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工信部公布首批汽车"油耗标识"指导消费者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20日08:06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葛志浩

  “这辆车百公里油耗才5升,省油性能绝对没话说。 ”买车时,人们经常会听到类似的介绍,但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又往往发现该车的实际油耗远不止销售人员给出的数字,于是,“新车油耗”变得令人难以信服。为改变这一尴尬的局面,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发布 《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标识管理规定》,从今年1月1日起,所有最大设计总质量在3500kg以下的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在销售时,都必须粘贴“汽车燃料消耗量标识”,而消费者也能据此判断汽车的燃油节能性能。

  摆“噱头”:厂方的“油耗数据”低得惊人

  今年元旦,家住虹口区的陈先生计划为家庭添置一辆新车,但当他前往众多汽车4S店探营时,却被一系列“油耗数据”迷乱了眼。

  在一辆崭新的大众crosspolo车前,经销商在一块参数板上注明,该车90公里时速时的等速油耗为5.5升/百公里,但是,走近车身,一张贴在前挡风玻璃上的黄色“油耗标识”上却又给出不同的3组数据:市区工况9.20升/百公里、市郊工况5.9升/百公里、综合工况7.1升/百公里。

  不同的油耗数据,出现在同一辆车上,这让消费者一时失去“方向”,尤其是厂方提供的油耗数据,虽十分诱人,但与国家强制性标识有出入,陈先生只得暂时搁置购车计划,四处与有车一族交流该车的实际油耗,结果,一些车主告诉他,这辆车根本没有厂商所说的那么省油,实际油耗高达9-10升/百公里。

  “厂方提供的油耗数值是在一个非常理想的环境下诞生的,而现实中,这种环境几乎不存在。”本市一家汽车二级经销商负责人周先生表示,所谓90公里时速的等速油耗,除了要求路况平整、无风、天气好之外,还必须要求汽车沿着直线以90公里时速行驶,但现实中,人们不仅要面对坑洼的路面、频繁的刮风,还有城市里的红绿灯,实际油耗必然会比所谓的理论油耗明显偏高。“厂商摆出的这个数据,压根就是一个‘噱头’。”

  作参考:“油耗标识”更接近实际情况

  厂方的油耗数据虽是“噱头”,但它易使许多人被“噱进”。记者在一些专业的汽车网站上看到,一辆福特福克斯1.8AT型汽车官方综合路况油耗为6升/百公里,一辆通用雪佛兰科鲁兹1.6AT型汽车官方综合路况油耗则为6.35升/百公里,不过这些数据在不少网友看来均不现实。“不知道别人怎么想,反正我从来没感觉到自己的车子油耗有那么低过。”李小姐告诉记者,她的感觉是工信部的“油耗标识”更有说服力,比如科鲁兹1.6AT型的综合工况油耗为8.2升/百公里,和自己平时开车时相差无几。而她的一名同事也认为,福克斯1.8AT型的实际油耗多在8-9升/百公里,也与“油耗标识”中的综合工况数据相符。“其实,这些数据目的就在于给消费者一个更可靠的参考,这样人们在买车时才能对新车的燃油经济性做到真正的心中有数。”昨天下午,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当初负责制定汽车“油耗标识”国家标准时,就曾考虑到消费者对厂方油耗数据的质疑,因此在研究汽车油耗数据时,先由各汽车生产企业自己提交油耗数据,然后由天津、长春和襄樊等地的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核对,只有当检测结果与厂家申报的油耗之间的误差在4%以内才能“算数”。“不过,考虑到各人的驾驶水平不同、驾驶的路况有区别,有些人能把实际油耗控制得比‘油耗标识’里的数据更低,而有些人则相反,所以这个数据只能作为参考,消费者可据此判断哪种车更加省油、更节能而已。”本市经信委办公室一位负责人说。

  [新闻链接]

  “油耗标识”将成新车强制性标签

  从今年1月1日起,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的门户网站上开辟了 “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通告”专栏,首批公布105家汽车企业的5923种车型新车的市郊工况、市区工况以及综合工况油耗等数据。

  该“油耗标识”将统一实施,工信部也将定期向社会和消费者公布更新的国产汽车、进口汽车的燃料消耗量信息,引导消费者购买低油耗的节能车辆。一旦发现或有举报并经指定机构确认查实未按规定报送 《汽车燃料消耗量标识》备案,或未按规定进行标示、标示内容与公布数据不符的汽车销售现象,相关部门将视情节严重程度对汽车厂商予以处理。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