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孙忠春:海马不存在重心转移 或发展多品牌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30日10:4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杜伟

  2009年12月26日,海马集团郑州基地15万辆轿车项目竣工仪式在总装车间举行。海马集团郑州基地15万辆轿车项目自2008年4月奠基,历经20个月的建设如期完工。项目投资近30亿元,总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整车生产设计纲领为15万辆。项目竣工后,加上位于河南中牟的第一工厂,海马汽车郑州基地的整体生产能力达20万辆。竣工仪式之后,搜狐汽车专访了海马(郑州)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忠春。

   相关资料: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公布了海马郑州未来3年计划:1、15万辆轿车项目投产,郑州基地总产量达到20万辆;2、发动机年产量实现30万辆;3、推出第二代两微车、加快发展电动车;4、成立郑州技术中心;5、再引进10家零部件配套厂;6、河南省及周边6省建300家零售店。

海马(郑州)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忠春

   双微是中期计划 海马郑州基地不排除其他车型计划

   搜狐汽车今天从发布仪式上河南省郑州市的领导班子都有到场,可以看出政府对于这个轿车项目的重视程度。我想问一下在海马双微战略里地方政府会起一个什么样的角色?会不会给我们一些政策方面的支持,还是说我们双方已经有一些意向性的成果?

  孙忠春:你说得不错,今天这个竣工仪式河南省和郑州市主要领导班子对这个项目非常重视。至于说海马本身为什么选择在郑州这个地方来建厂,开展这个项目使用地,河南省政府应该说起到了很大的作用。2006年的时候我们在海南岛以外找了一个新的技术基地,因为海南岛屿经济逐渐起来了,早期的时候我们从2002年开始到2007年,这段时间海马在海口的基地发展实际上是日新月异的而且是直线上升。而这个期间这种情况没有显现出来,这里面有一个很大的因素,当时主要的客户是长三角和珠三角,珠三角的运费,如果整车物流成本是不但没有负担,而且相当有优势,我们一台车从海口运到广州大概也就400多公里,运到上海一千多公里,但是随着产量不断的提升,你要做大这个市场,你必须面向全国,要说面向全国的话,你的物流成本就会凸现出来,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之下,我们考虑再加上当地的一些人才的引进,海南当地一些机械相对的薄弱,所以我们考虑2001年搞另外一个基地,那就想到这个,当时市委市政府,省委省政府谋划要在海南岛以外,在郑州河南这个地方建立第二厂。在这个项目上从前期的征地开始,因为河南省政府把郑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里面最好的一块地块给我们拿出来了,同时省市政府从土地的征用到土地的平整,一直到我们轿车项目的争取各个环节,都大力对海马进行了支持。你也知道在汽车这个行业里面有多少企业想做轿车,做轿车已经成为他们一个梦想。但是真真正正争取做轿车的也是不容易的,在轿车资质的审批这方面,河南省政府也是花了很大的功夫对我们进行支持。

  当然河南这个地理位置有四个优势,区位优势,销对产优势,配套优势和成本优势也是关键因素。如果没有这四个优势的话,项目也恐怕做不成。

  搜狐汽车政府采购方面我们是否会有一些合作?

  孙忠春:在政府采购这个方面,河南省政府已经明确提出来要支持这个工作,但是到目前为止在落实这个方面有待进步。

  搜狐汽车我大概看了一下关于河南的市场情况,河南市场情况是比较特殊的,虽然说它在这个市场范围比较大,微型车比较畅销,但是关于轿车方面,可能这边人更倾向于中级车,也有调查数据显示河南市场是中级车主流车型,我们未来有没有想过在河南省生产一些中级车?

  孙忠春:汽车总体布局来讲,从微车市场来看,山东是老大,四川是老二,河南去年总体总共将近10万台左右,今年我估计可能也有十六七万左右,所以河南绝对是一个微面大省,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至于说海马将来会不会在河南建轿车,我觉得要根据市场的形势,根据国家的政策,还有消费者的喜好来看,至少海马中期战略是以轿微为主,我们中期战略到2010年是在两微这个地方要做强、做稳,但是海马不会承诺说我们永远不做其他车型,因为只要有需要,有市场,国家有导向,我们也会做。最近这几年无论是开发的力量还是在投入上,集中的这两年,我想既然你要做这个细分市场首先要把它做好,不能因为想开发其他车型而把两微这个市场不好好做,在细分市场要做就做得像样。

  搜狐汽车今天从机场到这个酒店的过程中,看到郑州大街上确实微面特别多,这种需求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机会,但是另一方面这一地区的微车市场品牌也比较丰富,五菱长安哈飞的都会有一定的市场,我们以什么优势在这些车型中脱颖而出?未来在郑州、河南甚至全国微车市场,我们有什么样的计划,大概要占到多大的市场份额?

