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冲上1350万辆 中国成第一汽车产销大国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12日07:39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沈欣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和中国乘用车联合会初步统计,去年中国汽车产销超过1350万辆,首次成为世界汽车产销第一大国。2008年,中国全年汽车销量940万辆,未能完成当年的目标。然而,仅仅一年后,中国就超过了世界第一汽车消费大国美国。

  受金融危机影响,美国去年汽车销量继续下滑,全年销量为1043万辆,比上年减少近280万辆,比最高峰的年度下降40%。在汽车消费政策的推动下,中国去年汽车销量比上年增长超过40%。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1月底,欧洲当年乘用车销量约为1086.4万辆,而2008年全年的销量为1127.5万辆,预计去年全年的整体销量仍会徘徊在1200万辆以下。这意味着,全欧洲可计算的31个国家的汽车销量不足中国一个国家的业绩。

  中国汽车市场去年的业绩得益于自主品牌和小排量车的产销,尤其是“购置税减半”和“汽车下乡”两项补贴政策起到推动作用。去年依靠汽车消费政策拉动的新车销量占车市销售总量的30%以上,其中,购置税减半政策直接拉动汽车消费260万辆,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政策则拉动了100万辆。最新数据显示,去年我国仅乘用车的产销就突破了1000万辆。私家车已经成为中国车市最重要的增长点。

  在中汽协和中国乘用车联席会此前公布的数据和分析中,“连续增长”和“月销售破百万辆”成为出现最多的词汇。自去年3月份以来,中国汽车市场连续6个月产销成绩突破百万辆。即便是在节假日较多的10月份,车市销量也在90万辆以上。临近年末的11月和12月更是需求旺盛,十几款车型供不应求,需要排队才能提到现车,最长甚至需要等待半年时间。在这两个月里,汽车产销连创新高,刷新了统计纪录。

  中国车市拯救跨国车企

  十大热销轿车中,合资企业占八个

  晨报讯(记者 刘卓)去年中国车市的火爆不仅让国内汽车厂商受益匪浅,也拯救了在欧美业绩惨淡的跨国车企。

  近日,三大跨国车企陆续公布去年在华销售业绩。经历破产重组后的通用汽车公司去年在美国的销量仅为208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30.1%。但是,凭借合资企业上海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的强劲表现,通用汽车在中国共销售汽车182.6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66.9%,连续第5年位居在华跨国车企销量榜首。其中,以微车著称的上汽通用五菱受益于“汽车下乡”优惠政策,销量达到106.1万辆。

  大众汽车集团去年在华销量为140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36.7%,大大高于其在全球的增长幅度。丰田汽车去年受困于汽车质量问题,召回事件使其信誉大打折扣,去年的全球销量预计从2008年的900万辆下跌到700万辆左右。不过,受益于高速增长的中国汽车市场,丰田在中国共销售汽车70.9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21%。

  渤海证券分析师邵琳表示,国内车市去年在政府一系列优惠政策的带动下持续火爆,跨国车企自然不会放过这绝佳的机会,推出了大量符合政策引导的车型。除了通用大众丰田外,现代日产等跨国车企在中国都有不俗业绩。根据中汽协的统计,国内销量排名前10位的乘用车生产企业中,有7家是合资品牌,市场占有率达到了42.6%。在轿车销量前10位的品牌中,有8款车型出自合资车企。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