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悄然转变 从"车轮上的王国"到拼车之国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30日07:1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佳

  本轮经济滑坡之前,许多美国人都习惯用信用卡大手大脚地花钱,即使其银行资产接近负数,也因为家里有房产做后盾而不在意。他们没意识到的是,信用卡债终究是要还的,而当时自己的房产估算值也普遍超过了实际价值。

  听了太多的破产故事,看到身边的朋友纷纷失业后,美国人终于开始学会勤俭节约。

美国人口统计局的报告显示,经济危机开始后,越来越多的美国人放弃了单独开车上班,而选择了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或者拼车(Carpool,即搭顺风车)。

  由于以汽车为主要交通工具,美国被称为“车轮子上的王国”。据联合国统计,与中国平均每千人拥有10辆车相比,美国平均每千人拥有汽车765辆,是人均拥有车辆最多的国家。每天经高速公路开车往返50公里去上班,对很多美国人来说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但如今,约4美元/加仑(约合1.057美元/升)的汽油汽油价格已使越来越多的人不舍得自己开车上班。

  在纽约、芝加哥等公共交通较完善的城市,人们开始放弃开私家车上班,而改乘地铁、轻轨和公共汽车等。而其他大部分地区的公共交通相对落后,很多公司都无法通过公交工具抵达。即使是公交覆盖到的公司,很多员工也因为公交车的频率太低而不得不放弃。

  萨拉住在纽约州白原市(White Plains),公司在15公里外。她对CBN记者说,她曾经考虑过坐公交车上班,但查过公交时刻表后,发现即使是上班高峰期,公交车的运营频率也只是每半个小时一班——错过了一班车,就可能导致上班迟到半小时,因此她只能放弃。

  由于公共交通的普遍缺乏,美国搭乘公交工具的人数即使在去年达到了过去6年的最高峰,也仅占总人口的5%。

  交通方面的另一个新趋势是拼车。现在,10.7%的美国人上班开的还是私家车,车里却不再是自己一个人。美国人口统计局的报告称,全美22个州出现了拼车人数上升的现象。萨拉说:“我现在每天都会开车绕道去轻轨站接上两位同事后再一起上班。这样,每天花在上班路上的时间多了15到20分钟,但他们可以和我分担汽油费,所以我现在的交通成本比以前低了很多,甚至跟坐公交车的费用差不多,但时间上却要自由很多。”

  萨拉还说起了拼车额外的好处:“和同事一起开车去公司,有人一起聊天,开车的过程也没有那么无聊了。”

  华盛顿是一个拼车盛行的城市。在这里,拼车被称为“slugging”(即时拼车、任意拼车)。在一些交通枢纽点,司机会把车停在路边,在车窗上放一个牌子注明自己的目的地,好让在路边等待搭车的陌生人选择路线合适的车来“拼”。在凑够三四个人后,司机就开车了。

  搭便风车的人也不用告诉司机他们的具体目的地,因为这种搭车方式在1970年美国油价因石油危机而上涨时就出现了,甚至形成了一个系统,城市的各个交通枢纽点都已有约定俗成的目的地。在整个过程中,驾驶员分文不收。不过他们并不全是为了当好人。载上这些同路的陌生人对司机自己也有好处——美国一些高速公路或车道只对载员多的车辆(High Occupancy Vehicle,下称“HOV”)开放,这些公路上车较少,但汽车往往需要载3人才能达到标准。载上了同路人,原本独自驾驶的人才得以在HOV公路上行驶。

  等待地铁和公交车、绕道去接送同路的乘客,已导致全美的平均上班交通时间上升,达到了平均每人每天25.5分钟。交通方式的变化,仅仅是经济危机影响下美国人生活的一部分。一项由调查公司亚历克斯合伙公司(AlixPartners)进行的调查称,经济危机结束后,美国的消费水平也无法达到危机前的水平。最好的预计是达到危机前消费水平的89%。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