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汽车产销今年有望继续实现快速增长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19日19:13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汪涛

  2009年全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均超1350万辆,首次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汽车产销第一大国,这较原先的预计提前了5至6年。众多汽车企业和业内人士表示,2010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全年产销有望突破1500万辆。

  2009年,中国汽车产业成为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中国经济重要的增长引擎之一。产销量分别完成1380万辆和1365万辆,同比增长均接近5成。特别是受1.6升及以下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的影响,该类车型销售为720万辆,同比增长超过7成。中国汽车行业著名分析师贾新光先生表示,宏观经济的向好,加上刺激汽车消费政策措施的实施,拉动中国汽车消费实现了高速增长。“2009年(中国)宏观经济增长在8%以上,对汽车市场本身有很强的带动作用,第二个就是我们中央对汽车消费出台了主要是三项促进政策,就是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以及以旧换新。”

  虽然这些政策对中国汽车工业在2009年的快速发展起到了十分关键的作用,但是也有一些媒体和观察人士认为,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的过度火爆,会提前消化一部分汽车市场份额,从而对今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不利。

  对此,一家名叫“零点”的研究咨询公司通过调查认为,刚性需求将支撑中国汽车市场继续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保持高速增长。公司董事长袁岳先生说,中国人均GDP已经超过3000美元,按照国际惯例,这意味着大规模汽车消费的到来,而且汽车走进中国家庭的时间将与西方国家不一样,将会持续更长时间。“我们中国就开始了总长度可能会长达50年到60年的这样一个轿车家庭化过程,它是跟人口工业化或经济工业化程度较高的其他西方国家水平是不一样的。”

  在刚刚过去的2009年,与“金融危机”共同成为全球热门词汇的还有“气候变化”。从电影虚拟出的2012世界毁灭,到现实当中全球政要聚集哥本哈根会议讨论未来如何降低碳排放。全球公众对于低碳生活的关注空前高涨。在这样的背景下,全球车企都将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作为未来发展的重要工作。中国汽车企业也不例外,中国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赵福全博士介绍说,吉利汽车在今年将会展示其第三代新能源汽车技术。“纯电动车我们一代、二代都已经开发完了,现在我们正在开发第三代。第三代(电动车)是什么呢?实际上是电动车和太阳能有机结合的,今年(2010年)北京车展会有一个接近产业化的第三代(电动车)要展示。”

  除此之外,中国汽车也在进行品牌方面的重点建设,中国最大的客车生产和销售企业宇通客车副总经理王文兵介绍说,宇通客车正在完成由中国知名品牌向世界知名品牌的转变。“我们在目前国内市场来说是一个相对稳定的阶段,在国际市场从市场、从品牌等各方面都还处于初级阶段。(宇通客车)要想成为国际客车的主流供应商,必须实现品牌上的区隔和差异化。”

  另外,继2009年中国汽车产业在兼并重组和海外并购方面取得突破之后,在新的一年里,中国汽车企业有望在资本运作和国际化经营方面继续取得突破。2009年年底,中国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福特汽车公司就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的所有重要商业条款达成一致,最终的协议将于今年上半年签署,这也标志着中国汽车企业迄今为止最大的一桩海外并购案将得以顺利完成。

  无论是市场,还是技术、品牌以及国际化运营等方面,中国汽车产业在2009年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也为中国汽车工业在今年保持健康高速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助理秘书长朱一平女士表示,虽然世界经济发展仍然存在不确定因素,但中国汽车今年仍然将保持一个稳定的增长态势,全年产销有望突破1500万辆。“作为支柱产业,2010年国家对于汽车工业的支持从根本上没有改变,居民的购车需求依旧十分旺盛,从近15年汽车平均增速16.74%看,2010年我国汽车工业仍将呈现较好地发展态势。因此,我们预计全年汽车产量增速在10%左右,有望达到1500万辆。”

  中国车市持续保持快速发展,也将部分弥补全球车市的下跌,成为拉动全球车市尽快复苏的重要动力。中国汽车市场也为一些陷入困境的跨国汽车公司提供了发展生机。根据跨国汽车公司近日发布的统计,2009年跨国汽车公司在华销量都取得了20%以上的增长,通用汽车在华销量增幅更是高达近70%,中国在2010年将继续成为跨国车企的重要市场。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