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深圳车险理赔个人垫付修车 车主大叫不便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06日09:41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去年12月31日,李先生在金碧苑小区倒车时,与后面的车发生擦碰。李先生立即拨打深圳人保出险电话,保险公司很快来人勘察现场。经过责任认定,李先生须负全责。李先生对此没有异议,他与被碰车主协商,同意双方都去东风车4S店维修。

按以前的处理办法,4S店可垫付修车款项,然后代理索赔,双方均不需垫付修车款。简单擦碰事故,几乎每个车主都曾遇到,也差不多都是这样处理的。

  新年第二天,李先生来到东风香蜜湖4S店进行定损、修车。不料,4S店告知李先生,根据从2010年1月1日深圳开始执行的《关于加强机动车辆保险赔款支付管理的通知》,4S店将终止保险理赔业务中为车主垫付、索赔等服务,李先生不仅要自己先掏钱修自己的车,还要垫付被碰车辆的修车款,然后拿发票、双方驾驶证、行驶证、定损单等,由他向保险公司索赔。李先生认为:“磕磕碰碰是常事,大家都很忙,哪有时间自己跑索赔?这么做,保险公司是方便了,可买他们保险的众多车主却麻烦大了。”

  车行不再代理车主车险理赔

  今年元旦,深圳推出“赔款实名制”措施。根据新规定,保险公司车险理赔必须将赔款全部转至被保险人同名账户,4S店、保险中介等机构将不再享受保险公司给予的“代理索赔”权。不能代车主索赔、赔款也不能打入保险中介的账户,意味着车行将全面终止保险理赔业务中为车主推出的一条龙服务。

  记者致电深圳风神华瑞4S店,接待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已接到通知,从去年12月20日就停止代理车主索赔。深圳人保公司华强分营业部负责理赔的相关人员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他们也接到通知正式停止代理。

  据了解,因目前车险多数亏本,高赔付一直令保险公司头痛,治理车险市场成为监管重点。深圳保险同业公会的余小姐接受采访时称,出台此项措施,“只是回归保险原来的模样”。她说:“4S店、保险中介等机构代理索赔属增值服务,确实方便了车主,但同时也存在较大的道德风险。如4S店变相扩大车主损失,车主不知道车险赔付到底发生了多少金额等。新政策将杜绝这些风险。”

  “赔款实名制”就是确保赔款直接打入被保险人账户,减少中间环节,从源头减少假案,杜绝“骗保”行为。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广东其他地区从去年10月开始实行这项制度,短时间内,保费赔付急剧下降,保险公司的利益得到极大维护,证明此项政策对遏制骗保十分有效。

  余小姐说:“新政策唯一让车主感到不方便的是需要垫付修车款。”

  垫付修车款令车主头痛

  “我垫付了修车款,保险公司多长时间能把钱赔给我?”

  “如果出了重大事故需要数万元修车,这也要车主垫付?如果车主没这么多现金,难道还不能修车了?”

  对车主的这些疑问,余小姐表示,根据中国保监会深圳监管局2009年12月8日颁布的《深圳关于加强机动车辆保险赔款支付管理的通知》,如果出现大额垫付情况,车主可向保险公司提出申请,保险公司将给予50%的预付。

  余小姐说,车主索赔也有相对快些的办法,即出险、定损后,修理开始,车主就可以要求4S店提前提供修车发票,这样车主就可以边修车边向保险公司索赔;正常情况下,保险公司可在数天甚至当天赔付转账给车主。

  另外据记者了解,目前人保财险、平安财险都已推出理赔时限承诺,在“缴齐资料”的前提下,理赔金额不同,时限也有区别。例如,人保财险承诺2000元以下的车险赔款,材料齐全者可1日内付款,超出万元10天赔付;平安财险推出“万元以下纯车险,3到5个工作日赔付结案”的服务承诺。

  车主称是“服务倒退”

  垫付修车款让李先生感到非常不方便。他说:“我的车险是在4S店买的,多年来出了事故都是4S店帮我维修,代我向保险公司索赔,我什么都不用管。这么方便的措施忽然间被取消,完全是站在保护保险公司的利益上制定的,忽略了顾客的感受,牺牲的是顾客的利益。”

  不少业内人士也认为,4S店代理保险业务应是汽车售后市场发展成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要防止骗保,保监部门可以从完善保险公司监管代理机构这个方面入手,而不应简单一刀切,牺牲车主的利益。

  深圳保险同业公会的余小姐认为,此项新政策实施,确实给车主造成“服务倒退”。她说:“4S店垫付修车款和代理索赔,这是大家的消费习惯,而我们的保险业实际上还没有达到这样的高水平。我们会逐步完善,目前只能先采取这项举措。”

  记者问:“为防止4S店变相扩大车主损失,导致车主不知道车险赔付到底发生了多少金额的骗保行为,可以要求4S店每次理赔前必须让车主签字,这完全可以做到。为什么一定要采取让车主垫付修车款的办法?”余小姐对此没有回答。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