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江淮商用车产品延伸加速 不俗业绩出色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15日11:28
来源:中国商报 作者:陈 瑶

  商用车一直都是江淮汽车的起家根本与核心业务,目前正在现有基础上多元延伸。

   一直都很低调的江淮商用车,因不俗的业绩再次被媒体推上了台前。

  在2009这个商用车相对平淡的年度(增幅较之去年仅12%),江淮商用车(轻卡、格尔发重卡、底盘)销量同比增长高达40%,一举突破18万辆,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江淮汽车也由此成为我国仅次于福田、东风、一汽的商用车企业。

  取得如此成绩,得益于江淮商用车从2009年年初开始,针对新的市场环境和市场机遇所进行的一系列战略调整,包括组织系统、产品结构、网络布局以及营销思路的转变等各个方面,可以说江淮商用车业务增长正是这些调整战略所带来的综合效益。

  在接下来的2010年,江淮商用车还将进一步深化上述改革措施,以加速江淮汽车“十一五”目标的实现。要知道,商用车一直都是江淮汽车的起家根本与核心业务。

  江淮汽车副总经理、商用车公司总经理赵厚柱明确表示,2010年,计划将产销量提升到20.6万辆,且力争实现产销24万辆,其中江淮轻卡计划完成17万辆,力争实现20万辆,江淮重卡和底盘分别计划完成1.8万辆,力争达到2万辆。

  轻卡全面出击

  

   可以看出,2010年的产销计划,江淮轻卡承担着最大的任务量。

  “2010年,轻卡将从原来的10万辆增长到20万辆的销量,实现翻番。今年20万辆的目标,我认为是很有把握完成的。”赵厚柱说。

  一直以来,业界对中国的轻卡市场有着非常清晰的格局划分,也即以福田为代表的低端轻卡、江淮为代表的中端轻卡、江铃/庆铃为代表的高端轻卡,似乎每个代表企业都在各自的“领地”里互不干涉。

  但事实上,江淮商用车并未固守自己的中端优势领域,2009年反而不断调整产品结构,产品链继续上下衍生。记者在走访江淮轻卡销售人员的过程中,听到他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比一比,江淮汽车真不贵;用一用,江淮汽车真实惠。”具体而言,江淮商用车的帅铃高档轻卡,跟同类的江铃庆铃相比,是“性能差不多,但是价格要便宜不少”。对江淮的经济性轻卡好运而言,相比福田时代和凯马等同类产品“性能要好很多,但是价格基本差不多”。

  进入2010年,江淮商用车的产品结构调整还将不断深化,江淮轻卡将全面形成“江淮铃”、“江淮好运”、“高端轻卡”三大系列产品,目前已开始了产品、网络的优化与重构相关工作。

  记者还获悉,投资近4亿元,历时近3年打造而成,内部代号为N721的高端轻卡,也将于今年三季度推向市场,这是一款比帅铃还要高端的产品,也将成为江淮轻卡阵营中的最高端产品,N721将搭载江淮自主研发的4DA1国Ⅲ、国Ⅳ系列发动机和SPRINT 3.0L以及ACTEON 4.8L发动机

  此外,由于原来的小薇微卡已经整合到“江淮好运”品牌旗下,江淮正在规划新的微型货车。江淮汽车市场部部长崔亦章透露,该车型将在春节后投放市场,并在江苏扬州基地生产,今年计划实现5000辆的销量。

  北上突围

  

   按照以往的格局,江淮商用车的传统优势市场在南方,曾经有分析人士就预言,由于包括福田在内的竞争对手存在,江淮商用车要挥师北上,存在着不小的难度。

  由于国家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在2010年还将继续,加之新农村建设以及农村消费潜力的释放,中国轻卡市场有着极大的开拓空间。既然有了能看得见的预期,那么提前部署就在情理之中。按照江淮轻卡营销公司顾德华的说法:“产能一定要先行于销售。”

  这一次,江淮商用车正是将目光对准了相对弱势的北方市场。据崔亦章透露,江淮商用车在山东青州的10万辆轻卡新基地厂房已经动工。而去年12月,安徽江淮汽车集团公司总经理安进就代表江淮汽车与山东青州签订协议,江淮轻卡项目正式落户青州,江淮和相关合作方共同投资10亿元,在青州兴建产能10万辆的轻卡厂。

  青州是一个备受业界关注的热点城市。不仅包括中石油、海化集团、山西君威集团等国内外知名大企业落户青州,世界最大的工程机械生产商、江淮重卡的合资伙伴卡特彼勒公司(Caterpillar)更是第一家进入青州的世界500强企业之一。毫无疑问,将轻卡新基地选择在此,江淮商用车能够拥有很好的投资环境与工业基础,青州市政府也明确表态要举全市之力,支持江淮轻卡项目。

  不过,也有相关人士对此项目前景表示忧虑。因为作为国内轻卡的重要生产基地,山东共有7家轻卡生产企业,包括福田、凯马、唐骏欧铃、东安黑豹等,仅这4家企业的轻卡销量就占了国内轻卡产量的近四成。将北上突围点选择在“山东军团”扎堆的“重镇”,江淮商用车的压力并非没有。

  但从另一方面来讲,压力从来都是催生新秀的好土壤。崔亦章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山东,除了山东的轻卡市场大和运营成本低之外,更看重的是福田、凯马这些已经落户山东的竞争对手,因为它们的存在,各种零部件的配套在山东相当完善,这无疑是江淮轻卡北上可借用的优势平台。

  挑战中高端轻客

  

   尽管2009年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但现有的产品线并不代表是江淮商用车所追求的最终极致。目前,底盘与轻卡已经成为企业的重要支撑,而重卡业务还处于发展期,在巩固与开拓的同时,江淮商用车更看中了一个更为细分但同时又有着巨大空间与利润的市场。

  赵厚柱表示,目前公司正在筹建商用车多功能事业部,并将推出全新的产品。而该部门的成立,就是要涉足中高端轻客市场。

  众所周知,在这一细分市场,尤其是中高端竞争对手相比较少,基本由福特全顺与南京依维柯所垄断。虽然这两家企业都有着国外大公司的技术和产品支持,在技术储备、产品研发甚至在走向国际市场等方面,有着江淮无法与之抗衡的优势,但江淮却同样有着自己独特的实力。

  由于最早从事中、轻型客车专用底盘的研发制造,随后陆续进行轻型载货车、瑞风商务车以及汽车变速器等细分行业的研究,技术的积淀让江淮在该领域有了充分的采购保障,几乎可以实现全新内部采购,并采用自己研制的底盘,从成本来讲将会大大优于福特全顺与南京依维柯

  相关分析人士就指出,一旦江淮商用车的中高端轻客投产,将很有可能重新树立该细分市场的价格标杆。而更值得关注的是,在欧系与日系风格盛行的中高端轻客市场,江淮将会带来自主创新的新鲜元素。

  “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成为产品覆盖全系列的公司。”崔亦章一语道出了江淮商用车的前进方向。而企业目前的动作,显然已经让不少具备竞争力的轻客企业们惴惴不安了。

(责任编辑:刘林源)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