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长安整合 高调宣传更需要低头做事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2月04日08:18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马连华

   2006年前,提起长安,大多数人脑海中都会浮现出价格实惠的微客、微面。2006年长安奔奔的旺销,又让人们把长安和微轿联系起来。2009年,长安进入四大集团,主导最大的央企重组案,再一次让人们记住了长安

  徐留平上台,更让长安汽车的出镜率大增。与此前长安的低调相反,徐留平始终以雄心勃勃的姿态吸引公众的注意。他到处宣传长安的发展、规划及前景,从长安的T138规划到“三国五地”研发团队,从国内汽车业前景到国际汽车市场格局,从微车、轿车到混合动力、电动车,从海外抄底到国内兼并重组。在他的高调宣传下,长安汽车被更多媒体熟悉。尤其是今年上海车展期间,他向记者表示,中国人将改写全球汽车版图,当时并没有多少媒体在意。然而,下半年通用解体、吉利收购沃尔沃、北汽收购萨博等案例,都验证了他的预言。一时间,徐留平的个人魅力和长安的形象定格在一起。

  然而,由于进入轿车领域时间短,产品不丰富,长安汽车给人的印象依然是零碎的、不系统的。如同当年吉利自由舰飞越布达拉宫,却难以支撑人们对吉利品牌的信任一样,2009年长安的大手笔和徐留平慷慨激昂的演讲,虽然让人为之喝彩,却难以在消费者心中树立起饱满的产品和品牌形象。2009年是长安的转折年,这一年它销售了140.5万辆,同比增长63%,还发布了T138规划,重组了昌河哈飞,一种振翅欲飞之象。然而在起飞之前,品牌瓶颈却困扰着徐留平。

  “品牌这几年确实做了,但做得不够好。”徐留平表示,2010年长安汽车工作的关键词是品牌、质量、感动。品牌放第一,就是要打造向世界一流方向前进的品牌形象。”长安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过去长安在品牌宣传方面做得太少,今后将加大力度推广宣传。但提升品牌并非一时之举,也并不是光有宣传就够。在微车和中低端轿车为主的产品格局下,长安要摆脱中低端形象还需时日。作为四大集团之一,长安没有几款畅销的、口碑好的中高级车型坐镇,似乎很难说得过去。虽然长安将打造中高端自主品牌,但那也是两年之后才能推出。这两年仅靠微车和奔奔、悦翔等轿车,能否树立起长安“四大”之一的品牌形象,还很难说。

  除了品牌难题,军工企业出身的长安,在市场化方面也需要大步推进。毕竟成为国际一流汽车企业,需要的不是一个有影响力的领导,还需要产品、人才、管理等多方面的系统化竞争力。“长安这几年最着重解决的是市场化问题”,徐留平表示,长安不断培养人才,从内部打造最核心人才,另外引进少量的专业性很强的人才。在管理机制方面,长安要完全市场化,每个部门领导完成什么指标,就获什么薪酬,各部门领导之间的薪酬甚至相差5倍,一切都向市场化发展。

  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果,但这对于军工背景、央企出身的长安汽车来说还远远不够。根深蒂固的央企背景、人数众多的企业盘子、重组后不同的企业文化、辞退员工的退休保障,都需要徐留平慢慢梳理、凝聚。在管理、人才、战略、品牌的市场化方面,长安需要做的事情太多。

  整合哈飞昌河之后,如何融为一家也是个难题。徐留平表示,两个企业在管理营销模式方面的融合,需要几年的时间才能度过阵痛。而长安集团另一位高层人士则明确表示,中航工业旗下汽车资产完全划拨给新长安集团,最快需7个月,但涉及文化、管理、技术等方面的融合,可能需要3~5年。

  哈飞昌河能否在新长安顺利成长,取决于产品的开发、资金的投入和文化的融合。徐留平表示,目前长安已经与哈飞昌河实现平台共享,但这远远不够,长安还需要拿出资金为哈飞昌河输血。据说目前哈飞的亏损极为严重,急需十几亿元填补“窟窿”。“中航汽车卖掉哈飞相当于卖掉了一个烫手山芋”,一位分析人士如此表示。目前,哈飞昌河的领导班子已经顺利更换,但其间也传出被兼并方的某些不满,接下来的整合是否顺利还难以预测。

  面对这样一个大摊子,徐留平把整合重点放到了文化上。他说,今年长安有几件大事要做,第一就是企业文化进一步深化落实。“我们要求长安所有中层干部必须进行企业文化理论考试,凡考试未通过者就淘汰,因为我认为,不认同企业文化和理念的员工不是长安的员工。”

  就在徐留平导演长安大戏时,上汽通用五菱的销量及销售渠道布局,已经遥遥领先长安汽车,竞争也变得更加激烈。明年,长安目标销量为220万辆。如何在自己擅长的微车领域超越五菱?如何实现中高端轿车的突破?如何进一步塑造长安品牌?在高调宣传成就和规划时,长安更需要低头踏实做事。

(责任编辑:陈昊)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