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访中国齿轮协会秘书长李盛其:联合才是出路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2月21日10:59
来源:《汽车观察》杂志 作者:刘春晓

    2009年12月初,由中国齿轮专业协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机械科学研究院发起、35家单位组成的汽车自动变速器总成创新联盟北京成立。作为行业内如此大的事情,理应引起行业的震动,但是联盟的低调让业内人士感到意外。

众所周知,变速器等核心零部件技术的缺失一直是我国汽车产业的短板,同时也是无数汽车人为之奋斗突破的目标。作为原綦江齿轮传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现任中国齿轮专业协会秘书长的李盛其对话《汽车观察》,讲述中国汽车人为突破核心技术所做出的努力。

  A=Automotive Observer

  L=Li shengqi 李盛其

  A:创新联盟成立的初衷是什么?

  L:从四年多前我们就开始构思,当时有想法把行业的力量和跨行业的力量整合起来。通过四年的研讨,在2008年,科技部牵头六部委,为了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落到实处,提出在市场经济条件,建立行业和产业的技术创新联盟,把制约的关键技术抓出来,并通过行业内资源的整合来突破这些关键技术。自动变速器总成创新联盟在市场和政策的大背景下成立的。

  变速器作为一个汽车核心零部件在我们整个汽车行业来说,我们还没有实现变速器完全的国产,我们已经是一个汽车大国,但还不是汽强国。我们大部分的变速器还是依赖于进口,所以我们要想一种办法来突围。去年我们大概有30亿元的钱用于进口,钱都让国外的人挣去了。

  A:创新联盟的宗旨和目标是什么?

  L:创新联盟旨在共同研究开发以形成中国节能变速总成自主创新能力、突破国外技术封锁,形成自主的自动变速总成产业。

  联盟的目标是争取3年后形成年产100万台,5年后年产300万台的生产能力,达到年销售收入300亿元,利税近60亿元的产业规模。每年可为国家节约燃油30亿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20万吨,带动上下游产业新增就业50万人。

  A:就您看来,制约中国自动变速器研发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L:就之前的研发来讲,没有成果的根本原因是没有按照产业链的发展规律来构造研发模式,经过多年的发展,我们已经有了很多的研究成果,但是我们重视软件的研发,如控制系统、控制程序、用何种参数等等,并没有想到做整个产品,制约我们还有硬件的整合、硬件的可靠性和我们的成果在用户使用过程中相对苛刻条件下的考核,硬件是软肋。只有按照产业链来分解,才能做到产业化的成功。

  A:作为有35家单位的联盟,中间有多家学校和研究机构,就联盟而言,在产学研的合作上与以前的做法有何不同?

  L:以前的产学研大多是点对点的,企业有了市场需求或者碰到技术难题,找到学校和研究所,帮忙解决具体项目难题,相对比较局限,没有放到整个产业中。创新联盟是整个行业的龙头和骨干一起来和相关的院校进行开发,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创新体系。

  对于参加的企业来说,都是按照自愿的原则加入,虽然他们有的是竞争对手,但是他们也有共同的利益,那就是共性的技术。一家要是想突破这些技术很难,所以要用联盟的方式来做。

  A:对于今后联盟开发出的成果是如何处理的?

  L:在技术攻关上,现在市场上主流的四类自动变速器我们都涵盖进去,纵向是这四类主流技术,而横向是这四类技术都涉及的共性技术,联盟在技术交点的地方进行合理的分工,分别突破。

  对于成果而言,我们是一个开放的联盟,是面向整个行业的,联盟在推进的过程中产生的成果不仅盟员可以享受,同时整个行业也将得到推广。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