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春节应小心爱车被炸伤 鞭炮炸伤仅赔付7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27日08:09
来源:东南快报

  当下,很多车友积极加入“购车潮”、“抢车潮”,只为了能在春节前将爱车“迎娶”回家,和“她”美美地过个节。可是,新车出行、小区停放,危机四伏:鞭炮“炸伤”、山区遇险、车身“毁容”,到底这些事故如何理赔呢?又该如何避免呢?

  1 汽车也怕“糖衣炮弹”

  鞭炮“炸伤”仅赔付70%

  过节,不少人会燃放洋溢着节日气息的烟花爆竹,可是有不少车主因为车子停靠问题,让这些“糖衣炮弹”炸伤、甚至炸坏了爱车。遇到这个该如何是好?

  太平洋保险公司的业务经理张燕清解释说,汽车遭鞭炮炸伤,属于停放中受损范畴,一般保险公司是可以予以理赔的。而一般理赔的条件,首先是车主必须对汽车投有车损险。因为车损险里有这样的一条规定:被保险的车辆因火灾、爆炸等原因而造成车辆损失,保险公司要负赔偿责任。车辆烟花爆竹的伤害符合此类规定。

  但是这个规定设了30%的免赔率,也就是说,保险车辆发生保险责任范围内的损失应当由第三方负责赔偿的,无法找到第三方的,保险公司将赔付70%。但在符合赔偿规定的范围内实行绝对免赔率。

  2 自驾出险报案要迅速

  山区出险更要抢先机

  春节长假,很多车主可能都会回老家过年,或者是和家人、朋友自驾出游。走山区路线,就有可能成为其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但是一旦在山区这样的一些地区出险,该怎么办呢?

  张燕清经理提醒车友们,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及时拨打电话进行报险,交代好车辆出险的具体位置和车辆情况,等待专业施救公司或相关交通管理部门前来处理。她这样解释说,山区出险不比城市,因为车子在城市出险各个事项的援助和施救处理也会更及时。在山区及时报险就显得尤为重要了,而一旦错过了及时报险的时机,车主的损失就会比较严重。

  3 未核损擅自修复不赔

  车辆出险私了要慎重

  开车上路,一些车主偶尔也会遇到些小事故

  太平洋保险公司业务经理郑刚说,一般车辆发生保险事故后,要由保险公司核定损失、拍照确定,如果车主私修后,自行处理就说明放弃保险赔付。因为所有案子都必须要有现场,不管是单方还是双方事故。车辆在异地出险时,正确的做法是请当地保险公司的定损员推荐一些修理水平高、且与保险公司有合作协议的修理厂家。

  而在出险时车主私了更要慎重。郑刚经理建议,如果事故仅仅是程度较轻的刮擦,选择私了还是比较明智的。因为保险期内无理赔记录,续保时可以享保费优惠。如果没有保险公司的定损证明,即使当地交警部门能给予事故证明,保险公司也不能全面了解事故的大概,无法计算理赔额,车主们还是得依循程序,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4 酒后驾车不赔

  出行前注意保单是否到期

  春节举家出行,好友饮酒聚餐,与保险有关的事宜值得注意。太平洋保险公司业务经理郑刚提醒,第三者责任险只负责赔偿保险车辆因意外事故致使第三者遭受人身伤亡或财产的直接损失。这里的“第三者”不包括保险人、被保险人、本车发生事故时的驾驶员及家庭成员以及被保险人的家庭成员。因此,驾车者如果不小心撞上了自家人,将得不到保险公司赔付。

  另外,郑经理还提醒车友们,酒后驾车,一旦出险同样无法获得理赔,当然这主要依据交警所出具的相关证明。

  张燕清经理还特别提醒打算在春节出行的朋友们,尤其是一些老车主们,要特别注意一下汽车车险的到期时间。

  因为春节一般有7天的长假,时间相对来说跨度也较大。一些车主可能没有注意到车险到期的具体时间,这些比较容易被忽视的细节问题,一旦遇到了突发的状况,或者遇到比较大的事故,就会带来不必要的损失或麻烦。

  

  

(责任编辑:聂磊)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