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汪大总:北汽将继续探索国内及海外并购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23日14:1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北京时间12月11日,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汽”)以2亿美元成功收购瑞典萨博汽车公司相关知识产权,开金融危机后国内企业成功购买欧美汽车先进成套技术先河。

  12月23日上午,北汽集团在中国大饭店召开新闻发布会,详细介绍本次收购的具体情况。发布会后,北汽集团总经理汪大总接受了搜狐汽车的采访,以下为采访实录:

  汪大总:产品方面的知识产权,还有开发方面的“Know How”,这是我们最缺的,我也不缺厂房,也不缺土地,也不缺设备,20年前设备买不到,现在不是问题了,对于我们来讲,买什么是非常清晰的,但是怎么买就由不得你了,这个东西很复杂的,我想买这个,你根本买不到。我刚才介绍了,我们到通用去买,他不卖给我,他选择了科尼赛克,怎么买不是你说了算的。

    我们每一步都做了认真的分析,实话实说,有的时候你要准确的把握时机,国际上的并购说变就变,我刚才讲的这个前前后后十几天,就在那个时候也都做了分析,我们有几个可能性,到了这一步了,我有几个可能性,通用有可能性,萨博有可能性,这里面有没有焦点,焦点就是你的利益所在,这是我们每一步都做的分析了,具体展开就比较长了,现在看起来是成功了,是不容易的,我实话实说,国外对中国知识产权是非常敏感的,这个也都知道,现在看来不光对我们敏感,对俄罗斯也敏感。但是呢,要找好时机,能够巧妙利用这个时机,他也会变化,我们是变,他也会变化。他的观点也不是一陈不变的,你要把握好时机,就能有效的控制风险。

  目前我们走的这条路是我们的,也是风险比较小的,比较适合北汽的现状。每个公司都不一样,如果其他公司可能做法又不一样。

  搜狐汽车您在通用呆过,通用收购大宇的时候也是特别高调的宣布,耗着你到破产之后,价格很低就收购过来了,包括上汽收购之前也是一直高调表示,但是动作上控制的很有节奏,后来有南汽插入进来,并购金额才大一些。北汽这一次,如果萨博不买,通用的计划也是在月底就要破产了,我直接问会不会咱们买贵了一点,您稍微等一等,这样价格可能会更低一点。还有一个,之前有北汽内部人士跟我们说,我们可能会在香港成立一个投资公司,一方面顺利接收萨博,另外还有一些其他方面的考虑,是不是有这么一个事?

  汪大总:这就是我讲的第二个问题媒体的问题,值不值,你们年轻,我年纪大,老王卖瓜,自卖自夸,刚才我讲的方法是很常规的方法,你动脑筋想想很容易做的,开发一个产品多长时间,他做需要多少钱,我做需要多少钱。第二个就是收益法,一个汽车企业30万辆车,产值是多少,就是几百亿了,汽车公司是这么一个概念,耽误一段时间,是什么概念呢?第三就是比较法,我们所有的合资企业,知识产权,他的生产,他有一个生产权,奔驰也好,通用也好,每部车都要付技术转让费的,大概是什么样子呢?一般来讲是二到六,销售额的二到六你去算,一部车如果一年销20万,一辆车十万块,二到六是什么概念,这个钱付给外国是一个使用权,改一个螺丝钉都不行,我这个我刚才一再强调,这都是我的了,除了这个以外,我们更宝贵的,后四块,这个怎么说多少价值呢,我自己估计要打造这个系统五年,还不一定能打造得起来,需要精准的把握时机最后的结果我们认为我们是满意的。

  搜狐汽车你们真的是抄到底了吗,你刚才说对俄罗斯也很敏感?

  汪大总:不光是我说,欧宝的例子媒体也披露了,现在萨博的事情还没完,上个星期通用宣布了以后,你到网上看,本来通用到12月31号,后来到18号,人家问他为什么,他只讲了一条,公司后台背景是俄罗斯,他是一个顾问公司,但是他后台是俄罗斯的公司,他们对知识产权落入俄罗斯的公司是不愿意的。

  搜狐汽车你刚才谈到萨博有可能关闭的事情,也是我关心的问题,因为我们跟萨博还有一些合作的可能,一个是研发方面,另外你也提到了新能源方面,还有萨博在中国的销售权的问题,这些都是存在可能性的,一个我比较关心的就是萨博怎么接下来再帮助我们在哪些领域进行研发,哪些具体的能不能说一下。另外,如果通用决定关闭萨博,这对我们会有什么影响跟萨博团队的合作?

