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内车企09增产又增收 上汽净利润增9倍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12日07:13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刘晓林

  以四大集团为首,2009年,国内各汽车集团递交了一份全面飘红的成绩单,而且,除了总销量上两位数的高速增长,各车企一扫上半年增产不增收的窘况,盈利回复到增长趋势。其中,上汽集团更是预期全年净利润将同比增长900%。

  作为国内目前市值最大的汽车集团,上汽集团在2009年以272万辆的年销量领跑车市。与2008年相比,上汽集团2009年的销量增幅达到57%。其中,乘用车共销售160万辆,同比增长57%;商用车销售112万辆,同比增长58%。具体到各车企,上海大众销售整车72.8万辆,同比增长48.6%;上海通用销售72.7万辆,同比增长58.7%。值得关注的是,受惠于多项汽车政策,上汽通用五菱的销量达到106.5万辆,同比增长 63.7%,为上汽集团贡献了超过三分之一的销量。同时,对上汽来说,更具有决定意义的是其自主品牌在2009年出现了逆转,上汽旗下自主品牌公司上海汽车2009年的总销量达到9万辆,与2008年的3.5万辆相比,增幅高达153%。上汽方面表示,其自主品牌的整车制造部分已经实现盈利。

  紧随上汽之后,一汽集团以近80万辆的差距位居销量亚军。其2009年的汽车总销量达到194.4万辆,其中,乘用车销量累计近160万辆,商用车销量达35万辆。具体到旗下各车企,一汽轿车总销售超过18万辆;一汽-大众超过66万辆;天津一汽夏利则累计销车21万辆;一汽丰田累计销车42万辆。四大集团中排名第三的依然是东风汽车集团,东风汽车集团2009年累计销量为189.8万辆,同比增长43.6%。旗下各业务板块集体发力,神龙汽车、东风悦达起亚东风日产均获得50%以上同比增长。

  刚通过重组兼并壮大了实力的新长安集团以微弱差距仍列第四位,不过,新长安集团2009年实现全年产销140万辆的历史性突破,以63%的增幅位居“四大”之首。其中,长安微车同比增长95%;长安自主轿车全年产销11万多辆,增幅高达157%。

  与此同时,受总销量突破272万辆带动,上汽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上海汽车(600104)上周发布了业绩预告,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同比净增长900%以上;受双龙汽车亏损及汽车业不景气等多方因素影响,上汽2008年全年净利润仅为6.56亿元,比2007年大降85.8%。据悉,到目前为止,国内各大汽车集团很多汽车公司净利润都实现了同比增200%至300%。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