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车企难从丰田危机中获益 提升质量是关键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2月26日09:5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青桦

  搜狐汽车2月26日讯 据国外媒体报道,正如其它国家的汽车企业一样,中国的汽车制造商们正在寻找机会来利用丰田所遭遇的危机。中国的汽车厂商偏爱谈论宏远的目标,比亚迪在上个月的底特律车展上再次描绘了自己的宏伟计划——到2025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

但现实是中国的汽车公司仍然处于发展初期,未来的发展或许仍然限于中国国内。

  对于中国的汽车公司来说,主要的资本是拥有年轻、有志向的工程师以及辛勤工作的劳动力队伍,能够以较低的成本生产汽车。2009年,中国最为畅销的车型是比亚迪F3,这款售价为1万美元的轿车形似丰田卡罗拉,却提供了令人惊讶的丰富配置——倒车雷达、8方向座椅调节以及双安全气囊。在二、三线城市,售价为4千美元的奇瑞QQ颇受人们的欢迎。在研发环节,中国善于借鉴国外已经成型的设计方案,以此来减少研发成本。以比亚迪F3为例,这款车的发动机及传动系统是由三菱公司提供的。奇瑞QQ则借鉴了雪佛兰乐驰的外形。一些在在华开展业务的外资汽车零部件生产商表示,中国的研发工作是以“吸收与复制”为基础的。

  中国的汽车制造商缺少强大的质量文化,没有搭建起完整的架构来确保每一辆车都能拥有较高的品质。如今,在中国的汽车工厂中许多工人仍然没有驾驶执照,并不熟悉汽车的基本操作。一位厂长曾和记者讲述这样一个细节:他曾在工厂总装线上看到一辆后视镜被装反的整车。一些汽车公司的创始人也意识到个人才能与第一线的管理能力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差距。公司的中坚力量十分薄弱,高管跳槽现象也较为普遍。这些缺点往往由年轻造成的,以比亚迪为例,这家公司的造车历史还不到五年。而就在几年前,人们还会用顺口溜来嘲笑奇瑞汽车——“奇瑞奇瑞,修车排队”。

  中国汽车市场的本质或许能帮助人们理解为何汽车制造商无法保证生产出高品质车辆。今年,每10名购车者中就有7人是首次购买汽车的客户。由于之前没有购车经历,中国的消费者往往比欧美民众更可以忍受质量瑕疵。购买国产汽车的消费者往往不会遇到引擎故障或断轴等重大问题,但往往要处理不少小毛病,例如车窗无法关严、旋钮松动、热量不足或是风噪过大等问题。汽车企业难以购买现成的质量文化,也无法在一夜之间开发出这样的文化。尽管计划颇为宏大,但中国的汽车制造商们在进军发达国家市场时会遇到不小的挑战,除非它们可以改掉缺点。与此同时,中国汽车企业最佳的选择就是向发展中国家出口车辆,在那些地区人们的收入与对车辆的预期并不高。2009年,中国的五大汽车出口贸易国分别是阿尔及利亚、越南、叙利亚、埃及以及伊拉克。在这些国家,只要价格合适,消费者不会在意车辆的瑕疵。

  但是,开发针对发展中市场的出口业务并不稳定。2009年,中国的汽车出口额骤降50%,主要的原因是全球金融危机以及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出现贸易保护主义。因此,中国的汽车公司将目光锁定在国内市场,较2008年中国汽车销量在去年迎来了46%的增幅,中国也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市场的情况与韩国和日本并不一样,这一点促使本土汽车企业更多地关注国内市场。在日本和韩国,本土市场上几乎看不到外来品牌,因此日本和韩国的汽车公司自然而然要进军美国市场,证明自己的价值。另一方面,中国却已经成为全球各大汽车品牌的竞技场。

  目前,中国本土的汽车企业控制着国内30%的市场份额。如果这些品牌可以稳步提升质量与市场占有率,它们就有机会在海外证明自己的实力。这种先在国内发展的实际作法也令中国汽车厂商避免了遭遇丰田式的危机。受大规模召回事件的影响,丰田不可避免地将失去一定的影响力。与此同时,如果比亚迪奇瑞等中国汽车公司能够不断提升产品质量,中国离在全球制造高品质轿车的梦想将更近一步。(青桦)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