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汽车保险“佣金返还”变少 保费价格上升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18日09:13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邓莉

  车主小方最近有些郁闷,自己的POLO车险马上到期,但咨询了各大保险公司,续保的保费从上一年的3600多元一下子涨到了4100元,既不是因为爱车出险次数过多,也不是因为爱车选购的续保内容增加,怎么费用增加了呢?小方与保险公司业务员讨价还价,价格都难降下来。

  平安车险广州地区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与前几次因车险费率变动而涨价不同,近期很多车主都会发现车险价格涨,这主要是相关保险公司收紧了车险手续费,即俗称“佣金”的返点比例所致。他指出,这一切都是因为车险行业的“自律监管”,“佣金返还”的缩紧使得保费上涨。 文/邓莉

  “佣金返还”空间变小

  投保车险,车主实际支付给保险公司的保费往往会比保单价格低数百元,两者间的差价即是车险手续费。一般来说,各保险公司为争揽客户,通常会返还高额的中介手续费用,而中介机构或保险从业人员为了不让客户流失,一般也愿意从手续费中让利一部分甚至全部让利给客户。

  在购买车过程中代理通过返还手续费的方式“让利”给车主是一种潜规则,价格低一点的车险,车主更容易买账。各大保险公司为了争夺市场份额、争抢客户资源,把代理渠道费率提高到20%甚至30%左右。这意味着,车险代理拥有巨大的费率空间,可以“弹性”调整返还给车主的优惠额度。这种费率返还的形式,由于各保险公司车险费率报价不一、折扣不同,往往让车险市场价格混乱。

  为了使车险价格更为统一、透明,从2009年以来,全国多个省市开始紧锣密鼓进行行业自律监管,包括北京、上海等大中城市车险市场,以及贵州、宁夏、四川、青海、甘肃、陕西、新疆、东莞等地的车险市场,相继开始行业自律。今年1月,重庆、云南车险市场也开始行业自律。随着全国车险行业自律大潮的席卷,“手续费返还”的降价模式将可能成为过去式。目前随着全国多个省市把车险行业自律监管提上日程,这些地区通过传统渠道销售的车险价格也相继出现一定程度的上涨。业内人士认为,行业自律将是全国车险发展的大势所趋,在自律条件下,车险价格将回归最真实的价格。

  车主投保多选择新渠道

  什么是车险行业自律?各区域市场的保险公司会分别针对车险条款、费率、手续费支付标准等做出严格的上限规定,这就是车险行业的“自律”。然而这也同时会使得国内车险市场整体环境变得更加透明化。近期,保监局对于各区域市场的自律行为也给予了重点关注。像在云南车险市场,针对大、中、小型保险公司,保监局分别限定了8%、9%和10%的手续费支付比例。保险公司给中介的费率降低了,由于利润变薄,代理中介将不再会愿意给车主多余的折扣,车主要支付的费用自然就上涨。看来,如果车主在传统渠道进行投保,小公司较大公司而言,保费有一定的价格优惠。

  因传统渠道车险价格上涨,业内人士建议消费者通过电话直销渠道购买车更为“划算”。“通过电话直销渠道购买车比其他渠道投保,便宜近几百元。”平安电话车险相关负责人表示。“一般来说,规范性的电话直销公司都有完善的配送管理机制和理赔监督手段。这对于广大投保电话直销的车主而言,不仅能够享受低廉的投保价格,还可享受完善的服务。”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