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8月份乘用车产销均创历史新高 同比增长超9成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09日07:2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赵奕

  8月的乘用车销售数据,能够佐证国内车市为全球最火爆汽车市场的论断。

  在中国乘联会近日发布的数据中,8月国内乘用车产量85.7万辆,同比增长99.2%;销量84.9万辆,同比增长94.7%,均创下历史新高。

从1~8月的累计销量看,乘用车已经销售617万辆,比上年同期增加45.5%。

  从总体销量来看,1~8月份中国汽车总销量较上年同期增长29.2%,至833万辆。应该说贡献度最大的仍旧是乘用车部分,商用车部分仅小幅增长。

  自今年3月以来,乘用车受国家政策不断刺激,逐月创出新高,仅7月没有破历史纪录,但紧接着的8月,又大幅超越上年同期,并创下单月新高。究其原因,由于上年同期已受金融危机影响,车市走低,因此同比几乎翻倍。

  从全球横向比较来看,中国政府投资并不是最多,但见效最好。320亿元(合47亿美元)的投入包括:购置税减半补贴120亿元;汽车下乡补贴50亿元;汽车报废更新补贴50亿元,以及今后三年在新增中央投资中安排100亿元技术改造专项资金。

  但刺激政策中国实施最早,而覆盖最广,使得汽车市场获得了34%以上的增长率,超过“井喷”的2003年。

  中国乘联会秘书长饶达表示,如果按此走势,三季度乘用车国内销量可达250万辆以上,四季度一般要比三季度的国内销量最少高10多万辆,因此乘用车的今年总销量估计能达到960万辆。也就是说,仅乘用车一个细分市场,即与去年汽车销售总量持平。

  不少生产商,如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北京现代等,在8月均创下历史纪录。由于产量大于零售数加出口数,因此在物流和经销商环节的车辆数略有增加。自今年3月开始的库存偏低状况,有望在8月后得到缓解。

  市场超速增长给产业布局、环保交通都带来了压力,因此,饶达认为,明年我国各项刺激汽车市场发展的政策将会适度收缩。

(责任编辑:眭江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