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宁波市酝酿交通违章记录与车险费率挂钩制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31日09:23
来源:中国宁波网 作者:徐文燕

    记者昨天获悉,我市相关部门正在研究交通违章车险费率相挂钩的细节,在明年的适当时候,我市将有可能推出这一新规则。

  据了解,对于酒驾、醉驾,通行的做法都是上浮保费费率。

台湾对于酒驾、醉驾造成交通违法,保费至少上浮30%,最高上浮120%。不久前,江苏南通推出酒后驾驶“黑名单”制度,凡酒后驾车发生事故或醉酒驾驶的,一律提高车辆保险费率。而杭州、江西、福建等地也都在酝酿类似新规。

  记者了解到,保险公司在测算汽车保险费时会考虑多个费率因素,如行驶里程,多险种投保,安全驾驶系数等,以往保险公司测算保费时,无论车辆是否有交通违章记录都会给车主的“安全驾驶系数”打一个9折的优惠。去年10月以后,我市开始执行“车辆有交通违章记录的,安全驾驶系数就不再优惠”的政策,也就是说,一旦车辆有酒后驾车、醉酒驾车、闯红灯、超速等交通违章记录,“安全驾驶系数”的优惠就会取消。各大保险公司提供的信息显示,在这一措施执行一年多来,能够享受“安全驾驶系数”优惠的汽车数量可说是“凤毛麟角”。尽管这一规定对车辆保险费的影响并不大,但却可以窥见交通违章与保险费率挂钩的一种趋势。

  保险监管部门有关人士表示,目前我市多个部门正在研究交通违章与保险费率挂钩的内容,具体细节尚在商讨过程中,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以后有交通违章的、违章次数多的,都要上浮车险费率,其中酒后驾车、醉酒驾车等行为首当其冲。

  记者了解到,国内还未推行交强险之前,对于酒后驾驶引发的交通事故,保险公司一律不予赔付。但实行交强险后,即使是酒后驾车引发了事故,保险公司也会在交强险范围内理赔。虽然交强险的赔付并不高,但一些司机却因此在思想上有了松懈,而交通违章与保险费率挂钩的措施或将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对酒驾行为的约束。也有人指出,我市一旦正式执行交通违章与保险费率挂钩的措施,将是继去年我市推出出险理赔次数与汽车保费相挂钩的浮动费率后,又一对我市车险市场影响较大的“奖优惩劣”的措施。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