  汪大总:这个我们也正在做进一步的分析,这个事情还没有完,我首先要静观其变。泛泛的角度来讲,我们是有合同的,萨博帮助我们,支持我们把这个技术融合到北汽的产品当中去了,这是我们两亿美元当中的一部分,从法律上讲,这是不会因为这个而改变了,因为他这次萨博不管是怎么走了,他不是一个破产,他也不是一个强制的拍卖,他是一个逐渐的关闭,他是这么讲的,什么叫逐渐关闭呢?他还是继续存在,要继续满足他的法律义务,这个义务包括对我们的义务。

    所以说不管怎么变,在法律上对我们没有影响。实际上我们在密切的观察,现在我们跟那边建立了非常好的关系,刚才顾院长提到了,确实是非常融洽的关系,我们的工程团队,我去了八个人,四个人在通用干了20年,语言就没有障碍,沟通非常顺畅,大家建立了很好的关系,对于我们拿到知识产权也是有帮助的。建立了很好的关系,这对我们下一步,不管怎么走,不管他怎么变,我都不是很怕。萨博总经理告诉我,他说了一句话,他说的按照中国话就是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青山就是他的1600工程师还在那儿,我就留在这儿了,静观其变,他怎么办要想清楚。

  搜狐汽车他们下一步怎么帮我们在哪些研发的具体领域。

  汪大总:我们的技术融合到北汽汽车里面来,他有责任义务的,新能源汽车,他们部长明确提出来希望跟我们合作,他们国家搞了一个新能源汽车的中心,就在萨博的边上,可以干得事情挺多的,帮助技术升级都可以。

  搜狐汽车刚才我的第二个问题您还没回答我,就是在香港成立投资公司的那个事?

  汪大总:香港成立投资公司的话,给我们增加了很大的灵活性,上汽老大哥早走在前面了,海外有一个平台,对于迅速的出击是有非常大得好处的。

  搜狐汽车是不是说我们下一步会深入的收萨博了?

  汪大总:不是,有这样一个工具,第二,外延式的发展是我们一直很重视的发展战略,只要有机会,不管是海内还是海外,我们都会乐于探索,这是第一点。第二点,为了实现有效的操作,有这么一个海外的香港的平台,确实是有他优势的地方,各方面的,比较多了。

  搜狐汽车福汽这个事怎么办呢?

  汪大总:这是第几个问题了。

  前面说萨博是一波三折,国内并购也不知道几折了,福汽的这个事情,海外并购已经成功了,现在确实是成功了,毫无疑问,国内还没有成功,就想问一下福汽?

    还是这句话,未来发展是我们重要的工具,国际大企业都用到这个工具,我们也很重视这个工具,第二点,国家的政策支持鼓励这个事情,北汽作为一个大的重点汽车集团之一,国家支持我们,我们肯定会探索这个事情。你说的这个实例,我们一旦有情况,会第一时间通报。第四点,大家注意到我们正在改进我们与媒体的沟通过程,我希望你们能注意到这一点,所以说我们比较重视这个事情,一旦有可靠的消息。这一点很要紧,并购的消息,该保密的时候就是得保密,我们内部叫824项目,10月25号那个东西出来以后,我们的策略,我就总结了几点,联合萨博,贴地飞行,什么叫贴地,因为总共就几天时间,怎么叫贴地呢,不出声,而且要飞行,就是快速,但是第一条要联合萨博。那时候我跑来跟你说一通,就把事情做黄了,请大家理解这个事。

  搜狐汽车刚才您说到我们并购萨博,我们买萨博的知识产权,其实之前是想明白了,我们的战略,既然你提到了外延式发展是我们重要的方向了,接下来买了萨博的知识产权之后,接下来我们要买什么呢?我们有没有一个相对清晰的思路呢?

  汪大总:具体的我肯定不能展开了,思路呢,一个是水平度,就是说增加我产品的竞争力,宽泛性,我过去没有,他有,过去我没有发动机,他有发动机,要互补,互补无非是两个方向,我现在没有新能源技术,他有新能源技术。一个就是垂直度,就是深度,我过去不做电池,他现在做电池,我觉得他对我有帮助,就会考虑,两个方向上的互补。可以说吧,北汽通过这个过程,应该讲在国际上还是有一点声誉的,这个东西,国际上完全讲声誉的,特别是这一块儿,现在找我们的人也满多的,各方面找我们的人也满多的,什么都有,从整车到新能源,到零部件都有,我们就是要轻重缓急了,探索,积极探索,慎重决策。

  搜狐汽车现在我们最优先的是什么?

  汪大总:肯定是我们自主品牌的建设了,产业链的打造,自主产业链,新能源汽车我们很重视,现在能变成主流吗,这个有困难,产业链就不是很完备。

  搜狐汽车我们会优先考虑一些合适的零部件的厂商,优先的进入吗?

  汪大总:我们一直也都是在关注,一直也都是在探索。

  搜狐汽车刚才你说到上汽那边,这次北汽收购,跟荣威有一点类似的地方,北汽的品牌我们怎么运作的问题,我们会是像上汽那样推一个荣威的品牌,并不是推一个上海牌,是强调它本身的性能还是深度的做开发,生产出完全自主的北汽的这么一个北京牌的车,接下来的思路是怎样的?

