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汽频频出手国内外海并购 究竟图啥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24日08:41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曾业辉

    北汽集团最近异常活跃,海外并购、国内重组,到处都有它的身影。

  就海外并购而言,沃尔沃欧宝萨博,北汽都曾参与竞购。沃尔沃收购被吉利抢先,欧宝收购宣告失败,但最终以1.97亿美元从萨博购买了3个整车平台、2款发动机和2款变速箱技术。

  12月23日,北汽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收购萨博事项进行说明。北汽宣称其是中国汽车企业海外并购中第一个成功取得“Know-How”的企业。其所谓的“Know-How”包括整车、系统、零部件完备的技术设计规范、标准和流程;满足设计要求的试验/试制计划、流程和报告,CAE分析模型、计划和报告;供应商开发管理体系SOR ——系统、零部件采购技术规范、要求、认可体系;整车质量管理体系;整车制造体系: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工艺等。

  从这个角度看,此项收购将对北汽未来的发展助力甚大;从价格看,1.97亿美元能买到3个整车平台、2款发动机和2款变速箱技术,也是很划算的。

  但挑战仍然存在:一是没有获得萨博品牌,再创品牌或“嫁接”都不易;二是如何有效消化、吸收而又能保持萨博先进技术在全球市场的影响力(如涡轮增压技术);三是萨博本身都卖得不好,北汽重新“包装”后能否卖好是很大的考验。网上调查显示,不看好此项收购的占47%,看好的占42%。

  话说回来,存在挑战并不影响此项收购的价值,收购萨博相关技术对北汽长远发展有利,对其技术提升有利。

  从国内重组来看,北汽也非常积极。此前有收购力帆的传言,目前又有收购东南汽车股份的消息。目前的谈判结果是,北汽将获得东南汽车在福汽60%的股权,由于福汽持有东南汽车50%的股份,因此,北汽最终将持有东南汽车30%的股份。此外,福汽还将转让40%的福建戴姆勒股权给北汽。

  若收购完成,北汽将超越台湾中华(持股25%)和三菱(持股25% ,成为东南汽车第一大股东。

  东南汽车目前的经营乏善可陈,年销量不过六七万辆,说句不好听的话,东南汽车实则是个包袱,那北汽为何还要收购呢?

  福建戴姆勒2007年5月成立,主要生产奔驰品牌的NCV2、NCV3系列多功能轻型汽车,年产能只有4万辆,而且生产线今年才建成,首款产品至今没有上市,为何这样的企业现在就要“倒手”呢?

  要将北汽的海外并购、国内重组活动联合起来看,要从北汽的整体战略来看,才能将问题看清楚。

  第一,北汽积极参与国内外的并购活动,目标很明确,就是要做“中国第四大汽车集团”。此前广汽已整合长丰,而且又与菲亚特合资,势力不断扩张;11月10日,兵装、中航重组长安昌河哈飞、东安动力、昌河铃木、东安三菱的股权,划拨给长安汽车集团后,长安汽车迅速做大。这些并购重组让北汽感受到了不小的压力,自然不肯甘居人后。

  第二,收购萨博相关技术平台后,北汽可以借此打造自己的自主乘用车品牌,就像上汽收购罗孚打造荣威品牌一样,从而弥补北汽自主品牌只有商用车这一缺憾。

  第三,收购东南汽车股份可以强化与三菱的关系,收购福建戴姆勒股份可以强化与戴姆勒的关系,北汽本来就与戴姆勒-奔驰有合作关系,收购可进一步强化合作关系。此外,东南汽车还代工克莱斯勒道奇品牌,重组东南汽车,就可以强化与克莱斯勒的关系。北汽原本就与戴-克合资,戴-克分手后,两家单独运营,这样转了一圈以后(收购福汽相关股份),北汽又与戴姆勒和克莱斯勒牵在了一起,而且还加上了三菱

  “婚姻”关系是复杂了一点,但这样算下来,北汽背后的国际品牌就包括了戴姆勒-奔驰克莱斯勒三菱现代。中国的汽车企业从来就不会嫌合资品牌(或合作)太多,最好是“国际靠山”越多越好,北汽也不例外。

  北汽是否会与克莱斯勒成立新的合资公司现在还很能说,但收购东南汽车股份,绝不是看中了东南汽车的那点“家当”。

  第四,成为“中国第四大汽车集团”好处很多,可获政策支持、政府注资、银行信贷等等,而且可扩大规模,提升品牌影响力。今年年初,北汽已获100亿元政府资金支持;12月4日,北汽与中国银行签下200亿元战略合作协议;未来3年,北汽的投资额将高达330亿元。可以说,北汽不缺钱,北汽有资格、有资本扩张。

  第五,金融危机成为北汽借势扩张的一个机遇。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不久前做的一个主题演讲,题目就是《产业转移下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战略》,他认为,汽车业三巨头、华尔街金融企业均处于变革的“瘦身”阶段,这大大降低了我国引进高科技人才和先进核心技术的资源成本。国际市场不景气及中国汽车市场的逆向繁荣,必然会要求国际汽车巨头将战略重心向中国转移。

  在汽车产业向中国转移的过程中,抓住机遇积极扩张、加大海外并购及国内重组的力度,从战略层面看,北汽这样做没什么错,更何况这是企业的市场行为。

  国际汽车产业向中国转移,为何不加紧扩张?有政府支持及银行支持,为何不扩张?收购国际先进技术可打造北汽的自主品牌、加快北汽的技术升级,为何不并购?加大国内重组力度,一方面有政策支持,另一方面可扩大规模,为什么不重组呢?从这几个方面看,北汽这段时期以来,积极参与一系列的海外并购及国内重组活动,也就不难理解了。

  综合起来看,北汽的主要战略包括:抓住机遇积极扩张;加快推出自主品牌乘用车;加大新能源汽车开发力度;不断提升核心零部件技术。这条主线是明确的,关键就看徐和谊及北汽如何做好了。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