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长春人大代表关注出租车拼车 提设计拼车计价器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07日06:41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作者:综合报道

  近日本报推出“长春出租车拼客乱象调查”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不小反响,此事也引起了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的高度关注。汇集各方声音,大家基本对拼车持接受态度,关键是如何对此进行规范。

  吉林省人大代表、119路公交车司机聂永军认为,出租车司机在拼客时随意停靠有交通隐患,规范出租车拼客行为不仅要用市场自我调节的方式来完成,更需要立法后由政府行管部门依法监管。

  该不该拼车大PK

  支持方:大家都方便挺好

  “拼车其实挺好的,今天你让别人拼车了,明天别人先坐到车就会拼你,这样形成一个良好的拼车氛围不是很好吗?”市民徐先生说,有过打不着车经历的乘客肯定会支持拼车。

  “现在车太多了,如果4个人拼一台车就能节省出三台车的空间,缓解堵车现状,另外也能使路面的运行能力提高。”的哥朱师傅说,他非常支持拼车,这不光是挣不挣钱的问题。

  “司机如果能在拼车的时候优惠一下车费,乘客得到了实惠,愿意拼车了,司机也不少赚啊。”市民刘女士说。

  反对方:车费容易起纠纷

  “我们俩上车前后没差500米,之前车上就有一个乘客,我是第二个上车的,司机跟我说正常打车到我要去的目的地是多少钱他就收多少钱,但我后面上车的人跟我去的地方一样,可是司机却说给10块钱得了。我正常打车得十四五元,这一下子我就比人家多花了四五元,可我们上车的距离没差多少啊,我心理能平衡吗?”乘客李女士说,以后再也不拼车了,宁可坐公交车。

  代表委员声音

  长春市政协委员、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 洪治平

  设计拼车计价器

  对于拼车洪治平有自己独到的建议。“不应该靠市场来调节,靠司机和乘客协商,出租车行管部门应该制定切实有效的管理制度。”洪治平说,拼车是不是能让乘客间、乘客和司机间都达到满意,最主要的就是费用问题,行管部门可以研制一种特殊计价器来平衡这一矛盾。“比如第一乘客上车就是全价百分之百的消费,第二个乘客上车后,司机再按计价器上的某个按钮,计价器就能显示出两种价格,一种价格是针对后上车的乘客,另一种价格是之前乘客的应付费打折后的金额。”洪治平说,这样设想的前提是必须有关于拼车行为细化的制度做保障。

  吉林省人大代表、119路公交车司机聂永军

  把拼车议案提交省“两会”

  聂永军也从司机的角度讲述了出租车拼客的感受。他说,出租车拼客使出租车停靠更频繁,尤其是雪天路滑,有时让后面的车和前面的行人避让不及,给交通安全带来很大隐患。

  “现在出租车拼车的现象很常见,但因为没有具体的法律约束,所以才会出现拼车乘客与出租车司机在价钱、在时间上的种种分歧。作为人大代表,在省"两会"期间,我会向政府及相关部门提出建议,把关于出租车拼车的议案提上去,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聂永军说。

  律师观点

  如拼车应给第一乘客补偿

  “拼车必须征得第一乘客同意,乘客上车后其实已形成了一种"客运承租合同",司机不经允许随意变更"客运承租合同"属于违约,乘客完全可以拒绝。当然从客观实际讲,拼车实际会给第一乘客造成一定程度上的服务标准下降,比如会出现因停车询问增加等候时间等问题,这种情况下,司机应给予第一乘客降低服务标准的相应补偿,如减少运费。”吉林法徽律师事务所主任邱德明说,拼车关键是费用的分摊问题和制度的建立问题,这需要政府部门尽快制定相关法规。

  它山之石

  市民评价外地拼车

  “车费打七折,很合理”

  昨日也有市民对于拼车提出建议,手机是134047895××的杨先生说了他在外地城市拼车的经历。“拼车的两个人各付车费的七折,这样司机比正常多赚钱,乘客也得到了实惠。”杨先生说,他在安阳工作期间,感受到当地的出租车管理很规范,第一乘客上车后,如果有拼车的,那么司机将计价器归零,此时大家一起扣表打车,到地点后,双方按7折付钱,第一乘客再多付计价器归零前的费用。杨先生说,长春也可以考虑这么做,尽早出台合理化的制度。

  即日起,本报邀您唠唠咋拼车更合理,如果您是乘客,有过拼车经历,就把您的拼车感受告诉我们,如果您是出租车司机就谈谈您对拼车的看法,本报讨论热线:88488911。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