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缓解上下班难打车 郑州出租车错时交接班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22日07:2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王灿

  □记者王灿 施书芳文白周峰图

  核心提示

  每天早上6时至7时和傍晚6时至7时,是郑州出租车约定俗成的白班和夜班的交接班时间,而这个时段恰好也是市民上下班的高峰时段,公交车人满为患,出租车更是难打。

好不容易等到一辆亮着“空车”灯的出租车驶来,司机却以交车为由,拒载乘客。为此,不少市民希望能更改这一约定。

  记者昨日从郑州市客运管理处获悉,为杜绝拒载、挑拣乘客行为的发生,从根本上缓解高峰时段打车难的问题,从2月1日起,郑州市出租车将实行错时交接班和同向载客等制度。

  体验:客管处领导当的哥

  为了了解行业日常营运情况、道路拥挤状况等,昨日,郑州市客管处部分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与司机代表,进行了换位体验。

  “开上出租车,才体验到的哥的姐的不容易。”客管处副主任赵海金说,两个小时自己“拉活”挣了不到100元钱。他发现,客源并不愁,乘客对出租车的需求量也很大,就是有部分乘客所要去的地方路走着不顺。“尤其是下午5点以后,车流量大,乘客要求去的地方即便路堵也得拉着去。”

  “几个小时站在外面真冷。”出租汽车司机靳师傅昨日来到郑州火车站广场出租车管理站进行管理体验活动,指挥了两个多小时出租车交通之后,靳师傅感慨,平时自己没好好排队拉客时,管理人员来纠正他还不服气。如今才发现管理的活也不好干,不但工作环境不好,而且出力还落埋怨。

  新规一:单双号错时交接班

  据介绍,由于出租车24小时连轴转运营的特点,每辆车都是实行司机两班倒。为了平均分担乘客流量,每天每辆出租车都“约定俗成”地把交接班时间定在早上6时至7时和傍晚6时至7时。这个时段,正是上下班高峰期,由于交接班过程中需要加气、送车,导致部分乘客打不上车。更有甚者,个别司机还以交接班为由,对前往一些不太好行驶路段的乘客实施拒载。

  近段时间以来,郑州相继进行修地铁、道路改造等施工,道路拥堵日趋严重,加之冬季用气高峰,又面临春运,这一问题尤为突出。

  据客管处介绍,为解决这一问题,他们将在出租车行业推行错时交接班制度。从2月1日起,出租车车牌尾号为单号的,于每日早上6时至7时和下午5时至6时进行交接班;车牌尾号为双号的,于每日上午8时至9时和晚8时至9时进行交接班。“运六歇一”制度中每日运营的起始时间按此要求相应调整。

  司机:错时交接班会形成不公

  不少出租车司机认为,“早7点晚7点”交接班是他们在长期运营过程中形成的习惯。现在很多司机承包了别人的车,如果分单双号错时交接班,晚8时接班的司机肯定吃亏。因为下午6时到晚8时正是生意好的时段,这样就会对双号夜班司机的生意形成影响,相应地造成对单双号车的不公。

  对此,客管处副主任赵海金说:“关于错时交接班实施后,出租车的利益再分配问题,只能靠司机自行商量调配。错时交接班的目的是为了让乘客在高峰期有车坐,刚开始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但客管处会根据司机、乘客的反馈信息进行改进。”

  新规二:交接班时车头放置“指向牌”

  从2月1日起,在每天出租车交接班时间,若您看见出租车车头放置去“××路”的“指向牌”时,千万不要误会。它并不是特指去某地,而是引导您在高峰时段乘坐出租车的,可放心截停。

  郑州市客管处为出租车制作了一批蓝色的“指向牌”,内容包括车辆牌号、交接班时间及交接班地点和方向,交接班的地点由各出租车主副驾驶员自行约定。

  出租汽车在交接班的时段内,将交接班指示牌放置在前挡风玻璃右下角。凡在交接班时间内,乘客目的地与当时交接班方向一致的,司机不能以交接班为由“拒载”。

  比如,要去东南方向的航海路与城东路交接班,就把“东南—航海路与城东路”的“指向牌”放在挡风玻璃右下方,这样,想要去这一方向的乘客截停此车时,若司机不让上车就算拒载。

  “凡拒载累计两次者,将注销出租车驾驶员服务资格证。”郑州市客管处主任张东伟说,这样在路边打车的乘客看到,就会知道出租车大概的去向,不会白白地招手。遇到不守规矩拒载的出租车司机,市民可拨打电话67189900进行投诉。

  市民:可能成为拒载理由

  “这样出租车和公交车不就差不多了?”对于出租车交接班时放置“指向牌”的措施,市民张婷提出了反对意见,她称这样一来,出租车就变成了类似定线的公交车,有违出租车营运特性。

  “要是司机交过班还打着牌子我怎么分辨得出来?”市民田女士也有自己的担忧,“如果同向载客实施不好,很容易成为出租车司机拒载的正当理由,所以在这方面必须出台细则,规定在交接班前的多长时间内打出交车‘指向牌’,更重要的是有关部门要做好监督,制定详细的处罚措施和督察制度。”

  对于“指向牌”会不会成为司机拒载的正当理由,赵海金解释:“交接班以后司机就正常拉活了,司机都以挣钱为目的,如果还把‘指向牌’放在车上,就等于把自己的生意拒之门外,这样的情况应该不会出现。不然乘客看见牌子指示的方向和自己要去的地方不一致就不向司机招手了。”

  另讯

  春运期间暂停“运六歇一”

  同时,记者了解到,春运将至,为了确保有效运力,减少市民打车难现象,郑州市定于2月4日至2月28日期间,取消“运六歇一”,3月1日始再恢复该项制度。

  一名的哥在给自己的出租车放置“指向牌”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