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二三线城市上牌量猛增 小县城也开始堵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13日07:30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赵路

  2009年元旦,在杭州读大学的上虞人小燕回了趟老家。她惊奇地发现,比起去年,上虞堵了不少。从车站打的回家,原本只需要不到10分钟,那天花了半个多小时。“路上密密麻麻全是车,我感觉又回到了杭州!”

  最近,浙江不少小城市的居民有这样的感触:以往只在大城市碰到过的“堵”,来到了自己身边。

记者调查了三座城市:金华市、绍兴上虞和杭州临安,发现2009年它们的“堵情”集中出现——原本并不繁忙道路已是车水马龙;过去随处可寻的停车位,如今也变得“一位难求”。而堵情的背后,是二三线城市的汽车的大增长。

  三个城市样本:2009年增堵最多

  “以前去杭州、上海出差,总自豪地对朋友们说,金华真好,从来不堵车。可现在,我不敢这么说了。”金华人刘媛告诉记者,金华市区越来越堵。尤其是2009年,路上的车子增加得最明显。“昨天,光在八一南街李渔路口就堵了半个多小时。而在一年前,那里最多只需要等一个红绿灯。”

  2009年,浙江一些二、三线城市的居民对于“路堵”感同身受。“以前临安基本没有早、晚高峰,”临安出租车司机马师傅告诉记者。“2009年,不少路段开始堵车。比如衣锦路和临天路,下午过了5点车子开始排长队。特别是临天桥这块,晚高峰开车像爬一样。”

  除了开车,在这三个城市中,找个车位也不容易。“一年前,金华市区的停车场还很空,也很少收费。现在,大部分停车场都得花钱才能停车。就在上个月,江北最大的福泰隆停车场也开始收费了。”金华人刘媛说。

  上虞人小燕说,元旦期间,家里开车去当地商场比较集中的市民大道购物。逛了近半小时,竟然找不到车位,只好开车回家,骑上自行车出门。“以前,这样的情况从未出现过。”

  二、三线城市新车销量爆发性增长

  事实上,2009金华、上虞、临安等二、三线城市出现“堵情”,新车上牌量大增是重要原因。记者从三个地区的车管所了解到,机动车上牌量增幅远远超过了杭州(详见下表)。

  在浙江,相比杭州、宁波这样的一线城市,过去一年的红火车市,在二、三线城市似乎烧得更旺。家住临安碧桂苑的刘先生元旦期间买了辆车。之后他才发现,小区里竟然有三辆一模一样的新车。“都还没上牌,一眼看去真的很难分辨。好几次我拿着钥匙,怎么也开不了车门,仔细一看才发现认错了。”

  为什么小城人更爱买车

  “21世纪初,我们在浙江某三线城市办车展。那时有一辆赛欧,我们动用了四个保安去看护它;2003年,来了一辆加长劳斯莱斯,观众又把它围得水泄不通。而如今在这个城市,奔驰宝马满大街都能看到。”一位车商如是说。

  “绍兴人平均每天买走3辆宝马。”绍兴宝顺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章祖鸣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09年绍兴宝顺的销售额增长了约40%,大部分增量是上虞、诸暨这样的县级市贡献的。“在整个华东地区,宝马卖得最好的不是上海,也不是杭州,而是绍兴。我感觉,城市越小,人们越爱买车。”他说。

  记者采访数位车商,发现2009年,他们都在浙江二、三线城市取得了不错的“战绩”。上海大众浙沪闽销售服务中心总经理杨培强表示,“二三线城市的汽车销售速度比一线城市更快,销量已经占到了我们所有销量的60%以上。”奇瑞汽车相关人士透露,过去一年中,奇瑞在浙二、三线城市销量整体增幅80%左右,远超一线城市。

  为何浙江二、三线城市车市升温如此迅猛?“除了2009年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给了车市整体发展的良机。另一方面,浙江私有经济发达,人均富裕程度较高,这种状况在二、三线城市尤为明显。”杨培强说。

  而章祖鸣则认为,二、三线城市车市爆发性增长,还得益于许多非消费因素。“一线城市堵车严重,公共交通较发达,都在阻碍车市继续发展。而这些问题,在二、三线城市的影响就会小得多。”

  不少车商认为,明年二、三线城市更将成为各大品牌的必争之地。“我们更注重向二三线城市拓展我们的品牌影响力和销售网点,争取在二三线城市开拓出一片崭新的天空。”杨培强表示。

  

(责任编辑:贺宁)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