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从大连中升上市看汽车后向产业链的快速发展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13日10:1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曹鹤

    中国民族证券首席行业分析师曹鹤

  中国首个汽车经销商IPO即将在香港上市,从媒体披露的拟募集资金额度8-10亿美元分析以及聘请的瑞银、摩根士丹利等分析,汽车经销商IPO第一单将成功上市。

  中国汽车市场加快进入成熟理性市场,汽车产业的后向产业链包括销售、售后服务、汽车金融等将得到良好的发展。继汽车产业的前向产业链包括汽车零部件、汽车整车等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后,后向产业链也将开始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

  我们曾经在几年前撰文指出:中国汽车产业的后向产业链包括汽车销售、汽车金融等在今后的5年左右的时间将走上资本市场道路。这里有几个条件:第一、中国汽车市场发展成为世界最主要的汽车市场之一;第二、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壮大到一定程度;第三、汽车流通、汽车金融等领域发展到一定程度,市场竞争激烈程度已经对四分之一以上的汽车经销商形成生存威胁,汽车销售模式也将进入到一个必须变革的时期,这时汽车销售行业的市场集中度将得到快速加强。

  目前,汽车销售模式基本是4S店模式以及汽车超市模式,而中国汽车市场从较长时间看还存在较大的不稳定性。我们在2007年末期的《2008年汽车行业投资策略报告》中指出:如果08年世界原油价格在90美元/桶以上运行半年以上,那么中国汽车工业就要“完蛋”,国内汽车销售量倒在1000万辆门口、汽车出口量倒在100万辆门口;但09年的中国汽车行业将是个好年景,08年销售增长越向15%以下靠拢,09年增长越高,初步预计09年国内汽车销售增长19%。我们在09年末《2010年汽车行业投资策略报告》指出:在世界经济复苏还不稳定、世界经济秩序面临巨大调整的情况下,汽车对于拉动内需的作用明显,2010年国内汽车销售量增长21%,行业利润总额增长30%以上,汽车价格水平整体下降1.8%;但我们同时认为,2011年将是中国汽车工业再度滑坡的一年,初步预计增长10%以下,且2010年增长越向20%以上走,2011年越向10%以下走。

  从我们对于中国汽车市场的分析可以看出:汽车销售行业的波动还是很大的,而且国内汽车企业众多,特别是乘用车行业品牌太多,市场竞争十分激烈,一个品牌一个4S店的模式无疑对经销商的成本、费用的压力很大,而汽车流通领域大都面临融资难的问题,除了少数利用银行贷款,融资渠道短缺,汽车金融由于中国金融市场还没有发展到成熟市场的水平,目前可资利用的空间也较窄。所以,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就成为今后几年内的最佳选择!

  从中升集团在汽车流通领域的实力和地位看,目前拥有一些豪华车品牌以及一些主流合资车企的4S经销资格,且经销网络也横跨包括广州、深圳在内的多个城市。其他的一些实力较强的汽车经销商也在努力走上资本市场的道路,可以说,汽车销售领域在今后的2-3年里,将会有更多的企业上市。以汽车金融为主的公司也将步入上市公司之列。

  但从中升集团赴港上市分析,国内汽车经销商还是选择了更加“国际化”的道路,这和内地证券市场的成熟度有关。但我们相信:既然汽车销售企业在港开了先例,那么在A股上市的时间也不远了。

  版权声明:本文系搜狐汽车独家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搜狐汽车许可,不得编译使用,不得转载,否则一经发现,必将追究!

  

(责任编辑:郭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