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吉利购沃尔沃刚起步 中国工厂或在北京天津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24日14:2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青桦

  搜狐汽车12月24日讯 福特汽车在确定出售一直赔钱的瑞典品牌沃尔沃给中国车企吉利后,在星期三终于在出售沃尔沃项目上更近了一步。

  福特表示目前已解决了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潜在交易中“实质性商业条款”。尽管福特希望与中国吉利的最终合同在2010年3月31日前签署并在2010年6月30日前完成出售沃尔沃的整体交易,但目前交易财政支持和政府批准这2个方面仍没有完成。

  也就是说,本次交易只能在这2种情况下失败,一是吉利的财政支持方,包括中国的银行方面,撤出资金供应;二是中国或是瑞典政府不通过政策审核。但是,北京方面目前已经亮出“绿灯”。商务部日前曾表示将帮助吉利收购海外资产。

  沃尔沃发言人Maria Bohlin昨天表示:完成商业条款“只是整个交易过程的一部分,剩下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版权声明:本文系搜狐汽车独家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搜狐汽车许可,不得编译使用,不得转载,否则一经发现,必将追究!

  据海外媒体报道称,福特昨天证实收购消息后,福特在纽约股票交易所的股票上升了1.8%,截止今天下午4点(北美时间)已经达到10.08美元,这已经是自2005年9月7日以来的峰值。福特股票今年翻了4番。同时,消息昨天爆出时,香港股市已经闭市,吉利汽车在香港股市攀升了7.3%,达到3.98美元。据悉,吉利的股票今年翻了6番。

  吉利汽车计划以20亿美元来支撑收购沃尔沃的资金需求,这些资金是由现金,银行贷款以及少数投资人的基金组成,据了解内情的人士透露,这些少数投资人还包括中国天津的一家中国政府拥有的基金。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吉利的出价是十年前福特收购沃尔沃出价的三分之一。

  目前仍不能确定吉利将用多长时间来完成全部资金的获得以及中国政府的批准。可以比较的是,今年早些时候,通用曾与中国腾中重工签署合约出售旗下悍马品牌,但整个出售仍是悬而未决。

  从这项交易中可以看出中国车企以及中国车市的不断成长和对世界车市的持续扩大影响。而中国车企对海外领先技术的追寻也显现了其欲与世界级大型车企竞争的野心。

  对于福特来说,出售沃尔沃品牌意味着其将完成福特全球收购品牌解体和“一个福特”计划的完成,此前福特已经出售了旗下豪华品牌捷豹路虎阿斯顿马丁福特CEO Alan Mulally一直以来致力于给公司瘦身,使公司能集中精力在全球范围内推广福特品牌。Mulally曾打算保留沃尔沃品牌并努力重建其豪华品质及形象,但不久就因为福特沃尔沃同时报损而改变了这个想法。

  目前福特打算在沃尔沃出售成功后仍跟沃尔沃品牌进行合作,并表示并不会在沃尔沃保留任何股份。福特在寻找买家方面显示出的能力与通用汽车遇到的麻烦形成鲜明对比。通用脱离破产保护后在出售一些困难品牌商遭遇意想不到的情况,本来已经找到买家的土星萨博品牌都遇到交易流产。通用目前计划关闭土星品牌。但仍在讨论并复核萨博出售给世爵的交易。

  据悉,吉利将全面接手沃尔沃的全球生产工厂和销售渠道,但也同时会在中国生产沃尔沃汽车以满足国内对豪华车的需求。昨天一位吉利高管向记者透露称,目前吉利正在寻求在中国建造一家全新沃尔沃工厂的可能性,并暗示这家沃尔沃新工厂将建在天津。并表示为了给出名但遇困沃尔沃品牌的重生做好准备,吉利将保留沃尔沃目前的管理层。另有消息称,吉利在中国的第一家沃尔沃工厂很可能将建在北京,并表示吉利目前还在考虑另两个中国城市作为备选。

  早在11月,吉利相关人员曾透露称,目前吉利已经制定出了一份沃尔沃“复兴计划”,这份计划将以每年出售100万辆沃尔沃汽车为目标,跟最近几年沃尔沃一直维持在出售40万辆轿车的业绩相差甚多。

  据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吉利相关人士表示,这份计划是以中国为核心,但仍为沃尔沃的传统市场欧洲和北美市场,设定了非常具有野心的销售目标。

  福特是在今年10月确定中国吉利沃尔沃品牌优先竞购方的。当时,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表示:“吉利以及所有股东已经开始着手完成沃尔沃的收购,使双方的利益最大化。”

  国外媒体评价称,吉利仍然面临步入国际汽车市场的重大障碍。并称缺乏国际管理经验和其他的缺点将使吉利在挖掘沃尔沃潜力的过程非常艰辛。在收购沃尔沃的进程中,另一个潜在的问题就是:沃尔沃工会和瑞典政府试图保卫沃尔沃在欧洲的工人职位,这将对吉利努力将工作岗位转移到中国产生巨大障碍。再者,中国的企业文化,被外界认为是有时能容忍在质量上的捷径来确保加速生产,也很可能将削弱沃尔沃的品牌口碑。

  根据吉利沃尔沃复兴计划,吉利将在中国建造一家全新的产能在每年30万辆的沃尔沃工厂,以此来满足中国市场的潜在需求,并将以廉价的劳动力来确保提升销量的同时降低成本。另据吉利内部人士透露,吉利还将在中国建立一个沃尔沃技术中心,来帮助沃尔沃加速产品开发。并将雇佣中国工程师完成基础工程任务来节省研发成本。

  吉利在昨天的声明中有力的反击了这些质疑,并表示:沃尔沃将继续保留其在安全和环境保护等科技方面的优势,并且将成为在中国快速发展的汽车市场上拥有特殊地位的世界顶级豪华品牌。(青桦)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