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否认声明难以打消长安福特马自达分拆疑虑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18日15:5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史宝华 冯博 刘林源

  搜狐汽车讯 虽然福特汽车与马自达汽车在星期一都否认了将分拆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公司并分别与长安汽车成立合资公司的计划,但是这并没有打消业界对于类似计划实施可能性的猜测。

    1月18日,日本媒体报道,马自达汽车公司正在考虑取消与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在中国的合资生产,并且与长安汽车单独成立一家合资公司。今年5月马自达公司计划将生产从重庆工厂全面转移到南京工厂,因此正在协商从三公司合资转变成单独与长安汽车合资。

    随后不久,马自达公司和福特公司的发言人就此报道做出回应。马自达中国发言人何苗表示:我们目前和合作伙伴的关系非常好,并没有任何计划分拆合资公司。福特发言人Teddy Liu也表示这则来自日本的新闻属于猜测。长安汽车发言人也表示三方的合作伙伴关系非常好,并从未考虑分解重组长安福特马自达

    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目前是一家三方合资公司,长安汽车持有其中50%的股份,福特汽车持有35%的股份,马自达汽车公司持有其余15%的股份。2001年4月,长安汽车与福特汽车合资成立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2006年3月,马自达汽车公司参股长安福特。目前,长安福特马自达在重庆和南京分别有以一个生产工厂,第三工厂也已经开始在重庆建设。销售方面,福特品牌和马自达品牌的销售互相独立。

    虽然昨日三方对于合资关系都表示满意,但实际上,三方的合资关系一点都不好,甚至是非常痛苦的,尤其是对于马自达汽车公司而言。福特汽车之前是马自达汽车的大股东,持有其三分之一的股权,因此,马自达汽车在长安福特马自达的发展基本上要服从于福特汽车的中国战略安排。因此,三方在产品投放、产能安排、销售等方面一直矛盾不断,而几年来频繁的人事更迭早已令外界洞悉了它的内部矛盾。甚至这个三方合资公司连自己的官方网站都没有。

    综合各方面信息,搜狐汽车认为,尽管三方一致否认,但长安福特马自达一分为二并非没有可能性。首先,长安汽车希望加强其合资业务。长安福特马自达一直是长安汽车最大的利润来源,但是三方合资不能充分发挥马自达的积极性,如果单独与长安汽车合资,马自达能够为合资公司投入更多的车型。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2009年曾表示,将调整旗下合资业务。此前,国内媒体普遍猜测,对于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的调整将包括几个方案,其中之一就是将这个三方合资公司拆解成为两个合资公司,即福特汽车和马自达汽车分别与长安汽车合资。

    而刚刚经历过全球金融危机的福特汽车也日益认识到中国业务的重要性。而马自达汽车在逐渐摆脱福特汽车对它的控制后,也希望能够独立发展它的中国业务。

   

    版权声明:本文系搜狐汽车独家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搜狐汽车许可,不得编译使用,不得转载,否则一经发现,必将追究!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