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西安新车挂牌做好准备 按需选择车管所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31日07:51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王文凯

  针对年末新车挂牌比较集中的特点,西安市交通警察支队车管处在增加新车挂牌服务窗口的同时,还针对西安市各车管所特点对进口车、大货车、小型汽车、农用车等车辆集中开展新车挂牌服务。为了便于购车者在最短时间内给新车办结挂牌(新车注册登记)手续,记者采访了西安市车管所相关负责人。

  购买购置税和交强险后挂牌更省时

  近日,西安市郭杜车管所、城东长乐路车管所、城西车城车管所、城南东仪路车管所、城北车管所停车场内,停放了许多待办挂牌业务的车辆。一些刚购买了新车的消费者,由于不了解新车的挂牌流程,将大量时间花在从车管所到车辆购置税办公室、再到汽车检测站及保险公司的路上。

  据西安市城北车管所所长张健智介绍,购买了新车后可咨询4S店销售顾问,了解新车挂牌流程。首先,车主须持购车发票、汽车产品合格证、车主身份证,到车辆购置税办公室缴纳车辆购置税并取得完税证明。其次,车主持购车发票、汽车产品合格证、车主身份证,到保险公司购买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

  车主可从汽车产品合格证上,了解到该车是否为国家免检产品。张健智说,若该车为非免检产品,车主在办理挂牌手续之前,可将汽车开到车流量较少的机动车检测站进行检测,并打印出挂牌所需的机动车检测合格表。这样一来,车主直接可将汽车开往车管所进行照相、外检。车主将购车发票、车主身份证、交强险保单、购置税完税证明、机动车检验单据等资料交给车管所业务大厅民警,通过“五选一”或自编的形式选取车牌号码,20分钟内就可办结挂牌所有手续。

  车辆外检别忘购买灭火器和警示牌

  机动车在办理挂牌手续时,除了缴纳购置税和购买交强险外,还有对机动车进行外检和上检测线检验两个重要流程。机动车外检通常需查验车辆是否有盗抢嫌疑,机动车是否配备了合格的灭火器、三角警示牌,并对车辆的外观尺寸、车身颜色与汽车合格证上的相关数据进行对照。同时,车管民警队要拓取机动车的车架号码、发动机号码。

  在对机动车进行外检时,由于一些车主提供的灭火器已过了有效期,三角警示牌达不到反光的功效,常常致使一些车主在一个工作日内无法办结挂牌手续。据张健智介绍,车载灭火器和日常生活中使用的灭火器一样都有保质期,超过使用保质期的应及时更换。出厂满5年的,即使未开启使用过也必须送专业维修单位检修,以确保灭火器安全可靠。

  三角警示牌是由塑料反光材料做成的被动反光体,驾驶员在路上遇到突发故障停车检修或者是发生意外事故的时候,利用三角警示牌的回复反光性能,可以提醒其他车辆注意避让,以免发生二次事故。张健智说,合格的三角警示牌外面有一个反光三角,中间有一个荧光三角,同时底下有一个重量很大的底座。外面的反光三角是为了夜间汽车打上之后能将一个非常强的光线反射给司机。中间的荧光三角是漫反射,白天用的,能使司机在白天看得比较清楚。底下重的结构是为了在有风的时候,不至于把三角警示牌吹倒。而不合格的三角警示牌则只有反光三角,没有荧光三角,同时底座是用很薄的铁片做的,抗风性能不符合要求。

  进口车、特种车辆挂牌需到郭杜车管所

   进口汽车只能在郭杜车管所办理挂牌手续,而国产汽车可选择东、西、南、北四个分所就近挂牌。进口车还需携带汽车经销商提供的汽车进口证明书(公户车辆需带企业组织机构代码证原件、复印件及公章),车管民警在公安网上对汽车进口证明及关单进行验证。当网上确认该关单真实可靠后,可按国产车的流程办理挂牌手续。

  除了进口车挂牌需要到郭杜车管所办理外,危险品运营车辆、校车等车辆必须到郭杜车管所去办理。张健智说,按照西安市东、西、南、北及郭杜车管所的受理业务特点,城西和城东车管所除了受理国产轿车挂牌外,还可受理大货车挂牌手续;城南和城北车管所由于办公场地受限,目前只能受理国产小轿车的挂牌业务及机动车驾驶人相关业务;由于进口车、危险品运营车辆、校车等车辆审批流程较多,车主必须到郭杜车管所办理挂牌手续。

  大货车、校车及特种车辆办理挂牌手续时,相对于其他车辆要繁琐一些。张健智说,在对大货车进行外检时,要求大货车车身及尾部车厢、挂车车厢及尾部需贴反光标识,并在车门上注明车辆载重量。校车和特种车辆,需要在驾驶室车门上注明单位名称和承载数量。车主可在汽配市场上采购合乎标准的货车发光贴。

(责任编辑:马春成)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