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腾中收购悍马品牌夭折 炒作连续剧终落幕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2月26日07:31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作者: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电 通用汽车公司25日晨在美国底特律总部宣布,由于四川腾中未能按期完成对悍马的收购,此项收购交易失败,通用汽车将逐步关闭对悍马的运营。

  去年10月9日,双方就通用旗下悍马业务的出售签署了《最终协议》,并商定在2010年1月31日之前完成交易。

之后又将完成交易时间推迟到今年2月底。

  纷纷攘攘近9个月的腾中购悍马“连续剧”,最终以交易夭折而落幕。

  ■解读

  收购终止是企业选择

  腾中不具备汽车资质

  今年年初底特律车展上,通用汽车(中国)总裁甘维文表示,腾中收购悍马最大的障碍是腾中不具备汽车生产资质。首先要解决这个问题才能完成交易。

  腾中是一家以生产搅拌机等筑路机械为主的企业,不具备汽车生产资质。还要去收购一个已经陷入困境的国外汽车品牌,并进入高端越野车行业,谈何容易?

  收购更像是一场炒作

  腾中收购悍马的消息曾经震撼了全世界,吸引了数亿人的眼球。但冷静分析,发现这不像是一场正常的商业收购,而更像是一场炒作。

  根据《境外投资项目核准暂行管理办法》,国家对境外投资资源开发类和大额用汇项目实行核准管理。在开展对外谈判之前要向国家发展改革委报备,得到确认函后才能进行谈判。

  去年6月腾中宣布收购悍马后,才去主管部门汇报收购事宜。

  腾中一直未正式申报

  国家发改委认为只收购品牌属于服务贸易,不归发改委管,于是退了回去。腾中又向商务部提出收购悍马品牌,商务部则认为腾中没讲清楚到底收购什么东西,是专利还是技术?也退了回去。

  长期从事企业跨国并购业务的马光远律师昨天说,腾中与通用签署的《最终协议》,连自己都不清楚想收购什么,让商务部怎么审批?

  收购终止是企业选择

  腾中25日的声明称之所以交易终止,是因为未能获得中国相关监管机构对悍马交易的批准。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昨天则指出,迄今为止,各监管机构均未收到过四川腾中重工收购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悍马”品牌的完整申请方案,收购案的终止是企业自己做出的选择。

  ■分析

  收购失败并不是坏事

  有分析认为,腾中之所以迟迟没有向监管部门申报,是因为很多事情自己都说不清楚,也知道很难通过审批。

  自去年6月初传出腾中收购悍马的消息以来,腾中的对外说法一变再变。一开始说要收购悍马的资产和工厂,并投资数十亿美元在国内生产绿色悍马。一会儿又说收购悍马得到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一会儿又传出只收购悍马品牌,而不涉及资产和股份。

  众所周知,悍马是一个“油老虎”。收购悍马这种超大排量车型,与国家鼓励生产、销售节能环保的小排量汽车方针相违背,也不符合节能环保的大趋势。

  随着交易失败,通用汽车声称将关闭悍马品牌。

  看来,腾中收购悍马的夭折,对注重环保和汽车业发展的人来说,真的是一件好事。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