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一月车市“放晴” 反超中国尚需时日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2月04日07:3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霞

  去年1月份,美国汽车市场把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的宝座拱手让给了中国,一年之后,美国车市依然在复苏状态下缓慢回升,但与一年前的悲观情绪不同,如今的美国汽车企业甚至已做好了夺回桂冠的准备。

  昨日,美国各大汽车公司公布了今年1月份的销售数据。

福特汽车上月共售出116534辆轿车和卡车,同比增长25%。虽然与去年同期较低的基数有关,但是面对久违了的高速增长,福特销售分析师George Pipas仍然乐观认为,“最糟糕时期已经过去,现在进入了扩张期。”

  通用汽车单月销量同样突破10万辆,达到146315辆,同比增长了14%。通用汽车预计,1月份经季节性调整后折合成年率的整个美国车市销量为1100万至1130万辆,大致与2009年第四季度的销量相当。销量由负转正,得益于通用的瘦身计划,通用旗下的萨博、庞蒂亚克、土星悍马相继停产,目前只保留别克、GMC、凯迪拉克雪佛兰四个品牌。

  克莱斯勒的业绩并不乐观,1月份其销量下降8%,至57143辆。但降幅已经有所缩窄。

  而去年在美国市场受挫之时表现相对较好的日系车企,并没有在此时表现出跟美国企业同样的普遍回暖势头,反而因为丰田史无前例的大规模召回而遭遇了意外的寒冬。1月,丰田品牌车型美国市场销量为98796辆,同比下跌了15.8%。其中雷克萨斯品牌车型销量出现了5%的小幅上涨,销量达到15517辆。召回事件使得丰田汽车在美国市场的占有率从去年12月的18.2%急剧滑落至14.1%,创下自2006年2月以来的新低。

  本田三菱铃木、五十铃均遭遇销量同比下滑,下跌幅度分别为5%、11.8%、44.2%、53.8%。只有斯巴鲁依旧保持强势,1月同比增长28%。日产上月在美国市场卖出62572辆车,同比增长15%。马自达则微增了1.8%。

  美国市场上的欧洲车企均恢复了上涨势头,宝马、戴姆勒、保时捷同比增幅分别为7.7%、23%、7.7%。大众汽车以24529辆的销量成为上月美国车市增长最快的企业,同比增幅高达40.4%。

  根据统计,美国汽车市场1月份整体销量698990辆,同比增长6%。而根据中国汽车企业公布的1月份销售数据汇总,中国车市依旧保持去年的增速,1月份销量依然保持在100万辆以上。

  遭遇金融危机的美国车市从去年8月份开始复苏,目前为止依然处在缓慢的回升状态中,TrueCar分析师Toprak认为,在三年左右的时间里,美国汽车销量将回升至1400万辆。

  而中国汽车界也普遍认为,短期内美国车市无法回到两年前的顶峰阶段,中国车市由于进入第二次快速发展阶段,增速将不会骤然放缓。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预测,今年中国车市有望达到1500万辆的销售规模。

(责任编辑:眭江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