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东风混合动力城市客车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12日14:4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1月11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温家宝、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东风汽车公司《混合动力城市客车节能减排关键技术》成果荣获200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该成果已形成近50项专利、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和国家标准,整车具有100%自主知识产权,关键零部件100%自主研制和生产。

  据该项目第一完成人、东风汽车公司技术中心主任黄佳腾介绍,《混合动力城市客车节能减排关键技术》由东风汽车公司、东风电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主导开发,联合清华大学等单位,以产学研相结合的方式共同完成。

    该成果有三个自主创新点:一是混合动力总成设计及其控制技术的创新,解决电机与发动机的动力耦合难题,通过动力总成的高效工作组合,大大提高整车运行效率;二是关键零部件的系统创新,开发新一代开关磁阻电机及其控制装置、镍氢蓄电池及管理系统,首次实现了在电动汽车上的批量应用和流水线生产;三是试验与标准体系的创新,自主开发混合动力总成动态工况模拟试验技术、混合动力客车能量消耗量的试验技术,以及强电安全系统的绝缘检测技术,为优化产品设计和保证产品质量提供了重要保障。

  东风混合动力城市客车是东风公司近年来自主开发的重点项目,是东风公司面向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重要产品。该产品目前已在国内率先实现量产和销售,获得产品公告4项,形成5种车型共14个变型车,产品总体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创造了国内最早投入示范运营、最早获得产品公告等多项记录。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上,15台东风混合动力客车圆满完成了奥运场馆核心区域的赛事服务,实现了零故障零事故安全运行,得到社会各界和奥组委高度评价。

  与传统客车相比,东风混合动力客车百公里油耗降低了30%,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和氮氧化物等有害气体分别降低了74%、24%和28%。东风混合动力城市客车节能减排关键技术方面的跨越式发展,使我国混合动力城市客车的研发能力跻身于世界先进行列。

  “东风公司在为社会和用户提供优质产品的同时,还要兼顾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使命,开发新能源汽车、实施节能减排是东风义不容辞的责任。”东风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徐平说。东风公司是国内最早从事新能源汽车研发的企业之一,依靠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国内领先优势,在混合动力、纯电动和燃料电池汽车以及整车控制系统、动力电池系统和电机驱动系统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和产业化推进,全面系统地突破了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实现了一系列重大科技创新。

    2009年6月,我国首个国家级电动汽车专利产业化试点基地——东风电动汽车产业园试点基地隆重揭牌,为东风新能源汽车创新成果的知识产权化、商品化和产业化搭建优良平台。

  据悉,东风公司自成立以来,共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12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7项,还获得省部(汽车行业)级科技进步奖299项。

  

(责任编辑:史宝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