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兼并与收购贯穿2009 汽车版图空前扩张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18日09:26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谈起2009年的中国车市,大家提得最多的便是1300多万辆的年销量,让中国市场成为了全球第一大市场。但在回顾整个2009年的中国汽车市场时,我们发现,兼并重组、海外收购一直贯穿其中。从年初到岁末,这方面的“绯闻”从未间断过,最终,一些“绯闻”变成现实,而一些“绯闻”也正在逐渐变成事实。

  在一些汽车行业专家以及厂家负责人看来,2009年所发生的兼并重组、海外收购事件,是中国成为“汽车大国”的一个重要体现。同时,随着一系列兼并重组、海外收购事件的成功,将进一步推动中国汽车走向世界,成为汽车大国,中国的汽车版图正在快速扩张。

  【兼并重组】叫板国际巨头“四大四小”渐成雏形

  【跨国收购】角逐国际市场自主品牌“蛇吞象”

  2009年2月,国家相关部门公布了《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细则》,共有八项内容,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鼓励兼并重组。《细则》指出,拟通过兼并重组,形成2家至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企业集团,培育出4家至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同时,《细则》明确规定了鼓励兼并重组企业的名单。其中,鼓励上汽集团、一汽集团、东风汽车集团、长安汽车集团(总称“四大集团”)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兼并重组,支持北汽集团、广汽集团、奇瑞汽车、中国重汽(总称“四小集团”)实施区域兼并重组。

  该政策一出台,便掀起了国内车企之间

  兼并重组的高潮,广汽收购长丰、广汽合资菲亚特长安重组昌河哈飞,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这一系列的兼并重组得以最终完成。针对这一系列事件,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兼并重组的完成,完全符合国家“四大四小”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同时,这也有利于中国汽车更快地走向世界,不论是在销量,还是在技术上,都可以叫板国际巨头。

  对于2009年的跨国收购案例,相信大家并不陌生,关于腾中收购悍马吉利收购沃尔沃、北汽收购萨博等事件的相关报道,频繁出现在各大媒体。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北汽收购萨博已经完成,而其他两宗收购,也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对于国内车企频频在海外发招,业内专家认为,随着国内车企的发展壮大,角逐国际汽车市场是迟早的事情,而2008年下半年开始的金融危机对国际巨头造成的影响,给国内车企海外抄底提供了充分的机会。

  对于这些海外收购案例,大家褒贬不一,但就主流的观点来看,却是向好的。据悉,在北汽成功收购萨博后,将获得三个重要平台:Epsilon平台、GM2900平台、GM2400平台,并从萨博手中购买了2.0L系列、2.3L系列共八款发动机,这对于北汽发展自主品牌,将贡献出极大的力量。而吉利收购沃尔沃一经完成,将打破中国没有豪华车的局面,沃尔沃将成为中国的第一个豪华汽车品牌。同时,吉利也可通过沃尔沃在全球的影响力,提升整个吉利品牌的形象,有助于吉利更好地拓展国际业务。 记者张海军

  2009年

  兼并重组大事记

  ●广汽收购长丰长丰终得轿车准生证

  5月21日,广汽集团与长丰集团在湖南省长沙市湖南宾馆举行了隆重的股份转让协议签字仪式,长丰集团将持有的长丰汽车29%的股权转让给广汽集团,后者将成为长丰汽车第一大股东,长丰汽车将更名为“广汽长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由于长丰已经正式纳入广汽版图,长丰渴望已久的轿车“准生证”难题也得到了解决。据悉,此前长丰汽车一直想拓展除合资公司——三菱长丰之外的自主品牌的轿车,然而受国家汽车产业发展政策限制一直未如愿。

  ●长安重组昌河哈飞产销接近200万辆

  11月10日,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10日在京签署协议重组长安汽车集团,这是迄今为止央企之间规模最大的汽车产业战略重组。

  据悉,重组后的长安汽车成为国内生产基地最广的汽车企业集团,将有东北、华北、华东、华中、西南、华南六大生产基地,并在马来西亚、越南、伊朗、乌克兰等国家建有海外

  基地,整车生产能力达到220万辆。

  ●广汽合资菲亚特首款车型领雅

  11月26日,广汽集团和菲亚特集团合资的乘用车项目,在湖南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奠基,首批产品将进军小排量轿车市场。据悉,广汽集团和菲亚特集团以50:50的投资比例,在长沙建立的乘用车生产基地将于2011年建成投产。

  在整车计划上,将分两阶段推进。率先实施第一期规划,即形成年产轿车整车14万辆、发动机22万台的生产能力,将引进两款经济型家用轿车,首款车型菲亚特领雅,首款量产发动机为Fire1.4升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

  海外收购大事记

  ●北汽收购萨博大力发展自主品牌

  12月23日,北汽就收购瑞典萨博汽车公司知识产权一事,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北汽表示,首先他们买到了三个重要的平台:Epsilon平台、GM2900平台、GM2400平台,今后北汽将在每个平台均有两款以上车型。同时,北汽还购买了萨博三个主力车型:93三厢、95三厢、95两厢。

  除了平台,北汽还从萨博手中购买了2.0L系列、2.3L系列共八款发动机,其中四款主力机型为2.0t、2.0T、2.3t、2.3T,这些发动机的引进将为北汽自主品牌的发展贡献力量。

  ●腾中收购悍马本月底会有结果

  2010年1月14日,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在底特律车展新闻发布会上宣布,通用汽车将从2010年1月19日开始停止位于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的悍马生产线,停产截至悍马出售给腾中重工的交易完成。甘文维表示,腾中

  收购悍马迟迟未果的原因是,腾中重工不是汽车制造商身份,中国政府不鼓励盲目涉足汽车业。而且众所周知悍马是高油耗的小众豪华车,不符合中国节能减排政策,因此交易前景不被看好。

  而腾中重工媒体联络人郑小晖表示,“我们也在等待,预计不会太久,本月底会有结果。”据郑小晖介绍,腾中收购悍马交易正在走审批程序,对于结果不好预计。目前,通用汽车正在同中国政府进行协商,以便腾中收购悍马交易能够顺利通过。

  ●吉利收购沃尔沃内地兴建两个工厂生产

  2010年1月15日,据国外媒体报道,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发言人蒂姆-伯特日

  前表示,有关吉利收购沃尔沃轿车的最后细节正在解决中,与福特汽车就保护沃尔沃商业秘密事宜接近达成协议。伯特称,几乎所有未解决的问题已经得以解决,吉利将可以从福特购买沃尔沃现有技术的所有权包括新的安全

  系统“CitySafety”以及大部分正在开发的技术,这些技术对于沃尔沃继续实施其现有商业计划而言是所必需的。香港券商泓福资产称,如收购行动成功,则吉利母公司计划在内地兴建两个工厂生产沃尔沃汽车。

  记者张海军

  

(责任编辑:小迈)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