  然而,众多的利好消息,并没有推动上海汽车股价达到行权的高位。“从目前的情况看,上汽行权可能比较难。”某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对记者说,即便股价涨到27元,行权也不过几角的差距,收益并不大。

  据公开资料显示,2007年12月19日,上海汽车发行了总计63亿元的分离债,分离债每张面值为100元,每10张为1手,每手认购人可以同时获得分离出的36份认股权证,权证总量为22680万份。根据上汽CWB1上市公告书,上汽CWB1自2008年1月8日上市后存续期为两年,行权期为存续期内的最后五个交易日,即2009年12月31日-2010年1月7日,行权期间权证停止交易,行权比例为1:1,最新行权价最终为26.91元。而从2009年12月31日起,每持有1份上汽CWB1的投资者,都有权在2010年1月7日前,以26.91元/股的价格认购1股上海汽车A股股票。如果权证持有人能充分行权,上海汽车则借此可融资61亿元。

  “要想成功融资,最关键的因素股价必须上涨到26.91元以上,越高越好。否则的话,还不如直接从二级市场购买。”招商局证券分析师汪刘胜分析。

  但如果12月31日前上海汽车的股价低于26.91元,上汽61亿元的融资梦想也将遇挫。

  记者注意到,12月以来,包括东方证券、招商证券(600999)、中投证券、长江证券(000783)、中银国际、国元证券(000728)、联合证券、银河证券和西南证券(600369)都在其研究报告中对上海汽车频吹暖风。

  “汽车股整体行情都有点便高,”有分析师认为,大多数的行权者一般都会在这时选择快进快出,这就要求上海汽车必须涨到一定的高位。华泰证券权证行业研究员魏刚表示:“在行权前,应该考虑市场突然遭遇利空而对股价产生的负面影响,以及选择行权后第二日才能卖出股票的市场风险,因此上海汽车如果要确保上汽CWB1能充分行权,其正股价格在行权期结束前应比行权价高出5%左右,才较为保险。否则,行权就比较困难。”

  长期持有的动力

  据上海汽车2009年三季报显示,其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共有8家基金机构,合计持仓25515万股,占总流通盘的7.79%。基金公司是可以在最后的关头炒作一把,但问题是抄高了得有人接盘。

  但招商证券分析师汪刘胜认为,也不排除有长期看好上汽的投资者行权。“上海汽车汽车业内是成本控制得比较好,加上上海汽车没有特别低端的车,这意味着其受到外界成本的影响比较小,所以从长远来看,上海汽车依然值得投资”。

  陈虹在年终股东大会上,也再次展望了上海汽车的前景:与通用携手开发的印度市场,陈虹认为这个市场的总容量有400万辆,而通用的计划是在两三年内能成为市场第一。

  而作为上海汽车重点发展的自主品牌,明年将进入赢利期,毛利率有望在20%左右。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人士也分析:“但总的说来,上海汽车未来股价上涨依然是大概率事件,因为从其基本面来看,上海汽车在2010年具备了较大的增长潜力。”

  

(责任编辑:柳鹏)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