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换一种思维方式 尝试用购车去解决堵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27日07:33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作者:于风国

  汽车就像围城,没车的人拼命往里挤,有车的人却在大倒有车的“苦”。

  苦自然是“堵”,“堵”已经成为了全世界共同面对的一个课题,如何去解决交通拥堵,靠不买车、靠高收费、靠多修路……我倒觉得恰恰相反,解决堵车的办法“还是要购车”。

  用购车去解决堵车,命题矛盾吗?

  就表象思维而言,矛盾。 “人多车多,路自然堵”这是小学生都能脱口而出的答案。但真是这样吗?堵车是车与路矛盾的尖锐化, 经济学家把车与路的矛盾看作“拥挤不经济”和“投资不经济”的二律背反,经济学家认为:人类社会永远是在矛盾和解决矛盾中向前发展的。堵车是城市发展过程中必经的最重要的一环,反过来,堵车又刺激了城市去寻求新的解决办法。

  为解决堵车的问题,专家和学者抛出了车主素质说、道路规划说、价格杠杆说等一个又一个解决的办法。这些办法都对,但也不全对,因为它们一时间确实解决了道路拥挤的问题,但从根本上而言,这是个概念错误的问题。堵车不是可以一劳永逸地解决的社会现象,对城市来说,交通是一个永恒的课题,没有最终的解决,因此要与时俱进,在发展中解决矛盾。所以,从哲学和逻辑学的角度而言,这个命题并不矛盾。

  一条街上有5家饭店的时候一般不需要排队,一条街上有50家饭店的时候很多饭店却需要排队;城市的道路系统是越来越完善,但道路上堵车的现象也越来越严重,你能弄明白这是为什么吗?堵车表面的混乱之下隐藏着一种秩序,正因为有秩序,所以尽管堵车,车仍在行进,由此引出的经济学、规划学的目的正在于认识社会秩序,并最终有效解决和引导社会秩序。所以说,无论你购车与否,路还是会堵下去,那为什么不买车

  为什么买车,不说你在为国库的税收添砖加瓦,也不说你感受到的行车中风驰电掣,但只看寒风里,注目窗外行人步履匆匆的脚步,坐在车里的你是否感觉到了温暖;但只看雪雨中,从你身旁驶过的出租车轻轻的拒绝你之时,你心灵身处是否有一种心悸。

  反对交流电的爱迪生最终却未能阻止交流电的广泛应用,同样,能因为堵车你就不买车吗?有钱了,买不买车,我的想法还是买车。为什么?世上本没有路,车多了,自然就有了路。

(责任编辑:王振超)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