  孙忠春:实际上微车这个市场在前几年已经是属于比较稳的一个市场,这样一步步起来的,它的稳体现在几个方面,一个是销售比较稳,每年增长我们大概在8%左右,第二个稳就是价格的稳,前几年这个市场一直没有被启动,今年国家的汽车下乡的政策,包括购置税、消费税一系列的政策,对微车市场推动是非常大的,估计今年年底可能会达到220万辆这样的成绩,去年大概也就120万多辆,这种增长我觉得应该说国家的政策刺激的作用,一个纯粹的市场,我们认为随着中国的经济不断的增长,随着城乡结合部生活水平不断的提高,这个市场越来越大。因为微面它的特点就是叫宜客宜商宜货,它的特点就是既拉人又拉客,这个车买到手里面可以从某一个角度讲可以成为生产要素。所以我想海马也是看好了这块市场,这个市场实际上相对的集中度还是比较高的,上汽通用五菱,再加上长安这两个优势占据了70%—75%,其他还有一些品牌,哈飞小康昌河、迪奥,也有一些老品牌,也有一些新进的品牌,但是我想恰恰是我们的机会,市场集中度比较高,而我们原来是做轿车的,我们跟原来的技术积累进入到微车环节的话,我们至少不输给他们。

  从产品策略这个层面,实际上微面在传统微面里面造型比较陈旧,就像一块方方正正的面包一样,同时它基本上是经济实用可靠,满足这三个要素就可以了。买车比较便宜,用着也比较便宜,又能拉人又能拉货,不出大问题就可以了,我们认为传统的微面是三要素组成的。但是我觉得随着生活水平不断的提高,农民要穿西装也要打领带,他们也要用好车,所以从品质和舒适这两个原则上,这个层面上逐渐的提高。我们这个车在设计的时候,开发的过程中更多注意到品质的一些内在要求,比如说内饰的做工,比如说人性化的一些设计,比如说造型,所以我们这个车投放到市场之后,应该说反映是比较良好的,到目前为止还是供不应求。我们在微面这块我们希望能够做微面中高端产品,通过品质,我们管它叫轿面,我们也希望轿面在市场上传开。所以我们在微面市场上选择了一个细分市场,就是比较细致的。

  搜狐汽车轿车式的面包会占到微面多大的比例,或者我们希望能达到多大的比例?

  孙忠春:应该说它所占的份额我认为会逐渐的提高,现在还没有哪一个很清晰的说轿车式微面能够占多大比例,因为现在各个企业宣传都有不同的说法,但是可以看出来有的企业微面上市之后不久之后就滑落,两三个月就开始优惠,上市大概三万五千块钱,最后滑到2万9千块钱,我们产品上市价格没有限额。

  搜狐汽车我们微车未来会发布在哪些城市和地区,就在这生产的微轿?

  孙忠春:我想我们肯定是面向全国销售的,但是现在从物流这个角度来看,因为整车运输的物流,我们首先以郑州为中心的开发市场,河南、河北、山东、山西,安徽、江浙、江苏这一带,因为从微面分布上来看,这几个省占据了全国70%市场,你把它们做好了,就相当于你有80%的市场,因为物流距离短的话,不单单是物流成本,而且售后服务,快速相应这个时间也会缩短。

  搜狐汽车今天仪式上董事长也说未来三年期间可能会发布下一代的两微车,这个下一代的两微车方便透露一下吗?

  孙忠春:微面实际上今年刚刚上市,从生产,规划这一带这个角度,我们只要上市的车就要考虑下一个,或者是小改型,或者是中改型,或者是换平台考虑这样一个战略。至于微面的第二代产品微轿的产品现在应该说还没有定型它是一个什么样的东西,我们没有办法透露这些。

  搜狐汽车福仕达自从上市到现在大概销了多少辆?

  孙忠春:应该到年底估计可能接近三万台,因为我们三月份在试生产,正式给经销商铺货面向市场销售大概就是八万台多一点吧。我们接近三万辆,董事会对这个还是很满意的。

  搜狐汽车快乐王子大概的上市时间有变化么?

  孙忠春:1月份量产,但是可能送到经销商手里面进行销售,还有一个时间,真正上市恐怕还要到明年34月份。在上市之前,我们还是会反复的进行品质方面的测试、提升,提供一款A00级别真正精品车型。

  搜狐汽车海马微车这方面是有我们独立的经销商体系的,我想知道目前经销商发展情况,景柱董事长也说了未来3年可能要发展到三百家围绕郑州市,是不是多加三百家,还是总量三百家?我想知道原来海马已有的海马品牌经销商的城市的话,我们的经销商体系怎么发展?还是要分开吗?还是合在一起?

  孙忠春:因为我们这个产品,郑州基地产品和海南基地产品是完全不同的细分市场,那个是1.3L以上的,到2.0L,家庭用的家庭轿车。这边是微型轿车和微型面包车,消费群体完全不一样,所以跟它完全是两个不同的网络。当然你说原有的海马在那边的网络也想另外投资也想卖微面,网络建设情况到目前为止应该接近有80家了,我们网络建设是以郑州为中心将来辐射,因为我们采取的是销对产策略,销对产策略我的生产地就是我的市场,因为河南本身就是一个市场。这80家的经销商不意味着有80家的店面,要从店面的角度上可能已经有两三百家,三四百家了,因为他们还有他们的二级经销商。明年年底我们希望达到180到200家。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