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重汽收获2010 重卡业投资机会显着增加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2月24日11:34
来源:《汽车观察》杂志 作者:李绍仪

  EGR阵痛期已过、重组大齿、与MAN合作……中国重汽的改善空间巨大。

  受宏观经济持续向好预期下的居民消费拉动及来自于国家政策的驱动,汽车行业的投资机会有明显利好,各大证券研究院均对行业投资表示看好。

其中,受益于投资与物流的高位,卡车结构优化、卡车质量档次及价格的提升,2010年重卡业的投资机会显着增加。

  2010首季度开门红

  2010年1月15日,中国重汽(000951)公告显示,公司2009年第四季度重型卡车产量为18,149辆,销量20,269辆;去年全年实现产量82,777辆,同比增长9.40%,实现销量80,550辆,同比略增1.68%。

  2010年一季度重卡业迎来开门红,重卡企业订单普遍十分饱满,主要由于2010年施工高峰提前来临,加之近期气温骤降,电煤需求大幅上升,带动煤炭运输环节的设备投入,以及经销商为销售高峰做产品储备的需求,刺激了重卡的额外需求,重卡订单与行业一同出现激增的现象。齐鲁证券研究员孙建新认为,目前支撑我国重卡长期增长的因素没有改变,重卡行业未来依然看好。以住房和汽车为主的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将带动产业结构升级,随着中西部的开发和建设将增加中西部各种资源如煤炭、有色金属向东部以及钢铁、水泥向西部的运量,计重收费从高速公路向干线推广的发展将保证对重卡新增增量的需求,预计2010 年重卡销量将达70 万辆以上。

  天相投顾分析指出,由于2009年1.6L及以下排量的基本型乘用车消费透支了2010年的需求,预计2010年中低端车型的投资机会不大。而随着宏观经济的回暖,2010年中高端车型的销售会再次火爆,预计增速为15%。另一方面,汽车以旧换新标准的提高将刺激2010年的商用车需求提升,同时考虑到客车行业的周期性、货车行业的下游物流行业的需求增加,预计2010年的商用车销量增速为23%左右。此外,随着出口的回暖及重卡超预期的增长下,重卡行业的投资机会将显着增加。

  国金证券研究所分析指出,经过1年的调整,2010年中国重汽已迎来最佳的发展时期,并预测首季度重汽的产销量有望达到3万辆以上,创下历史新高;其利润率水平有望回到2007 年景气高位,并将其上2010及2011年EPS上调至1.814 元和2.165 元,上调幅度分别为16%和22%。、

  有效解决成本控制

  回顾2009年,中国重汽全年经营表现平淡,在竞争对手的盈利超越2007年高点的情况下,预计业绩仅为2007年高峰期的68%,国金证券研究所的分析认为,成本控制问题是其业绩表现一般的主要原因。

  该分析报告认为,从中国重汽的财务数据可见,去年公司存货大幅上升,一直在消化2008年以来的高价原材料和半成品。其次由于2008-2009这两年钢材等原材料价格的大幅波动,公司对上游供应商的成本控制出现问题,造成2009年原材料价格下降时,零部件的采购价格并未及时调整,从而令其盈利恢复落后于竞争对手,但目前该问题已经得到有效解决,预计2010年公司盈利将恢复至正常水平。

  事实上,除了原材料价格控制外,EGR发动机问题亦曾拖累重汽2009年销量及业绩表现。

  作为研发能力突出的重卡行业龙头,中国重汽凭借突出的研发能力曾在国三标准新变局中占得先机,在市场上IDU。回想当初,当业界都在期待和观望中等待国Ⅲ平静到来之时,中国重汽EGR发动机的“横空出世”,一度让竞争对手们措手不及。EGR 发动机的诞生,不仅破除了国Ⅲ关键技术被博世、德尔福和电装等跨国公司垄断的“魔咒”,还让重汽凭借价格优势迅速抢占市场,2008年下半年,在重卡行业销量下降30%的情况下,重汽销量仅下降11%,短期内取得巨大成功。

