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底特律又一年 汽车巨头们的真实情况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18日07:14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王秋凤

  76岁的罗伯特·斯但颇尔(RobertStempel)弹了一下头上的雪片,走进北美车展COBO展馆。作为美国通用汽车第九位董事长,他每年都坚持来观看车展

  “今年的底特律还是很寒冷,但能够感觉到汽车企业的士气正在恢复。

”斯但颇尔说。

  斯但颇尔的感受和汽车企业的在职员工有些不同。

  “不,我不觉得有什么恢复,只是大家都明白危机已经见底,不会比这再糟糕了,但底特律依旧孤寂。”史密斯说,这位通用汽车的工程师想通过车展来判断底特律到底还有没有希望。

  “经历了政府的拯救、重组等,底特律汽车城的形象重塑仍然遥遥无期,而且有消息表明,我可能成为下一个被裁对象。”但他说,“我不会痛哭,因为底特律不相信眼泪,我那些痛苦过、呼喊过的同事多数已经搬离底特律。”

  现在史密斯要做的就是,透过经济危机后全球第一场大规模汽车秀,看看汽车巨头们的真实情况。“是带着家里人离开,还是找一个焕发生机的企业工作。”

  还是冷清

  受经济危机重创的美国汽车工业以及仍在萎缩的汽车市场,令北美车展从去年就失去了昔日风采。现在,虽然全球经济危机已经缓解,但底特律依然“寒冷”。

  COBO展馆外墙面和周围高楼上没有任何汽车品牌的巨幅广告出现。如果不是当中一条简短的“2010年北美国际车展”的横幅,几乎看不出这里正在进行着全美最具影响力和世界顶级的汽车展览盛会。

  组委会的统计数字显示,不仅铃木保时捷兰博基尼布加迪英菲尼迪等一线品牌缺席,参加的记者也较去年号称最为“冷清”的一届车展少了近500人,组委会的解释是,注册的媒体数量并没有减少,只是每个媒体的参加人数少了一点。

  在通用展台,斯但颇尔停留的时间最长,当他说出,“通用的士气正在恢复”时,站在旁边的史密斯指着稀疏的车型,立刻反对说,“看车型布置得有多空旷,勉强被宣传的几款新车更多的只是改款”。随即他指了指地上廉价的地毯说,“这一年通用都在焦头烂额,车型研发上显然都出现了断档。”

  福特恐怕是当天最耀眼的明星之一。组委会把最好的展位和首个发布会时间都给了福特,因为光是没有进入破产保护、没拿政府的钱,就足以令人为他们喝彩。

  尤其,当福特CEO穆拉利大声宣布,福特将在底特律所在的密歇根州投资4.5亿美元,增加1000名雇员,用于整合其电动汽车的锂离子电池生产项目时,引来一片掌声。要知道,这对于失业率居美国最高水平的密歇根州无疑是雪中送炭。

  一年间

  “我还没有找到我的未来”,史密斯显得有点焦急,他说,“我真的找不出底特律还有更好的工作选择,可是我的女儿在这里上学啊。”

  史密斯着急找工作不是因为他想离开通用。“通用拿着政府的钱,条条框框的影响会在以后体现。目前我担心的是,政府要求通用节缩开支,欧宝不卖了,整车开发上可能就是把我们北美的一些部门裁掉,我可能就会被裁。”

  去年,在车展上高举“Chargedup”(加油)牌子的女工和大批想借此呼吁政府拯救通用的同事们没有出现在展馆外 (详情参阅 《经济观察报》2008年《底特律消失?》一文)。“虽然不认识那个女工,但当时我们的确心存希望。现在,虽然政府出售了,但通用好转的迹象并不明显。我的很多朋友已经含着眼泪举家迁走了,这座城市越来越空洞了。”

  过去的一年多里,底特律的情况并没有好转,高达15%的失业率仍是全美最高。

  汽车工业依旧在下滑的曲线上无所作为,密歇根州的整体经济指数出现大幅的滑坡。曾经因为汽车衰落想在旅游等方面有所谋求的底特律,兴建的城市广场、花园等建设赶不上人们离开时别墅钉上木条的速度。

  一组随着底特律车展而来的数字,也在表明着过去一年底特律的无奈。

  经过了一年的洗礼,北美三大巨头的老大仍旧是通用,这家历经破产、纾困、重整的百年企业,去年一整年在美国市场卖出了208.4492万辆新车,看似耀眼的成绩却藏着30.07%的衰退比例。而克莱斯勒则是交出了93.1402万辆新车的销售成绩,但一样衰退了35.9%。最争气的福特虽然卖出了168万辆车,衰退幅度也有15.39%。

  未来

  经历过大开大合的斯但颇尔不像史密斯那样绝望。“单从车展上看全球各汽车企业的未来真的很难,不确定因素太多,但有一点,我们是可以看见的,这就是代表新能源汽车主流的电动车大潮即将来临,而企业们显然已经看到了这种趋势。”

  “麦格纳很少参加整车展,这次是主办方邀请,而且话题正是我们感兴趣的。我们也希望在电动车备受关注的车展上,与更多企业联系,为他们提供电动车相关技术。”麦格纳汽车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副总裁孙星原说。

  事实上,包括奥迪宝马雪佛兰沃尔沃日产等厂商纷纷展出其在电动车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比亚迪汽车出的重点就是E6纯电动车,王传福声称将于今年下半年凭借E6电动车进军美国市场。

  “1990年,我在通用的时候,就已经关注到电动车的发展,认为总有一天,电动车会成为代表汽车业未来发展潮流的环保汽车。通用电动车上的研发也没有停止过,今天我们看到的雪佛兰Volt已比原来强了很多。”

  斯但颇尔现在正在做前景不错的新能源方面的公司,“底特律不相信眼泪,但相信可以预期的电动车未来。”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