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5年规划浮出水面 奇瑞精耕挑战90万辆目标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2月02日07:20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蓝朝晖 王万利

    1月29日,奇瑞汽车在京发布“精耕2010”年度战略规划。根据这一规划,奇瑞汽车确定了2010年确保70万辆、力争90万辆的销量目标,四大品牌将共有17款全新或改款车型上市。

经过2009年的市场考验,奇瑞不但完成了年初制定的42万辆目标,并且再次创造了中国自主品牌年度销量记录,达到了50万辆。

  奇瑞股份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尹同跃表示:“奇瑞的‘布局2009’就像是播下的种子,今年必须通过精耕细作,在四大品牌的架构下把‘产品、技术、销售网络、服务体系’做深做精,夯实大奇瑞品牌的基础。”至此,一个全面发展的“精耕战略”浮出水面,奇瑞打造自主国际品牌的线路也逐渐清晰。  

  多品牌全线推进

  据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金弋波介绍,奇瑞汽车自2007年8月第100万辆车下线后,即进入了以打造自主国际品牌为目标的第二发展阶段,经过了2008年的准备期和调整期,2009年奇瑞实施了“布局2009”战略,在品牌、技术、营销和国际等方面实施全面布局。

  根据这一战略部署,奇瑞汽车完成了多品牌布局,形成了矩阵式产品线。2009年奇瑞汽车新推出了瑞麟、威麟、开瑞3个全新品牌并新建两个国内销售网络。从而形成了一个覆盖家轿、微车、商用车、高端品牌和新能源产品的综合型汽车集团的雏形。

  按照规划,今年奇瑞旗下4个品牌均有新车型上市。随着今年瑞麒G6以及威麟X5、H5等车型上市,麒麟公司的中高端品牌将贡献出越来越多的力量。定位为“民生品牌”的开瑞微车,作为奇瑞旗下的一个独立品牌,制订了3年内进入微车市场前3名的计划。  

  核心技术总体领先

  自动变速箱关键技术和关键零部件生产均由少数几家国际零部件公司掌握,出于技术保护的原因,此前这些公司不愿意与国内企业合作生产。尹同跃介绍,由于中国汽车企业实力的增强,目前这一块的壁垒已经被奇瑞打破,“CVT变速箱关键零部件均是与国际零部件巨头合作生产的,现在他们不得不重视中国企业了”。尹同跃说,奇瑞自主研发的6速自动变速箱也将于明年底量产。

  据了解,奇瑞今年将有9款全新发动机产品投放市场,产品技术覆盖VVT、GDI和增压等多项先进技术。“亚洲最大的汽车实验室将于今年5月在芜湖建成并投入使用。”金弋波透露,实验室的建成将使奇瑞今后掌握核心技术,确保奇瑞形成产品技术的总体领先。

  据悉,2010年奇瑞的研发投入将达到24亿元,占到今年总收入的约4.8%。  

  辐射海外重点市场

  尽管要实现喊了多年的进军欧美发达国家市场的目标仍未实现,但奇瑞并未对这一目标做出任何改变。金弋波认为,去年奇瑞成功登陆意大利市场,使奇瑞增强了进军发达国家的信心。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结束,全球汽车市场正在逐步复苏,奇瑞也为迎接国际市场的出口繁荣做足了准备。

  奇瑞目前已经在俄罗斯、乌克兰、埃及、伊朗、印尼、乌拉圭、泰国和越南等国家和地区建成11个生产基地,另外4个也将在近期建成投产。在海外服务上,奇瑞将对一些非核心零部件进行当地化生产,提高配件供应能力和缩短运送周期,提高服务效率。

  金弋波为记者描述了奇瑞发展的蓝图:“我们的发展思路是,‘蓄势2008’-‘布局2009’-‘精耕2010’-‘成长2011’-‘发展2012’-‘突破2013’的中长期发展战略。照这个思路走下去的话,今年也许又是奇瑞的一个收获之年。”

(责任编辑:杨文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