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惊艳“亮相”——宇通纯电动大巴示范运营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2月09日10:0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月5日,宇通纯电动大巴ZK6126EGA9在河南省新乡市惊艳“出街”。这是宇通在新能源客车领域埋头耕耘10多年后,推出的第一辆10米以上的纯电动公交车(车身总长11.6米),也是河南省第一辆10米以上的纯电动客车,拉开了河南省电动车示范运行序幕,让公交车走进了零排放时代。


  当天上午,新乡市电动汽车示范运营启动仪式在新乡市政府广场举行。河南省工信厅副厅长张震宇、新乡市副市长王治通等政府领导和河南省主流媒体记者,成了这辆车的首批社会“乘客”。

  当听说ZK6126EGA9在载有10多人的情况下,从郑州宇通集团到新乡市政府广场,跑了近100公里路,只耗费了55度电,也就是只花费了30元多一点时,“乘客”们无不为其超低的运行成本而惊叹。

  “同样规格‘喝油’的汽车,百公里油耗25升左右,以每升油6元多的价格计算,成本在150元左右。

”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产品部相关负责人说,ZK6126EGA9如果白天运营,晚上利用波谷电充电,运营成本将会更低。

  这款车是宇通为响应河南省大力发展电动汽车的号召,根据新乡市实际需要研发生产的一款纯电动客车。据新乡市公交公司负责人介绍,今年新乡将购买40台纯电动公交车,投入到3条公交线路上。

  据悉,ZK6126EGA9的显著特点为“零排放、低噪音、自动变速”。它采用了宇通自主研发的电驱动系统,实现零排放、低能耗;采用了自动变速技术,减少了换挡繁琐,其电动助力转向技术,使司机驾驶更轻松舒适;采用纯电驱动静音技术,降低了车辆运行过程中的噪音,提高了舒适性;采用了整车智能CAN网络技术,提高了整车智能化。

  该车外观采用BRT(快速公交)造型,车内配有GPS、报站器、监控系统、前、侧、后路牌,2个节站器;IC卡机,极大地满足了公交用户运营管理需求。经过阴极电泳涂装工艺处理的ZK6126EGA9,能保证整个运营期车辆靓丽如新。去年,宇通斥巨资建成全球最先进、规模最大的大客车阴极电泳涂装生产线,客车防腐防锈性能全面提升,使整车的耐用品质和美观度均大幅提高。

  宇通研发这辆车,花了一年时间,针对13个示范城市进行了调研,完善了需求分析,明确了设计指标。在开发过程中,宇通科研人员攻克了一系列难题,包括整车控制策略,动力电池集成,整车通讯协议等关键技术,申请专利10余项。

  其实,宇通在新能源客车领域的跋涉早已开始。早在1999年,宇通就完成了第一辆纯电动客车的开发;2005年推出了第一辆混合动力客车;2009年在整车控制、系统集成等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推出了自己的混合动力和纯电动系统,主要性能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研发了中国首台14米混合动力,首台气电混合动力车,共开发了10款混合动力城市客车,1款纯电动客车,其中7款获得国家公告。

  ZK6126EGA9的示范运营呈现了这样一个事实——宇通自主完成了纯电动汽车示范运营中从整车到充电设施的完整解决方案。根据河南省公交运营的特点,提出了崭新的示范运营模式。据了解,宇通新的研发方向是向“整车轻量化、驱动系统的低能耗、复杂工况的适应性”等方面。

  随着国家对新能源车的支持力度加大,各地市对新能源车的需求明显增多。随着各级政府补贴政策的渐次落实,新能源纯电动客车市场已经启动。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