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创造世界品牌 福田2020变身乘用车老大?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25日07:53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王灿彬

  在比亚迪喊出“2015年成为国内乘用车第一”后,又有企业出来挑战了——那就是新晋升至全球商用车产销规模第一的北汽福田汽车。在福田汽车近日发布的“福田汽车2020年:创造世界品牌”的宏伟规划中,福田喊出“2020年商用车全球第一、轿车国内第一”的口号,其中轿车要实现国内销售100万辆,海外销售70万辆。

  福田汽车总经理王金玉在欧曼二厂欧曼GTL新型节能重卡技术改造项目启动仪式上对记者称,公司的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年产销400万辆,营业收入4000亿元以上,进入世界汽车企业前六强,届时乘用车将占据业务总量超过38%。 记者王灿彬摄影报道

  规划了庞大的乘用车产品线

  “福田商用车全球第一”至少从产销规模上已经在2009年实现了。福田以60万辆的成绩超过戴姆勒的50万辆左右的成绩,晋升全球商用车产销规模第一。

  考虑到比亚迪今年要实现80万辆的目标,不出意外,2020年规模肯定过200万辆,此外,奇瑞吉利长城等企业也在后面紧追不舍,福田汽车以170万辆的乘用车产销规模很难称得上是全国老大,福田内部人士也认为这个目标不太实际。

  但福田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赵景光很有信心,“做企业肯定是要有好的目标,如果一开始就只想做第三,很没劲。”他说,“10年前福田从农用车进军商用车时也曾说过,要做商用车第一,当时没人相信这一目标能实现。但去年,福田已经实现全球第一了。2020年,福田乘用车做到第一不是不可能。”

  福田现有的乘用车仅有传奇SUV蒙派克MPV迷迪三款车型,上述三款车型去年销量仅为13551辆。但福田汽车已经制定非常庞大的乘用车产品线,短期内仍以皮卡和SUV为重点产品,未来将新增CUV和MPV、大VAN、轿车三类乘用车产品。2012年将有微型客车、CUV和MPV、大VAN以及A级以下的轿车上市,而A级以上的中大型轿车项目也将在2014年年初推出。与此同时,福田汽车也为乘用车规划了微客、多功能车和轿车三张销售网络。

  今年投120亿元上马五大项目

  福田汽车已经悄悄地为乘用车布局,去年12月23日,福田汽车北京多功能汽车厂在北京密云县奠基,该工厂总投资高达30亿元,设计年产能20万辆,生产的车型MPV蒙派克、小型SUV迷迪、CUV等产品。福田将该厂定位为全球产品基地,预计2011年建成投产,所生产的车型将于2012年进军欧美汽车市场。

  福田还在今年启动了欧曼GTL新型节能重卡技术改造项目、汽油发动机工厂、重型机械工厂和全球业务总部等五大工程,总投资在120亿元,据规划,到2012年这五大重点项目建成后,福田汽车整车产能将达100万辆,发动机达100万台。

  赵景光表示,资金对福田来说不是问题,“我们有三个渠道融资,一是公司本身的盈利,二是银行贷款,三是上市公司的融资功能(含定向增发)。”他说,“公司2009年的盈利有10多个亿,定向增发的25亿元也很快到手,在与戴姆勒的合资项目中,戴姆勒将出资30亿元,120亿元是分三年来实施,每年不到50亿元,钱不是问题。”

  商用车的利润足以支撑乘用车

  赵景光向记者透露,公司只有在商用车利润实现30亿元的基础上,才可以大规模地上马乘用车。“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在乘用车起步的时候,公司经得起亏,商用车业务不被拖垮。”他说,“预计今年就能实现30亿元的利润。”

  此前,江淮汽车也作出了从商用车向乘用车跨越的尝试,在2008年,受乘用车的拖累,江淮汽车利润总额同比下降94.58%,关键的营业利润同比下滑幅度高达98.74%,仅为486.08万元。2009年同悦上市,碰上车市井喷,江淮乘用车才算松了口气。

  赵景光认为,福田除了管理的优势外,发展乘用车还有一个优势是新能源车。2008年,福田便推出了混合动力版的欧V客车、蒙派克SUV迷迪以及电动版的轻型环卫车、燃料电池版的欧V客车等新能源试验车型。在2009年,福田获得了1000辆左右的混合动力客车的订单,事实上成为国内最大的新能源车生产基地。在2010年的商务年会上,福田迷迪电动版正式发布。它在迷迪产品基础上开发的,采用磷酸铁锂电池,支持市电充电,充电时间为4~5小时并同时支持快换技术。额定功率为50kW,扭矩更是达到220Nm,单程续航里程达到160km。

  相关链接

  福田汽车今年要卖70万辆

  本报讯 福田汽车设定2010年销售目标为70.37万辆,同比增长16.89%,2010年也是福田汽车未来十年发展的转换年和起步年。福田汽车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王向银表示,为实现这一目标,福田进行营销职能管理转型,要从品牌、市场、渠道、服务四个方面取得突破。

  2009年福田汽车累计销售60.2万辆,首次位居全球商用车单一汽车生产企业销量第一。突破连续两年(2007年、2008年)在40万辆左右徘徊的局面,同比增长47%;市场占有率为23.1%,增长3.4个百分点,连续六年蝉联中国商用车第一。其中,福田欧曼中重卡年销量达到82000多辆,同比增长45%,创历史最高产销纪录。

  记者观察:

  不想做第一,没劲

  正如俗话所说的那样,不想做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福田汽车的新闻发言人赵景光就公司2020年的乘用车目标对记者称,“做企业要有目标,如果一开始就制定第三,没劲!”笔者很佩服福田汽车的勇气,在几乎还没有像样的乘用车型的时候,就喊出了2020年国内乘用车第一的口号。先制定一个宏伟的目标,再朝这个目标一步步逼近。

  商用车老大福田喊出这样的口号也肯定会遭到外界的怀疑。支撑福田汽车这一目标的是其商用车销量去年已经超过戴姆勒,跻身全球第一,而完成这一过程,从农用车制造商到商用车老大,福田只用了10年。

  但乘用车与商用车还是有所区别,首先,商用车主要是本土品牌在竞争,乘用车面临的是全球各大品牌的竞争,更加激烈,按照这种趋势发展,大众通用和国内部分本土品牌的产销规模可能在300万辆左右,福田汽车要从零的基础上奋起直追,难度不是一点点。福田汽车即使达到了170万辆的乘用车规模,也难重夺第一的角色。此外,乘用车是讲究品牌的,福田汽车现在充其量只是著名的商用车品牌,消费者会觉得福田牌乘用车“土”了点,要不重新打造一个乘用车品牌?这不是几年的时间能完成的。

  当然,就像10年前,福田汽车从农用车进军商用车,也喊出了做到商用车第一的口号,没有人相信,最后居然做成了全球第一!乘用车能演绎这样的奇迹?天知道!正如当年比亚迪称2015年做到国内第一的时候,业界一片哗然,但当比亚迪今年的80万辆目标出来,国内第一的目标似乎也不再遥不可及。但愿笔者对福田的担心是杞人忧天。 (王灿彬)

  

(责任编辑:贺宁)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