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政府补贴能否破解新能源车推广“死循环”?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14日23:0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史宝华

    结合目前的实际情况和美国、日本等国家的推广经验,搜狐汽车认为,政府为普通消费者购买节能新能源汽车提供补贴是启动新能源汽车市场、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和商业化进程不可或缺的因素。

但是,补贴效果受补贴金额、受益车辆数量、补贴覆盖范围的影响很大。如果只在几个城市蜻蜓点水般象征性的补贴几百辆车,那么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虽然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补贴仍然存在利用所有纳税人的钱补贴少数有钱人的道德困境,但是中国政府已经决定对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实施补贴。2009年12月9日,国务院发出通知,今年将“十城千辆”示范计划从13个城市扩大至20个城市,同时在这20个城市中选取5个城市做试点,对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提供政府补贴。

    2010年1月初,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表示,政府有可能在1月底出台具体的补贴方案和标准。至此,政府补贴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一事尘埃落定。

  新能源汽车在国内的推广正面临着一个“死循环”。由于研发和生产成本高,导致新能源汽车市场售价高,消费者难以接受,因此,新能源汽车销量极少,这样,汽车企业就无法扩大生产,也就无法降低成本。如果按照这个循环,那么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将十分困难。

    搜狐汽车认为,要想破解新能源汽车推广的“死循环”,政府必须提供补贴,而且补贴必须要达到一定程度的规模,同时要有一定范围的覆盖范围。

    资金将是一个决定性因素。在当前的财政状况下,财政部能够拿出多少真金白银,地方政府能够出多少配套资金仍是一个疑问。目前尚不清楚,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已经在“十城千辆”计划中投入了多少资金,未来还将投入多少资金。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十城千辆”的示范效应有限。从科技部此前公布的“十城千辆”计划中各城市制定的示范推广计划来看,到2011年之前,大多数城市只会采购一两千、或者两三千辆节能新能源汽车,最多的城市采购的数量也只有一万辆左右。以此计算,所有13个城市的推广计划只有三、四万辆节能新能源汽车。

    而按照《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要求,到2011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左右”。2009年,中国乘用车销售突破1000万辆,如果按照每年15%的速度增长,2011年乘用车销量将达到约1350万辆,届时,新能源汽车销量要超过60万辆。如果政府补贴三分之一,也就是20万辆,每辆车补贴3-4万元,那么总补贴金额将需要60-80亿元。财政部门拿出这么多钱进行补贴并非易事。

    据搜狐汽车了解,此前,重庆市针对长安汽车生产的杰勋混合动力轿车的补贴额度大约在4.3万元(包含3.6万元现金补贴和7000元税费减免)。比亚迪公司此前也表示,F3DM的补贴金额只有达到5万元以上时,才能收到较好的推广效果。

    另外,如何保证政府补贴不论为地方保护也是一个大问题。从此前一些地方政府出台的补贴政策看,基本上是只补贴当地汽车企业生产的新能源汽车。如果五个试点城市不能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那么政府补贴就可能陷入另外一个死循环。

(责任编辑:史宝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