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展望2010中国汽车之明年新政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25日01:59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作者:吴莉

  年初国家出台救市措施引发了全年汽车行业的欣欣向荣。在大家担心未来政策走向之际,2010年汽车新政整体指导方针出台,萦绕在业内人士心头的最大悬念终于尘埃落定。

  汽车购置税优惠 税率上调

  一直“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明年购置税优惠问题终于水落石出:2010年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将按7.5%征收。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车辆购置税税率明年比今年提高了2.5个百分点,低于市场普遍预期。

  从长远来看,国家此次对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政策作出调整仍然表明了国家支持小排量车发展、支持节能减排的态度。同时,此次调整可能是国家在为今后相关优惠政策预留空间。

  汽车以旧换新 补贴提高

  2010年,汽车以旧换新的单车补贴金额标准提高到5000元至1.8万元。今年由于补贴额度不高此项政策效果不佳,在补贴额度提高后,以旧换新将有望成为明年车市主推动力。有人认为国家放缓购置税优惠政策而强调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政策,这是国家对汽车市场健康发展的长远考虑。淘汰超标、超限的老旧车型,不仅提高了环境保护能力,还能带动新车销售,两全其美。

  汽车下乡政策 继续延期

  汽车下乡政策延长实施至2010年年底,已纳入汽车下乡补贴渠道的摩托车下乡政策执行到2013年1月31日。如果说购置税优惠缩水有点出人意料,那这个政策可谓众望所归,不仅受益的农民朋友连声叫好,许多微客经销商也拍手称赞。

  3月1日开始实施的汽车下乡政策,由于每辆微车可以便宜3000至5000元,全国各大微车的销量同比增长都在七成以上。另据统计,实施近一年的小排量车购置税和实施9个月的汽车下乡政策,今年已带动全国300万辆新车销售。对于汽车下乡政策的延续,表明政府在推动农村发展上的一贯性,同时也对农村市场充满了信心。

  个人购新能源车 给以补贴

  2010年,节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由13个扩大到20个,选择5个城市进行对私人购买节能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试点。这一决定开启了我国补贴新能源汽车私人消费的“闸门”,成为新能源汽车市场突破的关键。

  国内在售的新能源汽车,除单位和政府采购外,在私人消费市场仍默默无闻。其中除缺乏补贴导致价格较高外,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电动车轿车的品质也有待提高。而在新政推出,扩大受惠之后,预计目前较为成熟的混合动力轿车将率先得到青睐。

(责任编辑:史宝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