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评点四大热点汽车产业新闻 车坛铁板烧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24日07:44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许方华

  据悉,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已经起草了《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修订稿,并召集十多位大型车企负责人进京,听取他们对修订稿的意见。在召集车企老总进京之前,工信部已经与中国汽车行业协会进行过沟通,而方案最终要提交国务院通过,估计会在明年上半年正式出台,根据以往的经验,目前修订稿中引发争议的条例将不会出现在正式的方案中。

  点评:修订稿的内容应该是对2007年以来的汽车产业政策,尤其是《汽车行业振兴计划》的总结与延续。实际上,“未来大型骨干汽车企业海外销量需占其总销量的20%”这个提法比较牵强,工信部可以提出政策来促进国内汽车市场发展,但是难以对企业参与国外竞争提供过多保护,企业在国外市场的份额,主要还是由企业实力、营销策略决定的。

 

  面对年末的购车狂潮,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任勇表示,东风日产近期推出一项新政策:消费者凡是2009年底之前订购东风日产的产品,因为产能原因而不能在2009年提货的,因为国家政策调整而增加的2.5%购置税将由东风日产买单。

  点评:东风日产此举在于稳定市场人心,也有利于厂家和经销商过一个“肥年”。事实上,增加的2.5%购置税对于消费者而言更像是一个心理负担,而非实际的经济负担,把握好客户的心理需求,留住并扩大客源,东风日产这种做法实在是年末促销一大高招。

 

  国内民营车企吉利收购国际汽车名牌沃尔沃,“天时、地利、人和”三脉均已打通。近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京对媒体表示,商务部支持吉利汽车收购沃尔沃

  点评:如果联想起此前主管部门对四川民企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模糊态度,商务部此番表态更令人关注。从商务部的表态看,吉利通过并购沃尔沃,能够获得品牌、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是得到主管部门肯定的主要原因。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富士重工业公司社长森郁夫近日表示:“已决定将来在中国生产汽车,正在讨论合作对象和生产车型。”

  点评:这样一来,在即将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中国,日本的8大汽车制造商将全部实行本地生产。联系到近日丰田汽车中国总代表服部悦雄说的一句话:“不发展好中国市场,丰田汽车就没有前途。”在丰田马自达、富士重工及三菱汽车公司纷纷陷入亏损之际,中国市场真的有点像诺亚方舟一样,引得日系车厂纷纷登船。

  

(责任编辑:贺宁)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