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个性化时代来临2010-2020年车市八大特征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2月01日07:26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2020年车市八大特征

  “黄金十年”新系列报道三

  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已经过去,刚刚过去的十年也是中国车市的一个“黄金十年”,中国汽车市场从2000年的年销售汽车200万辆增长到2009年的年销售汽车1360万辆,汽车从奢侈品和身份的象征开始走进中国普通老百姓的家庭生活,爆发出来的潜力也让全球汽车界对中国车市的未来充满期待。本期我们继续从车市发展特征的角度全方位剖析2010~2020年中国的车市,看看在这个新的十年里,中国车市将呈现哪些新的特征。文/贺江华 图/杨勤

  特征1.城市化进程推动车市进一步发展

  很多人对中国车市未来十年的发展持乐观的态度,在种种支持中国车市未来十年继续高速发展的理由中,一个最基本的原因可能就是:中国正在进行并将持续进行的城市化进程。

  在这个世纪的最初十年里,中国的城市化率从35%左右增长到45%左右,大约1亿4千万的人口从农村迁移到了城市,迅速提升的城市化率成为推动中国车市第一个“黄金十年”出现的最根本原因之一。

  2009年,中国的城市化率达到45%左右,2020年中国的城市化率预计将达到55%左右,一半以上的中国人将生活在城市里,这意味着大约有1亿5千万的人口要在这个十年里从农村进入城市,如此庞大的人口进入城市,必将给城市的住房、汽车、基础设施建设等带来巨大的市场空间。

  特征2.东部换车潮和中西部购车潮叠加

  在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的大多数时间里,以北京、上海、广州为代表的中国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担当了中国车市发展的“发动机”,但随着中西部经济的发展,在未来十年里,中西部地区将可能接过中国车市发展主力的重任,成为国内外汽车企业争先进入的“蓝海”,2009年,在汽车下乡、购置税减半征收等系列汽车优惠政策的刺激下,中国中西部地区释放出来的巨大能量,就完全可以看做是这一趋势的预演。

  未来十年,中国的中西部地区将进入汽车消费的高峰期,但东部市场也不能被企业遗忘,目前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东部发达城市,汽车的普及率已经达到20%以上,这些城市的汽车保有量也都已经跃上100万辆以上,在未来十年,和中西部地区汽车进入家庭相映成趣的是,在中国的东部地区将可能迎来换车潮,这种情况的出现对汽车企业来说可谓是好消息:东部换车潮和中西部购车潮叠加。

  特征3.二手车市场兴起

  在美国、欧洲等汽车消费发达的地区,二手车交易量是新车交易量的好几倍,但在中国汽车市场,二手车市场却只有新车交易的三分之一不到,随着汽车消费市场的成熟,相信下一个十年,二手车市场将得到巨大的发展,二手车交易量在未来十年里逐渐追上新车交易量并且超过它,并非没有可能。

  对于先知先觉的汽车企业来说,二手车市场将是和开拓中西部汽车市场同样重要的大事,在过去几年里,已经有上海通用东风日产一汽丰田等企业推出了自己的二手车业务,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中国二手车市场正在步入苏醒的前夜,随着未来十年第一代私家车主进入换车高峰期,二手车业务将迅速增长。

  特征4.告别轿车一统天下的时代

  在过去的十年,中国的汽车消费者开始告别轿车一统天下的时代,更多个性化的车型进入中国,SUVMPV、跨界车、跑车……都成为中国消费者的选择。

  相信在未来的十年时间里,中国的汽车个性化时代将进一步深入,轿跑车、精致小车这些在国外风靡一时的车型,都将在中国大行其道。

  而个性化购车时代的到来,也将更加考验国内外汽车企业应对消费者的智慧和能力,那些只要是个轿车就能在中国卖出去的时代将可能成为历史。

  特征5.车价从“向世界接轨”到“和中国接轨”

  很难想象,十年前的中国汽车市场,桑塔纳可以卖成今天雅阁的价格,雅阁则可能比今天的奔驰卖得还贵,但现在,经过十年车市血与火的洗礼,中国的汽车价格一路走低,现在,尽管某些车型的价格仍然高高在上,但市场上已经没有让中国车价和世界接轨的声音:过去十年里,什么东西都在涨价,只有汽车在降价。

  2010年初,上海通用在中国市场发布雪佛兰新赛欧,最低车型的价格竟然只有5万元左右,折合美元只有8000美元,全球大品牌、主流A0级轿车,售价只有区区8000美元,这意味着中国车市的价格有可能在未来几年里成为全球汽车价格的标杆,毕竟,这里有全世界最有竞争力的劳动力市场和原材料市场,这里有在成本战中让最疯狂的成本狂人日本丰田都感到不寒而栗的吉利奇瑞汽车。

  特征6.新能源车渐成市场重要力量

  尽管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国外汽车巨头就推出了新能源汽车,在刚刚过去的十年里,新能源车也来到了中国汽车市场,包括丰田本田通用以及中国本土的比亚迪汽车都有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市场上销售,但是,这些车型的销量普遍不高,新能源车在中国市场更多地成了一种概,如此凄凉的下场也颇让人感慨,当然,新能源车在华推广不力的原因除了可选择的车型太少之外,高高在上的价格也是一大重要原因。

  不过,在未来十年里,相信新能源汽车在中国的发展将走上正轨,国家正在计划出台对普通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而一批更成熟、更有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也将在中国汽车市场登陆,日产LEAF、雪佛兰VOLT、丰田新普锐斯……就是这批车型的代表,相信在未来十年,新能源汽车将成为汽车市场的重要力量。

  特征7.车市不再是“谁都可以玩的天堂”

  2000年的中国市场对国内外汽车企业来说都可谓一张白纸:私人汽车消费市场正在蓄势、中国老百姓对汽车品牌和车型的区分度基本等于零、中国国内的各大汽车企业都在紧锣密鼓地寻找着合作伙伴……对彼时的国际汽车企业来说,中国汽车市场正是一个“谁都可以来玩的天堂”。

  但经过十年的发展,中国的汽车消费者开始迅速成熟,他们对品牌已经有了自己的理解,对车型也有了自己的认识,换言之,中国的汽车消费者已经从当年的价格忠诚度开始向品牌忠诚度转移,相信在未来的十年里,中国汽车消费者的品牌意识和忠诚度会进一步提升,那些在过去十年未能在中国经营好自己品牌、打造出自己品牌特色的汽车企业,将面临着被市场抛弃的风险,一些企业,甚至将可能上演黯然退出中国汽车市场的尴尬结局。

  特征8.政策对车市的解读将更加清晰

  在过去十年里,我们可以深刻地感受到中国车市的迅速发展让有关部门的政策配套措手不及,并由此给汽车消费、城市交通、城市环境、能源消耗带来一系列问题。在某种程度上,我们可以这样认为:过去十年中国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的居民提前跨入了汽车社会,但政策对这种社会的转型理解却出现了延后。不过这一情况在未来十年将得到改观,政府对车市的理解正在加深,动作频率也正在加快,管交通的政府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正在尝试理解和规划汽车社会的新特征,并以与国际社会快速接轨的方式体现到对汽车市场和消费的干预上来。

  1月26日北京爆出的国家可能对汽车征收尾气排放税可谓是中国政府正在加大对汽车社会解读的一个重要信息,而在之前,国家政策也已经多次释放出对汽车市场理解,相信在未来十年,我们政策对车市的理解和干预将不会再明显延后,中国将从上自下真正进入汽车社会和汽车时代。

  

  

(责任编辑:soarwang)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