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推进新能源和微车 东风股份2014年剑指50万辆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30日08:31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作者:李潮

  12月19日,在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商务年会上,东风公司党委常委、东风股份总经理朱福寿勾画了未来5年的大发展蓝图,也即“新315计划”。朱福寿称“到2014年,动力总成年销售30万台,海外年销售10万辆,整车年销售50万辆;到2014年,以3大基地协调发展为基础,确保在东风集团内销量贡献度超过15%。”

  第三次跨越

  今年是东风股份A股上市10周年,在过去10年里东风股份已经完成了两个完整的5年计划,累计销售轻型商用车过100万辆。即:1999年到2004年完成了第一次跨越,汽车年销量从不足2万辆达到6万多辆,初步奠定了企业规模经营的基础,行业地位也由第6名跃入三甲。2004年到2009年完成了第二次跨越,汽车年销量从6万多辆跃上20万辆,年销量稳居行业第二,客车底盘年销量和皮卡国内年销量均名列行业第一。10年来,东风股份的全国供应商超过了500家,五大产品单元的经销网点超过1000个。

  朱福寿说,2007年底三亚商务年会上发布的“315计划”指向2012年的预期目标,已经不能满足东风股份事业的发展愿望。“N315计划”既是前“315计划”的延伸,也是以今年销售20万辆台阶为新的起跑点。

  在“N315计划”中,3大基地指的是:以轻型商用车为主的襄樊基地、以高端轻型商用车为主的郑州基地和以低端小型商用车为主的常州基地;将在2014年完善50万辆产能。3项举措指的是:拓展轻型商用车产品线、推展分品系营销、开展网络下沉工作。3项结构调整指的是:大力发展新能源车、积极研发优质减排车和增产增销小排量车。

  朱福寿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他说,东风股份第一个5年和第二个5年均实现了产销3倍增长,未来第三个5年也一定能达成预期目标。

  推进新能源微车

  作为“N315计划”实现的重要支撑,新年商务大会上还郑重发布了四项新事业战略规划,其中能源汽车中期事业计划分两个发展阶段:2010年~2012年为第一阶段,年产销量从1000辆提升至8500辆;2012年~2014年为第二阶段,年产销量将超过20000辆,其中,纯电动轻卡与厢式车总量达到650辆,新能源客车总量达到1450辆,纯电动工程车/服务车/MPV微车总量达到1.7万辆。自2005年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以来,东风股份至今共开发车型12款,已在14个省、市开展运营工作;其中东风天翼纯电动大客、纯电动锐骐、纯电动奥丁等三款车型已取得公告,并进入国家示范运营车型推荐目录。东风股份襄樊新能源基地纯电动客车初步实现产业化。

  此外,能上量的微车业务也摆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2014年实现产销量突破20万辆,在国内微车市场占有率突破5%。对内,建立市场研究、业务运行、控制提升三大系统;对外,建立八大商务处,管辖150家核心经销商。

  而对于已初具规模的海外业务,东风股份则计划至2014年,海外业务年销量占国内年销量10%,超过5万辆,轻型商用车行业出口排名第2,销售收入超过40亿元;形成10个核心市场,辐射5大区域,20 个国家,择机进入欧美市场;建成6个海外生产基地,2014年达到KD组装占出口总销量80%。

 

  

(责任编辑:柳鹏)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