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庆创设新警种“交巡警”代替交警巡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2月08日07:39
来源:新京报

    据新华社电 7日,一支名为“交巡警”的全新警种在重庆诞生。首批执勤的150个警务平台和4000名昼夜循环的交巡警,代替过去的交警和巡警,执行交通管理、刑事执法、治安管理三大职能。

   据悉,之所以打造这支全新的队伍,是为了弥补过去交巡警“单干”模式的不足。在当今世界上多数国家,交巡警合一已经是被广泛运用的成熟模式,而重庆在警力本来就不足的情况下,长期以来交警只管交通,巡警只管刑事和治安,效率比较低。通过二者合一,有利于整合现有警力资源,提高效能。

   新诞生的150个交巡警平台设立在城市的大街小巷,配备了GPS定位系统、监控镜头、防暴器材、高空定位爆闪灯等“高精尖”武器,可以独立作战或联合运行。

   除了这些固定阵地外,重庆主城区每天将有800到1000名交巡警在岗,昼夜巡逻。警方将有望在3分钟内集中6到8台巡逻车和24至32名警力,向主城区任何一个地点出警、处置。

   ■ 解读

   合并三大优点

   1 3分钟内到现场

   实现合并后,对群众报警求助,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赶到现场处置。重庆市公安局负责人撰文透露,将确保主城区案发后3分钟内警车警员到达现场,实现“第一时间、第一现场、第一信息、第一处置”。

   2 报警求助更方便

   合并实现了一警多能。路面民警既管交通,又管治安,统一执法,既提高了警务效能,又方便了群众报警、求助。民警的综合执法素质有所提升。

   3 路面见警率增加

   公安管理部门表示,未来还将从警员配置等方面进行改革,大力提高路面见警率。街面上警力增多,有效地提高快速反应能力,遇到需要围追堵截的案件,各点、线上的警力能够迅速到位,在主要路口设卡堵截或沿线追击。

  

(责任编辑:黄远萍)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