  汪大总:上汽是我们的老大哥了,他很多方面走在我们前面,这是实话实说,上汽的工作我本人也比较熟悉,同志们在那边给了我很多的帮助,我也学到了很多的东西,他们很多借鉴,很多宝贵的经验,我们会借鉴,继续借鉴。我想将来我们,首先我们不是再造一个萨博,肯定是打造北汽的这么一个自主品牌,更多的是把先进的技术,先进的产品融合到我们的产品当中去,对中国的市场是一个更加适应性的改造,这是第一步。第二步,在这个基础上,再更加具有独立性的开发,分步的实施。我想这个东西,我们想打造的是一个自主品牌的精英,这个车经过我们上市以后,一定是自主品牌的精英,你们会觉得从质量上,从技术上,从先进性上,他一定是这样,而且我们还希望中国精英的品牌,像你们这种人。

  搜狐汽车还强调是北京牌吗?

  汪大总:这个刚才回答了这个问题了,北京牌是一个大牌子。

  搜狐汽车品牌的生产研发这个钱从哪里来,第二个大的思路,自主品牌进入中高端是一个机会,但是因为前面,因为中国以前的自主品牌是不是进入了第二个时代,第一个时代奇瑞吉利都是从低端做起的,现在是从高端做,现在看上去有一点点成功的苗头,但是还没有完全的成功,您觉得?

  汪大总:他说了一大堆的问题,主要是两点,第一钱从哪里来,这个东西现在不在我们的腰包里,我现在没有那么多,我们有一个融资策略,这个钱有两种,一种叫债权,一种是股权,债权就是借债,股权就是共同发展,这里面方案各种各样的东西很多,在国外金融创新五花八门的,我们下一步也会,也在积极探索,各种各样创新的业务模式,大家也都听说了,很多银行对我们都表示支持,最近我们跟中国银行也签署了200亿这么一个授信额度,我想他们对我们有信心,但是是我们的一个主要工作。

    第二点,中高端打入的问题,我们始终认为你讲的是对的,中国现在搞自主品牌是非常难的,挑战性是非常大的,这毫无疑问。正是这样的话,他最后成功表现在什么地方,要在市场上体现,我们还是认为要走国际化的道路,就像我们国际化的道路,才能够提供比较大的线索。像你们这种精英,我这个车子从质量上,技术上,本质上是精英的,而不是说萨博是差不多的,比国内其他的品牌,明显不是一个档次了,车子本身来讲。但是价格上呢,可能性价比又好得多得多,跟国内的车价格也差不多了,你们这些精英选择吧,这就是我的差异。所以我们对此是有信心的,我们差异化的战略,加上刚才介绍的Know-How,加上我们团队,再加上银行再给我们支持一点,这就是我们的优势。

  搜狐汽车咱们收购的全套的知识产权,但是没有涉及到萨博的品牌,是出于怎样的考虑,是不是要不然就没想收购它的品牌,还是中途遇到了一些困难?

  汪大总:这就是我们战略讲的,这不是我们的重点,我们想清楚了,而且品牌这个东西是剩下的东西在一起的。

  搜狐汽车就我了解,当科尼赛克决定退出的时候,你们当时是怎么想的,怎么转变战略的,还有一个我想问国内收购的事,有的媒体说我们已经签购了福建戴姆勒40%的股权,这个事到底有没有,还有东南福汽60%的股权,这个事到底有没有?

  汪大总:我回答你第一个回答的稍微精彩一点,我是怎么想的,团队工作了几个月,11月24号我在广州车展突然5点钟电话打来了,说我不干了,而且5个小时以后,我们半夜发布新闻,我怎么想,你说你会怎么想,头几个月,这又折了,我们战略实施不了,你说我怎么想。我很自豪我们的团队,三个小时我在飞机上,广州到北京,我们所有团队都在这边等着我,大家马上就行动了,分析这个新的情况,分析有什么样的可能,战略目标始终是清晰的,为了他我坚定不移的往前走,联合行动,贴地飞行了,几天以后我们就,刚才我说的时间表,12月6号正式完成了所有文件的签署,获得了所有的批准。当时是怎么想的就是那么想的。

  搜狐汽车中间有没有很多波折还有困难?

  汪大总:肯定有。

  搜狐汽车车接下来什么时候能出?

  汪大总:2011年,一年半左右,现在是2009年底了。把各位请到这儿来,主要的原因是各位在过去长期的对北汽的关注和报道中关注了很多北汽行业的动态和报道了很多财经方面的问题,确实我们表示感谢,反过来说,我们也注意到,我们有一些个别的媒体在报道中,从消息的来源,渠道说老实话不是主渠道,不是正面的渠道,我刚才讲了,我相信各位都是很期待。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