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凶徒勒索未果引爆车上炸弹 一女孩伤(图)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11日09:38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作者:综合报道
爆炸发生后,民警对停车场其他的车辆进行了地毯式搜查。
爆炸发生后,民警对停车场其他的车辆进行了地毯式搜查。

警方调来了夜间作业照明设备勘察现场。

  9日晚9点20分,龙岗老街人人购物广场停车场内一商务车发生爆炸,所幸当时车内无人,只有一路过女子被飞溅的碎片划伤。昨日凌晨3时30分,警方成功抓获2名犯罪嫌疑人。据交代,他们先选中目标在他车上装上自制炸弹,然后用纸片告之欲敲诈钱财,不料车主报警,他们就用遥控器操作引爆炸弹。目前,此案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警方重重封锁现场

  爆炸发生于龙岗老街人人购物广场正门左侧的停车场内,停车场夹在商场与一排多层的居民楼之间,呈长条形,面积近千平方米,两端均有车辆出口,周边还连接着多条巷道。

记者赶到现场时已是晚上11时多,大批警员在停车场周边警戒,并将停车场的出入口及周边巷道全部封锁,记者只能站在位于停车场正门入口处的封锁线外了解情况,尽管已接近凌晨,封锁线外仍有大批市民围观。

  因为停车场并无照明灯光,为此警方调来了一台夜间作业照明车,而且在正门入口处,警方还布置了两道封锁线。整个停车场内停放的车辆约四五十台车,分成二排沿商场一线排开,由于被炸车辆位于停车场最里靠居楼一侧位置,而且被炸车辆旁边有其他车辆挡住视线,因此,记者尽管可以借着照明车强烈的光线看清停车场大致情况,却依然无法看到被炸车辆的真实情况。

  警犬出动搜集证据

  家住停车场对面居民楼三楼的谢先生目击了事发经过,他告诉记者被炸的是一辆商务车,当时的巨响听起像是煤气瓶爆炸。“"轰"的一声,整个居民楼都晃动了一下,随后停车场内车辆尖锐的报警声此起彼伏。我立马冲到阳台外查看情况,才发现是停车场内一台商务车发生了爆炸,但我没有看到明火。”

  “由于被炸车辆停在一棵大树下,刚好挡住了我的视线,无法看清整个现场全貌。”回忆起事发时的一幕,谢先生还心有余悸,“不可能是小车自燃引发爆炸,肯定是炸弹。因为当时被炸车辆里没有人,发动机不可能点火,事发前也没有见到车辆冒烟起火,有的只是一声剧烈的爆炸声。爆炸过后,地面上留下不少碎片,尽管有很多人跑到停车场查看情况,但没一个人敢上前。”

  谢先生称,事发后不久,就看大批警察赶到现场,而且出动了不少警犬,围绕着事故现场收集证物。“我们这栋楼的入口刚好连着停车场,事后也被警方封锁,不许任何人出入。”

  一路过女孩被碎片击伤

  “我们的车都在停车场内,我们等了近3小时了,但警方仍在调查现场,不许任何人进出。”在购物商场停车场入口处封锁线外,除了围观的市民,还有不少提着大包小包在商场台阶前焦急等待的车主。

  “具体情况我们也不清楚,只是听人说,里面有一辆车发生了爆炸。”据车主王小姐介绍,当晚9时多,她与几个朋友购物后,走出商场准备回停车场取车回家,突然听到一声剧烈的爆炸声,大家都吓了一跳,随后就听说停车场里发生了爆炸,其中还有一名女子当时刚好从被炸车旁经过,被飞溅的碎片划伤,事后就被送往医院救治,据了解,女孩伤势并不严重,前额缝了一针。

  “听说停车场里发生爆炸后,大家都很害怕,谁都不敢进停车场取车,担心还会有爆炸发生。”刘小姐告诉记者。

  炸弹威力不是很大

  凌晨1点,为了了解现场情况,记者四处找寻入口,最终通过居民楼外的一条小巷来到离爆炸现不到10米的绿化带旁,在不影响警方调查现场的情况下,静静地在一旁察看现场。

  记者见到发生爆炸的是一台蓝色商务车,车头驾驶室一侧受损严重,车门大开,左前轮胎爆胎,引擎盖被炸出一个窟窿,左车头外壳被炸飞露出车体,车窗玻璃破碎,除此之外整个车身结构基本保持完整个,可以看出爆炸威力并不大。

  被炸车辆附近地面上散落一地爆炸后留下的碎片,现场十多名警察分成几批,有的打着手电研究地面上的碎片,有的则蹲在地上调查被炸车辆,有的民警则一台车一台车地对其他车辆进行地毯式搜查。

  为了不影响警方调查,观察了几分钟后,记者迅速离开了现场。

  探因

  之前车主曾被人敲诈


  爆炸发生后,该案引起了警方的高度重视。据了解,爆炸发生前,龙岗警方接到一名刘姓车主报警,称其当晚在人人购物广场接到一陌生男子递过的卡片,上面写有“你车上装有炸弹,如果你不想车被炸掉,打电话××××”等字样。

  威胁卡片立刻引起刘某的警觉,他立即到停车场,将此事告诉了保安,并向警方报警。几分钟后,刘某停放在停车场的尼桑商务车引擎左前侧发生爆炸,飞出的挡板碎片将一名路过的18岁女孩前额划伤。

  6小时后两疑犯落网

  为了尽快侦破此案,警方连夜通宵勘察爆炸现场,并找到被威胁的车主刘某协助调查。经过多种有效侦查措施,警方最终掌握了相关线索,于昨日凌晨3点半、案发6小时后,在龙岗街道龙东社区兰三村一出租屋,将作案的两名嫌疑男子朱某、叶某抓获。

  经过突击审讯,2嫌疑人交待了犯罪经过。疑犯朱某和叶某,年龄均为19岁,同是广东陆河县人,无业。2人在老家一直想弄点钱用,于是财迷心窍,经过策划,在广东省陆河县上护镇一无牌小店购买火药和电子设备等材料,自制了一枚遥控炸弹,预谋以炸弹恐吓的方式勒索他人财物。

  1月5日,二人窜至深圳龙岗寻找作案目标,9日晚来到人人购物广场停车场,发现事主刘某停好车后上楼,于是由叶某在车头底部放置自制炸弹,朱某携卡片递给事主,欲实施敲诈勒索。发现事主报警后,两人用遥控器引爆炸弹后迅速逃离。

  由于2人的行为已严重威胁到社会公共安全,警方已立爆炸案侦查起诉,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