  然而,在去年2季度开始,部分EGR产品出现一些小毛病,返修量较大,售后费用大幅提升,相当一部分售后费用进入了成本,从而导致2、3 季度在原材料成本大幅下降的情况下,毛利率不升反降,同时也拖累了下半年产品销量,并拖累了公司业绩及股价表现。

  时至今日,EGR阵痛期已过,2010年中国重汽的改善空间巨大。根据了解,目前EGR问题已经基本得到解决,明年不会再成为困扰公司重卡销量及业绩的因素。此外,12月及1月公司的订单都非常充足,目前排产饱满,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EGR问题已经得到解决,公司产品重新得到市场认可。

  在EGR发动机开发成功后,重汽在国四的实现途径也采取的多种方式,给自己争取了更大的空间。集团重组大齿将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重组后的大齿集团将正式成为中国重汽的变速箱基地,大齿集团通过三次引进日产柴技术,然后进行消化吸收,大齿将会丰富公司的变速器产品。

  同时,与MAN合作项目提升公司中长期竞争力MAN合作项目跟MAN的合作将有效提升公司的技术水平,提升公司中长期竞争力;重卡产品国产化消化吸收年底完成,预计今年底明年初将小批量生产。

  优化融资结构

  值得注意的是,钢铁及有色金属等部分原材料价格继续上涨、市场竞争依旧激励等因素将对重汽的经营形成一定压力。1月13日,中国重汽在银行间市场发行7亿元365天期短期融资券,用于补充生产经营流动资金和优化债务结构。

  据业内人士分析,受重卡行业生产周期影响,生产企业接到订单后需要先采购原材料组织生产,货款要在整车完成销售时才能收到。随着中国重汽近年来产销量的不断增长,生产过程中存在一定资金缺口。为有效缓解资金压力,保障生产计划顺利实施,中国重汽本期融资券募集资金拟安排3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主要用于其下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卡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商用车有限公司、中国重汽集团济南特种车有限公司等整车生产企业使用。

  据悉,中国重汽的短期融资需求主要通过银行借款来满足,短期资金成本相对较高。截至2009年9月,发行人短期借款余额102.23亿元。本期短期融资券募集资金中部分用作偿还银行借款,优化债务结构,拟安排4亿元用于置换银行借款。

  中国重汽表示,本期短期融资券的发行有利于公司提高直接融资比例和优化融资结构,增加公司现金管理的灵活性,并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

  进军客车市场

  2009年12月11日,当年生产的第12万辆车在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卡车股份有限公司隆重下线,中国重汽集团产销再创新纪录,产销同比增长11.2%,进入全球重卡产销前三位,与戴姆勒和沃尔沃不相上下。

  实际上,随着重汽重卡年销量基数越来越大,重汽正在谋划新的业务增长点,并以此成为产品谱系更加齐全的商用车集团。

  2009年12月20日,中国重汽集团总经理蔡东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重汽2010年将在客车市场上小试牛刀,并已经为此建设了一个新工厂。受进军客车消息影响,1月6日,中国重汽低开高走,股价翻红后一路飙升,一度大有冲涨停之势。事实上,重汽进入客车业的努力,曾经多次引人关注。上世纪90年代,重汽重组济南客车厂,成立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客车有限责任公司;2008年年底,重汽成立客车事业部,期间更是传出重汽欲重组中通客车的绯闻。

  蔡东表示,这几年重汽都在忙着做卡车业务,客车板块确实没有好好做,现在准备重新拾起来。一汽、东风、重汽这样的大型卡车集团造客车,在底盘技术、科研队伍上享有多数改装厂难以比拟的优势,但多数企业集团下属的客车厂仍停留在靠对外销售底盘为主的阶段,整车的竞争力不强。有业界人士认为,这是大集团轻视客车业务的缘故,也有人认为,国有大型汽车集团在营销体制灵活性、客运用户个性化需求满足方面与民营企业存在较大的差距。对此,蔡东表示,重汽将着力打造一支客车营销团队,向其它同行学习,希望能在这个领域有所作为。

  2010年出口和物流需求将是行业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作为重卡行业的龙头企业,中国重汽将充分分享行业景气高涨带来的收益。

  可以预见的是,2010年重汽客车事业部的表现将牵动着敏感的股价神经,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