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元旦出租车计价器犯迷糊 零时车费清零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02日1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老春、常国水

  “我送客到开发区,可刚过零点,计价器上显示的13元车费突然变成了0,让我不知如何收费,最后只好让乘客付了10元钱。”正在排队等候处理计价器的的哥王师傅说起昨日凌晨发生的事,感到有些不可思议。

  王师傅说,去年12月31日晚11时50分左右,他从芜湖海螺酒店送一位客人去开发区,当时计价器显示为13元,“可1号零时刚到,计价器的价格突然变成了0。

”以为计价器出了故障的王师傅用手拍了拍计价器,结果显示的还是0。“好在客人是芜湖的,从市区到开发区车费多少,心里都清楚,最后收了10块钱。”

  王师傅一直以为是自己的计价器出了故障,但后来互相一问才知道,芜湖很多出租车的计价器都“失灵”了。

  昨日早上6时多,的哥陈师傅接手出租车跑白班,因为计价器故障,他勉强送了两个客人,只收了13元车费。根据规定,出租车不打表,乘客可以拒付车费,后来因为车费不好算,陈师傅停运了。“元旦出行的市民很多,一天少说也能挣300块,但今天只收了13块钱。”遇到这档子事,芜湖广大出租车司机叫苦不迭。

  而像王师傅、陈师傅的车子一样遭遇计价器故障的,有近1000辆出租车。

  市民打的遭“拒载”

  昨日,芜湖艳阳高照、景色宜人,很多市民趁着节假日出行游玩。可一些在路边等车的市民却发现,街头的出租车比平时少了许多,偶尔看见一辆出租车挂着空车的牌子,却不载客。“难道出行的人太多,车子不好打?”等车的市民感到很纳闷。

  也有些出租车司机,为了不被投诉,见乘客招手就停下车来,并告诉乘客计价器出现了故障,无法计费。

  记者了解到,该市出租车使用的计价器产地主要为上海、溧阳与北京,其中使用上海产的有800台,使用溧阳产的有300多台。而昨日零时,计价器“罢工”的共有近千台之多,这些故障计价器多产自上海和溧阳。

  据了解,出现故障的计价器有两种“症状”,产自上海的计价器计价变为零,而溧阳产的计价器则无故将起步价由5元变为6元。

  昨日一早,出租车纷纷赶到附近检测点对计价器进行维修。记者在芜湖银湖中路看到,位于大富新村的芜湖市计量测试研究所检测点外,一辆辆空车排起了长龙,数百辆出租车由银湖路一直排到了赤铸山西路,司机们焦急地等待维修,一旁,工作人员正在忙着维修。

  已得到“临时处理”

  昨日中午12时30分,在芜湖市计量测试研究所大富新村维修点,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熟练地将IC卡、仪表、电源等连接上计价器,然后经过一番并不太复杂的调整,前后大约5分钟,就完成了一个计价器的“检修”。

  此时,桌上“排队”等着检修的计价器有数十台。“我们从早上7点半就赶来上班了,到目前为止一共检修了117台。”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由于更换芯片需要的时间比较长,昨天的维修只是治标不治本。维修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将计价器的系统时间手工改成2009年1月1日,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保证使用。“到今年年审时,再分批更换计价器芯片。”

  截至昨日下午5时,大部分故障计价器得到了“临时处理”,重新上路载客。

  系统遭“病毒感染”

  “真的是病毒发作吗?我怎么看非常类似于电脑的‘千年虫’?”一位自称有过多年电脑维修经验的司机再三追问。

  “说实话,本次故障是计价器的电脑系统时间不能自动从2009年跳入2010年,导致功能混乱,确实非常类似于‘千年虫’,所以老款的计价器必须更换芯片。”一位计量测试研究所的工作人员说,“在向出租车司机解释这个问题时,大多数人弄不懂什么叫‘千年虫’,所以就一概统称‘电脑病毒感染’。”

  昨日,记者采访了芜湖市计量测试研究所的施所长。他告诉记者,之前,他们曾到出租车挂靠的公司,通知他们让司机到计量测试研究所升级计价器芯片,“公司是否通知司机,我就不清楚了。”但受访的众多司机却告诉记者,他们根本没有接到过“升级计价器”的通知。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了芜湖出租车管理所的姚所长,他告诉记者导致此次事故的原因可能是系统问题,至于具体原因,“需要有关技术部门鉴定后才能明确。”

  

(责任编辑:黄远萍)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