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商用车将成新增点 09年佛山上牌量增2成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14日07:38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罗林

  2009年尽管佛山仍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但汽车销量仍保持超两成的速度在增长。据佛山交警部门最新数据显示,2009年佛山上牌量为11.18万辆,同比2008年的全年上牌量9.21万辆,增幅高达21.33%,年销量也首次突破10万辆大关!

  佛山迎来代步车时代

  受购置税优惠的影响,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佛山1.6L排量中级车和合资品牌1.3~1.6L排量之间小型车,为期长达半年之多并继续延续的断货现象。小型车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关注,曾经以中高级车为主力市场的时代已悄然改观。雨燕骊威飞度嘉年华车型,受到消费者的追捧。

  在购买上,代步目的人群远大于商务用途。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09年1.6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品种销售量达到719.55万辆,市场比重为70%,为历史新高。记者了解到,地处富庶珠三角的佛山,尽管低排量汽车的比例并没有达到全国市场的比例,但已经高达六成多。

  众多商家预测,代步目的车主的日益增多,低排量的汽车市场份额仍会继续加大,这也吸引了自主品牌纷纷涉足佛山市场。记者了解到,继几年前合资品牌纷纷在佛山圈地之后,2009年也迎来了主攻中低价位的自主品牌。在2009年,风神、奔腾、荣威品牌纷纷进驻佛山,并将大量的中低价位车型带给佛山的消费者,比亚迪更是以10店的数量,超过了合资品牌。

  迎 增长:去年4月份起告别负增长

  经历了2008年汽车销量同比2007年的下降4.1%的低迷后,2009年佛山车市重新焕发魅力。比亚迪佛山驰神4S店总经理林祝伟表示,2009年佛山车市增长量远远超过商家预测。

  记者从佛山交警部门获悉的最新上牌数据显示,2009年佛山上牌量为111832辆,同比2008年增幅高达21.33%。

  利泰集团佛山安奇店总经理杨小根介绍,去年佛山车市的火爆,除了与1.6升及以下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影响有关,也同佛山内向型经济占主导地位有关。对比深圳、东莞等城市,佛山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相对较小,汽车销量下降仅停留在第一季度。进入去年4月份,佛山汽车上牌量开始告别负增长,并逐步增长。

  看 差距:与全国增速仍有较大距离

  尽管佛山去年保持比上一年超两成的增幅,但与全国的增长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全国销量数据显示,2009年内地汽车销量1364.48万辆,同比增长46%,其中乘用车1033.13万辆,增长53%,商用车331.35万辆,增长28%。

  对比全省的上牌数据,由于省内二、三线城市增长迅猛,但深圳、东莞等城市增长缓慢等因素,去年佛山与全省汽车销量几近同步。截至发稿时,2009年全省上牌数据暂未公布,但全省去年1月~11月累计上牌量579658辆,与上一年同比实现20.8%的增长。

  业内猜想

  明年难保两成增速

  2009年佛山车市的火爆让人意外。杨小根认为,今年要保持高达两成的增长比较难。数据显示,2008年佛山汽车销量同比2007下降4.1%。2008年之前,佛山汽车销量一直保持约10%的增速。业界认为,佛山车市经历了多年高速发展,整体市场已较为成熟,再次出现高增长的可能性不大。

  2010年购置税小幅度上调,会打击部分购车者的热情。佛山骏威龙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国光认为,交通拥堵、停车难等问题也会抑制消费者购车热情,如没有强大政策支撑,预计佛山汽车销量保持约10%的增长。

  盛隆汽贸负责人罗经理表示,去年受购置税减半等优惠政策的有力推动,以小排量车为主的家轿大幅上涨,今年受惠于受黄标车限行及以旧换新等政策的推动,今年商用车将是车市新的销售增长点。

  

  

(责任编辑:田轲)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