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会客室193期:车企兼并重组风潮 海外并购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30日11:08
来源:搜狐汽车

  是否认可今年是汽车兼并重组年

  主持人: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宣布联合重组长安汽车,中航汽车公司整体并入长安汽车,成为近年来国内汽车领域规模最大的战略重组。

这是中国汽车史上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起国内并购案。接下来请南辰和管学军一起来给我们分析一下兼并重组,你们是不是认可今年是中国汽车的兼并重组年这样一个提法?

  南辰:我觉得再应该再补充两个字,就是开端,因为在今年三月份公布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细则里明确了国家鼓励大的汽车集团进行兼并重组的精神,而且提出了一个具体的目标,到2014年之前,可能占前十位的企业要大大的缩减。另外,把第一集团列为前四大,包括传统的一汽、东风、上汽、长安长安首次进入了第一集团。当时大家看着就想到了会不会有后续的伏笔,时隔几个月,史上最大的央企并购案就发生了,长安对中航汽车的并购。我觉得放眼明年看,国内企业的并购应该只会加强。因为毕竟国内汽车企业的竞争局势会促使加快出手,因为你出手得越晚你可供选择的对象会越少,一些大的企业集团会给你形成压力。明年是央企整合的关键年,从央企最终整合落定的角度也会促使汽车企业加快重组的步伐。所以今年是中国汽车企业兼并重组的元年。

  主持人:兼并重组的方式方法,大家都认为它是中国汽车产业必须要走的一条路。现在算一下中国汽车企业一百多家,很可怕的一件事,我们希望通过兼并重组能够出来中国的丰田大众,当然这都是一个美好的希望,这条路很漫长,我们也希望未来这种大的航空母舰能够诞生。管老师您觉得我们有没有什么需要特别注意的?或者是能够让这条路走得非常顺利的好的意见和建议。对于广大的听众消费者来讲,比如说0010这个人就说兼并重组跟我没有关系,我还是说说我买不着车的事。大家觉得这太产业了,跟我一个消费者有什么关系?

  管学军:这确实有关系,有关系在什么地方?比如说兼并重组本身是一个大趋势,任何国家都是这样,原来美国一百多家,现在兼并成三大集团,现在三大集团都保不住,还是在继续在提高集中度。比如说我同样开发一款车,开发一个平台,大集团里面可以分成好几个车系列,比如说通用在全世界布局,这个车在法国,那个车在日本,在全球各个地方,一个平台能够生产出很多车型。但是如果一个小企业,同样花这么多钱开发一个平台,他就放一两个车,他的成本非常的高。比如说沃尔沃萨博为什么出现这个问题?就是因为成本太高,所以被我们招安了。这是一个国家战略,如果我们没有大集团,我们都是义和团,我们拿什么去跟人家跨国公司抗衡?没有。所以我们必须组成我们自己国家队伍来和大集团抗衡,这是一个国家战略。

  南辰: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今年上汽的产销规模已经突破250万、260万辆,已经向三百万辆俱乐部迈进了。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大家公认的上汽现在进入世界汽车企业巨头前八。但是如果你想跟人家平起平坐,你没有四百万辆的产销规模,你怎么跟人竞争?老管说的平台,你去采购零部件的成本根本没有办法和人家竞争。

  管学军:上汽通用五菱一个月就是十万辆,是这个速度,我一条螺丝省一分钱,一个车上万个零件组成,这还了得吗?这也是自主品牌里面的唯一一个。

  南辰:确实,不管是自主品牌还是国内单一的汽车企业,他已经进入了一个年产销一百万辆的规模,从产销的角度,控制成本的角度,确实是一个很有积极意义的事情。很强势。

  主持人:所以我们综合起来看,兼并重组的大幕已经拉开了,而且这条路必须要走。请二位给我们兼并重组一个总结。我希望这个总结也是能够说给更多的汽车企业们来听的。如果有这种想法的,或者正在进行中的。你们认为怎么能够让这个路健康有序的发展,能够最终成功的打造出我们中国自己的国家队伍,我们中国自己的航空母舰式的企业。

  管学军:我刚写了一篇文章准备过完年以后发的,我们现在都在强调自主研发能力,强调大集团,其实这里面缺了一个基本内涵。比如说美国汽车工业当时超过欧洲凭的是什么?是大规模生产方式。后来日本汽车称霸全球,凭的是什么?精益生产。现在大众超过丰田凭的是什么?数字化加机械化加平台战略加全球采购。我们说中国有什么?你是否建立了一个基本的体系,中国汽车工业的问题不是自己有没有研发的问题,也不是有没有大集团的问题,而是缺少一个以明确战略为出发点的体系建设规划问题。所以这个问题如果不解决,大集团是虚胖,是1+1小于2的虚胖。所以我觉得这是未来大集团要解决的问题。

  南辰:我的一个突出的感受就是,中国的汽车企业要尽快走出省域经济的特色,由于历史传统,我们一堆一堆都是围绕某一个省市为中心,单搞一摊,事实上这种模式,第一你在跟外方谈判的时候被人家各个击破,作为人家制衡你的砝码。另外,你没有做大的过程,势必就是无法达到做强的境界。所以我觉得尽快走出省域经济的特色。应该是国内的大汽车集团应该追求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文婷)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