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1500万辆的喜与忧 解读第一汽车产销大国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15日07:27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综合报道

  2009年,中国汽车业累计产销突破1360万辆,同比增长超过46%,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产销国。2010年,按照正常的增幅,中国汽车业的产销目标至少将达1500万辆。在这些荣耀的数字背后,我们看到什么,又将预见到什么?

  销量前10名排定座次

  数据显示,2009年,销量排名前十位的汽车生产企业依次是:上汽、一汽、东风、长安、北汽、广汽、奇瑞比亚迪华晨吉利,分别销售270.55万辆、194.46万辆、189.77万辆、186.98万辆、124.30万辆、60.66万辆、50.03万辆、44.84万辆、34.83万辆和32.91万辆。

  小排量占乘用车销量7成

  乘用车排名前十位企业依次为: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上汽通用五菱奇瑞比亚迪北京现代一汽大众东风日产一汽丰田吉利,分别销售9.52万辆、8.76万辆、7.43万辆、6.40万辆、6.02万辆、5.41万辆、5.27万辆、4.94万辆、4.53万辆和3.91万辆。

  在乘用车中,低排量的汽车品种市场份额提升很快,1.6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品种销售量达到719.55万辆,市场比重为70%。

  1500万辆背后的隐忧

  “全球汽车产销量第一”的荣誉,不仅可以证明国人生活水准的提升,还可以证明中国抵抗经济危机的能力。

  但在今年产销量将达到1500万辆的背后,我们不能回避的问题还有:这销量第一中到底有几辆车是国产品牌?我们的道路建设是否跟上了汽车增长的速度,我们的开车成本是否会越来越高?汽车增多而付出的环境和能源代价又是多少?……

  如果说,中国荣登全球汽车销量冠军宝座,有关部门振兴汽车产业规划的出炉起到了不小的作用,但在交通拥堵治理污染时限制小排量车,在经济不景气时又鼓励人们购车,摇摆不定中,一个政策出台的长久效益又体现在哪里?这些,都值得我们去深思。

  

(责任编辑:郑龙军)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